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化生存”也许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但却不能不做

当今社会中,人人谈创新,人人在创新,“创新”一词的重要性被提高至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化出现在各行各业的工作要求中,包括教育行业(虽然我们的教育,几乎是创新化生存的“反义词”)。然而,为了创新而创新本身就违背了创新的本质。

什么是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王可越副教授说:“创新是用前所未有的方式解决问题。”前所未有这一点很容易理解,然而解决问题这一点却鲜有人提及。他在《创新化生存》一书中还提出了很多与创新化相关的新见解,为读者提供多维度的思考角度,以不一样的方式为创新化赋能。

在过去五年中,王可越及其团队从美国、德国引入“设计思维”的创新教育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创新指导,这些实践也构成本书创造力思考的基础。在培训中,发现大多数人的焦虑并非来自行动,而是来自“想象”,而在创新的逻辑下,唯有尝试和行动才能解决我们的焦虑。作者王可越谈论的创新化生存——在感受、洞察世界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声音,训练理性和感性,持续反思、创意、行动,探寻属于自己的生存之路。

学会“创新化生存”,也许是被逼无奈的选择

新冠疫情的发生以及后续一连串的负面连锁反应,使人们更加体会到生活的不确定性。为了对抗疫情,全国人民停工停产停学。刚开始大家还能乐观地认为突如其来的假期是因祸得福,然而,停工停产三个月后出现的倒闭潮、裁员潮、降薪潮却为大多数人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和无法想象的焦虑。

近十年来,天灾人祸等难以预测的事件越来越高,行业的变化也随着社会的变化而越来越快。很多新兴行业,还没来得及大展拳脚就被发展的浪潮淹灭了;有些人前一天还沉浸在升职的喜悦中,第二天公司就经营不善倒了;很多畅销书才上架,书中很多的案例已经不再适用,“心灵鸡汤”过期变成了“毒药”。

现代人最大的焦虑来源于不确定性,我们坚信不疑并全身心投入的事业,随时有可能被瞬间颠覆,变化已成为了常态,不变只能被淘汰。在这个高速变化的不确定时代,唯有创新者才能生存。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也没必要自艾自怜,更不需要过度恐惧,有研究表明:不安的焦虑,助长了创造动力。

创新不是天才行为,而是每个人有都具备的可能性

与孩子们相比,成年人的想象力被理性控制,压抑得很深。在成长的过程中,周围的环境、接受的教育、经历的事情,渐渐将人的思想关进了盒子里。所谓“盒子”,就是我们感到安全的边界。我们需要“跳出盒子”看一看“外边的世界”,才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渴望。

说到创新,我们一般会先想到媒体、广告、影视、设计、策划等领域,这是传统观念对思想认知的一种束缚。事实上,创新并不是某个领域所特有的专业技能,而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可能性。只要换一个角度,改变思想,就能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例如:马云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谁能想到一名英语老师能成为互联网巨头,一切不就起源于马云的创新精神吗?

很多人觉得创新太难了,自己能想得到的都被别人现实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误解,大概是我们一直把“创新”和“发明”划上了等号。其实,创新不是发明,而是用前所未有的方式解决问题。关键词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前所未有。例如:人们为了解决过河的问题,造了桥、建了船。创新的路径有所不同,呈现的结果就可以千变万化。

另外,如今“创新”的重要特征是“跨界”。当前时代所发生的任何创新,几乎都是跨界完成的,而人要具备跨界的思维能力,才能够具备完整的创新力。如果对创新没有头绪,不妨多看看跨界名人的经历,也许能得到一些启发。

创新最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思考

焦虑并不来自行动,而来自于“想象”。所谓的遗憾不是努力过得不到,而是被自己的想象吓坏了不敢尝试。不写下第一个字,一段文字就永远不存在,不写字的人永远不会成为作家。人们往往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焦虑也就越积越深,甚至可能导致生无可恋的极端结果。

近几年,综艺真人秀节目大肆宣传梦想的力量。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无数人前赴后继辗转在各大赛场中,只为点亮心中那微弱的光。有柠檬精会说:“这些人想红想疯了;这些选手太没底限;这样的素质也敢献丑……”可是,对比那些不敢踏出第一步,只敢躲在屏幕背后酸别人的人,站在舞台上的人离梦想要近得多了。

同样的,创新亦如此,点子好不好不重要,方法灵不灵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行动起来。扎克伯格曾说:“产品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演化出来的。”创客精神本质上就是动手探索,而不是事先判断,边做边感知,在多次尝试和失败中找到感觉。创新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不断反思、感受、洞察、创新、行动的过程中积蓄能量的人,才能在激变的环境中,不断提升创新化生存的能力。

心理学家罗洛·梅认为:“人要自我实现,得到关于存在的终极价值感,只能通过创造性活动。创造所带来的快感,远大于其他。”唯有不断地用头脑思考,从心灵感受,以热情尝试,才能在激变的环境中,不断提升创新化生存的能力。《创新化生存》通过跨界创新的分享,向读者呈现了一个新的创新化世界,激发读者的创新之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