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努力成为定语神医的坎坷路

对中医的崇拜,缘于看到医案中那些有名中医大家的神奇医案,也缘于现实中曾碰到一位手到病除的名医。在他们的手中,似乎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冶不了的命。但大家已逝,只留无数二把刀们占领江湖,于是,对神医的想望,也只能停留在脑海里了。后来有了孩子,孩子生病时常常跑儿童医院,然,全国最好的医院,最有经验的专家,在治疗孩子发烧时,不过是标准化流程的处理,量体温--化验血--开抗生素、退烧药--加些乱七八糟的中成药--再加些为医院增收的奇怪药。可是,即便我们天天挤在春运现场般的医院大厅里,即便我们就紧挨着这些专家,孩子该发烧还发烧,药物,输液都没有办法让孩子好起来,而换来的,是一周一次的高烧。我的身心被煎熬着,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无力感和绝望感,至今都让我感到心悸。还好,我找了一位还不错的大夫,孩子发烧,基本半付药见效,一付药见好,基本两付药孩子就能全愈了。而且,我也知道孩子的病因就是积食,着凉,每次都是一样。这样,我坚定了对中医的信心,因为我现,就是在感冒,咳嗽,发烧,拉肚子这种占了门诊80%的病症,用中医冶疗,效果一点不比西药差,也不比西药差,而且,处理的过程我们会轻松太多。这样,我就存了自己学一点中医常识的心,然,中医的坚深,又让我无从下手。

从前年开始,在我刚进入40岁不久,身体就频频出现状况,一个咳嗽,绵绵数月,从春天咳到立夏,因为知道去医院治咳嗽也很难有效,就自己试药,几乎所有治咳嗽的中成药都被我试遍了,但依然没有效果,最后我已经是嗓子发干发痒,边吸口气都会让我咳上一阵。最后,是靠罗大伦介绍的一个老中医的咳嗽方子四付治好了。当然,也时至立夏,估计老天爷也帮了忙。然后,消停了没几个月,一到立冬,咳嗽再次来袭,好在有上次的经验,我胆子也大了些,敢自己开药了。就又抓了四付,这次咳嗽只持续了二、三周,也就结束了。可是咳嗽虽然好了,但总觉了心里有些发堵,我也不知是自己回事。那就不理了吧。到了年底,因为工作很忙,一次在外一个人出差,一天晚上回到酒店,觉得很累,就没吃东西睡下了,可没睡多久也就醒了,然后就觉得身上没劲,心里有些发慌。我以为自己是饿了,然而吃了些东西也没好转。这下我害怕的,别晕死他乡无人知呀,赶紧到楼下,找了个医院,挂了个急诊,做了个心电图,只发现心肌供血不好,也没别的问题,开了些药,就回来了,似乎出去活动一下,反而比吃药更能让我舒服些。就这样撑到我回北京,有段时间,时常就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心里发空,浑身发软,似乎时刻要倒下去。那段时间,我总觉得,说不定这就回不去了,说不定这趟车我就下不来了。

但找了个医生开了药,吃了几付,效果不明显,而这时,一项准时提前来的大姨妈闹起了脾气,要不就是提前到23天左右,要不就是30天才来,来了,就好像很不愿意走。搞的我觉得自己一付病入膏肓的样子。

最后,又是我自己,通过看罗大伦,看懒兔子,知道自己气血虚,肝脾肾虚,整个一个糠萝卜。所以就按罗大伦的方法,早上吃补中益气,中午吃加味消遥,晚上吃人参归脾。如果太忙,白天就给自己泡黄芪水,吃西洋参。就这样,不仅撑下来一年的工作,而且身体的感觉也在慢慢恢复。

这个过程,我渐渐明白,身体要靠自己,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最近是吃多了,还是冻着,是生气了,还是熬夜了。而那些神医之所以神,有很重要一部分是他们在丝毫不了解病人生活的前提下,仅凭望闻问切,就能判断出一个病人的机体病变和原因。而我们呢,对自己,对家人,甚至对朋友,由于我们深刻的了解这个人的性格,生活,最近发生的事情,自己在这点我可以几乎和神医们站在同等的高度上。而我们缺乏的,是中医的知识。但感谢中国伟大的先人们,其实中医的知识,看似找不到边际,但只要慢慢体会,还能是找到一些线索,可以让我们对病症进行判断的。就这样,我觉定做一个能为自己和家人治疗一些常见疾病的神医,让感冒发烧咳嗽之类的小问题,能迅速被控制,被解决在萌芽状态,以保证所有人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不会被干扰,出去浪也不会被耽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在iOS开发中,和货币价格计算相关的,需要注意计算精度的问题。即使只是两位小数,也会出现误差。使用float类型运...
    海边的遐想阅读 5,184评论 0 23
  • 两天的《公众演说》学习圆满结束,学到很多干货,在同学们身上也吸收到很多营养。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打开了思维,遗憾的是...
    林亦凡阅读 177评论 0 2
  • 记得那时我在上初一,为了给伯母过生日,我请假。 那一年流行头绳扎头发,我姐姐也带我去买了一根,回来后就给我扎了起来...
    莉萍LP阅读 113评论 0 5
  • 决定成败的不见得是一个人的办事能力,有可能是遭遇挫折后重振旗鼓的能力力。 一个人或者一个公司取得最后的胜利,不见得...
    鹿蕾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