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花裙子的婆婆

       婆婆喜欢颜色鲜艳的衣服,她的衣柜里春夏秋冬挂满了各色不同布料的花裙,围巾和包包也都是无一例外的鲜艳的亮色,她经常眉飞色舞地对我们讲谁旅游回来送她一条围巾,谁逛街给她买裙子,好多姐妹多么喜欢她,都喜欢送她礼物。时间长了,觉得她太妖精了,再说时就低头躲过去了,她也不再多讲了。


       今年4月份,婆婆来京,这次出川带宝宝桉可能是她离川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的五十多年岁月里出川的次数一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

      这也是我结婚五年后第一次和婆婆长时间共处一个屋檐下,由于一些原因我暂时赋闲在家,情绪比较低落,老公白天上班,就只有我和她及桉在家,我习惯了独处,并不是很积极主动地和她聊天谈心。



      婆婆是典型的四川女人,骨子里透着四川女人的能干,她一人几乎包揽了全家的活,包括即将一岁的桉的吃喝拉撒,我们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和饭后水果点心,我经常怀疑她的精力过度旺盛,她将一岁的桉放到围栏里,系上红色小原点围裙,戴上蓝红相间的发夹,钻进厨房,不一会儿,两菜一汤就出来了,荤素搭,红绿搭,看起来让人食欲爆棚。饭后洗碗时,她见我欲进厨房,便立马嗓音高了,谁让你进厨房的,皮肤那么嫩,别弄粗糙了,快出来。

       饭后一会便跑到跟前问想吃什么水果,接着很快从茶几下面取出几样应季的水果,洗干净用小刀削成小块端出来,我有时候觉得她简直在变魔术,因为我还停留在到底吃哪种水果,要不要换一种好。

       婆婆的包揽让我觉得我整个人成了闲人,除了哄桉睡觉,陪他玩,当然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直接关起门睡觉,没缘由的。

       最初的日子是很孤独的,带孩子始终是枯燥乏味繁琐。她有段时间不声不响推小孩在小区里溜达,时间久了突然有一天兴奋地对我说,我讲川普那些老太婆觉得我讲得好呢,一开始都不敢讲,只在旁边观察。从那一天开始,她就挑自己最喜爱的那条红黑相间的花裙子,配上红色的小跟鞋,一大早就兴冲冲地出门了,第二天又换一条酒红色桑蚕丝质地裙子,没过多久和小区里的老太太结成团,她作为发起人还建立微信群美其名曰“四面八方姐妹群”,经常在微信里约着几点出去玩,去哪里买菜和水果,带宝宝去哪里,还拍她们在我们环境宜人的小区里玩的各种照片,录视频。我偶尔肚子抱着桉在小区里遛弯,会碰到各个不同年龄的陌生人打招呼叫我家宝宝乳名桉,我真是惊了。

      7月份出去旅游,她别的没要,一口气在一家外贸店里买了三件裙子,回来在网上又买了件大红色绸布裙,新裙子洗干净后美美的穿在身上,兴冲冲跑来问我好看不,好看吧,我那些姐妹都说好看,打听哪里买的呢。


      我有时卧在沙发里看着她穿着花裙子忙碌的身影,感慨婆婆像个孩子一样简单,爱穿花裙子,爱吃美食,爱听别人夸她漂亮,逢人讲话直率。做饭家务照顾宝宝哪一样不琐碎,在她眼里却都成简单的活。她有她的生活方式和智慧,她和小区保安聊天熟络,停车位上让帮忙照顾一下,她永远微笑地和小区楼上楼下的人打招呼,几次下来大家竟然都熟识,她买了水果蔬菜直接让见了几次面的阿姨帮忙送到家,她还总是顺手把对面门口的垃圾一起扔了,几次下来凡是我们门口没来得及扔的垃圾也都没了,她将自己做得咸菜装到食品袋里分给那些“小伙伴”,教别人如何做四川泡菜。

      我总说妈在大城市不一样,你得留点心眼,说话不能太实,我们开车出去她直接在车里冲一个阿姨打招呼我们去野三坡玩,待两天回来。我说你这样会遭有心计得人设计。但后来我想想,她平时带桉都不一人出去买菜,她有警觉性。但是她更有一颗通透的心,愿意吃亏的心,从不算计的心,爱交朋友爱热闹的心,才让她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却不孤独。她爱穿花裙子,源于她的个性,喜欢阳光美好的事物。

       所以大家都喜欢她,是啊,谁不喜欢这样的人。防范太多就把自己锁在笼子里了。如果你在我们美丽的小区里看到一个穿着鲜艳的花裙子,乌黑的自来卷,皮肤白皙,身材微胖,脸上挂着不会消失的笑容,推着婴儿车,一口川普向你打招呼,那一定就是我婆婆,错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