某地的“十大碗”

都说吃了你嘴短

我要把这一切推翻!

一 小酥肉

小民、鱼肉

先把鹿定义为马小试你的忠诚

把你剁碎、炸骨、做成汤

把你叫做伟大的牺牲

其间,也有几分绿意飘缀着

粉饰什么

怎么能掩

鱼肉的本质

还不让写成诗

因为歌颂的力度太弱

哪知,诗有时

反讽倒很强烈

第一碗吃下

第一杯喝下

我还没醉,过于清醒地知道

我要发出

尖锐的决不悦耳的声音

二 夹陷

这就好比我们的境况

说不得

又听不下

被夹在权力控制食欲里

做沉默的大多数

悲催呀

在文化面前大讲文化

在诗歌面前侮辱诗歌

鱼我之肉

还欲让献其媚

再说一回

都说吃了你嘴短

我要把这一切推翻!

不是我要推翻这个规则

是我突然回头

发现这其实不是你的

是大村的脂

小村的膏

被你涂抹了一脸而已

三 凉糕

石化了,连我德高望众的前辈

我的老师、我的偶像、我的同党

都被凉飕飕的讲话冰镇

因为害怕悲剧重演

他们选择沉默寡言

为何我们那么害怕

一个凉糕就想冰镇

我们如碎米一样的

关于幸福和自由的想像

四 大酥肉

这时

你的眼神更加贪婪

东村的农人流了一地的汗

西村的矿工淌了一地的血

你竟然能做成一碗大酥肉

以为大快朵颐

就能收购一些赞美与歌颂

是的,本来

我们为赞美而来

只是这酥肉太大

吃这样的鱼肉

怎么能愧对良心

五 黍米糕

小而微的粒

因着无助

粒粒粘在一起

黍呀

我的祖先在风霜中采撷

养我千年粘弱的本性

任强权捏弄

做出媚态的造型

水淘洗、火烹蒸

每碗里任命一个大枣

做你的首领

洒一些虚情假意的白糖

然后

你一口、我一口

呑下这甜腻的太平

六 卷心汤

真的

我不得不

把心彻底卷起来

做成圆融的样子

在稠滑的汤水里

左右逢源

可我讨厌我的样子

圆的如此没有个性

越卷

越离心

七  八宝饭

我可爱的宝们

连沉默也顶不住了吧

甜蜜的八宝

互相搂抱

也没有用眼睛神交

大宝,带着慈祥的二宝

三宝,眼睁睁失语以酒无聊

四宝,选择耳聋作臆想的逍遥

五宝,再也露不出微笑

六宝,憨憨地瞧

七宝,眉心凝结似渴盼一个句号

八宝,好一个稀里糊涂的宝

八  拔鱼汤

我游在翻滚的荷塘

再也见不到美好月光

鱼一般水滑的世况啊

我是一尾虚假的鱼

没有刺的尖锐

只有滑溜溜的故事

趁着乱世

被盛到所谓领导的面前

将文化的酱抺了一脸

邀功请赏

同情啊,年轻人

你的经历让你看到怎么扶遥

总有一天,你也能看到

怎么坠落

九 水果汤

很奇怪吧?

这怎么是传统的十大碗

别以为装在古旧有粗碗里

就真是一道菜

东拼西凑

樱红果绿

水果被剥掉衣服

切割成没有个性的样子

生生的疼啊

是你装聋作哑

听不到我的呼喊

十 丸子汤

终于完了

鼓掌

换一个家演讲?

可怕的话语权

谁握签字的笔

谁就有权力指点江山

安排文化的小厮

做一道道上贡的羹汤

一个个滚圆的肉丸子

随波逐流

总结

十道大碗

甜味颇多

辛辣不足

因此,我洒一把胡椒

提味

我害怕我忘记是吃着祖先的黍米而来的

吃着土地的奉献而长

在离这奢华不远的土地上

还有握着锄头的我的同胞

日夜耕种

或我顶着矿灯的兄弟

无耐地以命换粮

古老的冶铁历史

悲情的干板秧歌

关于前世的繁华后世的衰落

今天又大兴土木大宴宾朋

都被舀进貌似文化的大碗

该洗的洗了

该吃的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