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通行证》做到这3点,你将在孤独中重生

最近朋友圈都在刷屏《前任3》,朋友说,分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要一个人去面对分开后的孤独。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为了打发时间,开始融入不属于自己的圈子,当回到一个人的时候,孤独寂寞感又袭来,不知如何是好。今天跟大家分享叔本华《孤独通行证》这本书,它将教我们重新认识孤独,更好地与自己相处。

1、孤独并不可耻,坦然接受生命中的孤独时刻

身处在物质横飞的社会,看着身边的人成群结队,灵魂的空虚使人们热衷于社交,借此来获得兴奋和刺激。其实在我看来,如若你没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即使身处人群,也深感孤独。

那么,怎样才算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

叔本华在《孤独通行证》中给出了答案:一个人只有完全依靠自己,并从一切事物中感悟自身,才能生活得十分幸福。因此,一个智慧卓越的人,就像一位音乐大师,无须任何人的帮助,仅用一种乐器,就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这样的人本身就是一个完美小世界。

作者提到,一个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因为只有当自己独处的时候,我们才会卸下所有防备,做回真正的自己。就像三毛在《稻草人手记》里写的:“偶尔的孤独,在我个人来说,那是最最重视的。我心灵的全部从不对任何人开放,你可以进我心房看看、坐坐,甚至占据一席;但是,我有我的角落,那是:‘我的,我一个人的。’结婚也不应该改变这一角,也没有必要非向另外一个人完完全全开放,任他随时随地跑进去捣乱,那是我所不愿的。”

2、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做真正的自己

叔本华《孤独通行证》中提到的很多观点我都十分认同,其中有一处写到:每个人首要的和真实的存在是在自己的身上,而非别人的看法、意见中。这句话让我思考良多。

生活中,太多人过于看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你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当你批评一个人时,如果他的自尊心受挫,他就会感到忧伤难过,相反,当得到赞美时,他便欢呼雀跃,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

说白了,这一切都是因为“在意”。我们太在乎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太在乎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生怕不够好的自己被别人发现。

三毛写的现代散文《简单》里写到: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惑不安。” 其实很多时候,无论别人对你的看法如何,都无法左右我们的人生。

因此,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学会了解自己,清楚认识到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做回真正的自己。

《小王子》里有句话“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或许你的那颗星星并不是夜空中最大最耀眼的那颗,但是它是属于你最独特的那颗。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回归自我,在偌大的星空中找到属于自己那颗星星,为自己发光发热。

3、避免庸俗:学会与一切美好事物为伍

卢梭曾言:“我常常想,若是把我囚在巴士底狱或一间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室里,我也仍然可以悠悠幻想。”对卢梭而言,孤独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此他留下《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这本传世佳作。

叔本华告诉我们孤独必然战胜庸俗。怎样做到战胜庸俗?他建议我们不要单独去阅读,而是要通过独立思考融入自己的思想。因此,每个真正独立思考的人,在精神领域内俨然是位君主。

去旅行时,我们要探索旅行的意义;在写作时,我们要思考如何让一件微小事件变得生动有趣;放松心灵时,我们去研读古代经典。

这些经过思考后达成的成果,让我们心灵得到满足,同时也是别人拿不走的。

叔本华《孤独通行证》为我们讲述了人生中孤独的方方面面,也在书中传授了如何直面孤独的技能和方法。至此,叔本华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张“孤独通行证”,让你学会面对孤独,接受孤独,拥抱孤独,最终在孤独中重生。如果你现在正在饱受孤独的折磨,不知如何应对,那就不妨拜读叔本华的《孤独通行证》,或许它能为你指点迷津,让你在孤独中重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大早刷微信,看到Y君发的朋友圈说,儿子长大了,第一次向我要的礼物竟是高尔夫球鞋,而不是最新的玩具。 我在想按...
    磨炼塾阅读 667评论 0 2
  • 如果可以,好想过马丁的生活 365天,365个马丁,每一天都不一样 做不成马丁,至少可以一天一个想法 今天的想法是...
    小黄丫阅读 97评论 0 0
  • 背景图片如果需要可动态配置,就需要使用网络图片; 目的:图片及时刷新,高速缓存,不闪现; 实现: 1、网络图片ur...
    天天听听阅读 191评论 0 1
  • 重要紧急 重要不紧急 不重要紧急 不紧急不重要 记录档案 认真记录 认真回顾总结 预估不断的记录总结 必不可少的环节
    漫步人生孔万华阅读 151评论 0 0
  • 冯小刚的《少年班》其实挺经典的,有关教育题材的经典之作这几年也不是很多;我首先觉得虽然观点有点老套,不过最后电影也...
    空空2020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