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娘更高境界是把焦虑变成谢谢你,孩子……

文/溜妈

最近带两岁半的溜溜回老家,他又感冒了,发烧,喷嚏,哭闹,让很多人揪心。真的,孩子生病就是照妖镜,照出你家的百态众生……

溜溜出生以来总共回老家5次,每次都生病,一生病整个家就鸡飞狗跳,怨声载道。

其中最严重的是他一岁多时那次,感冒发烧引起支气管炎、中耳炎,反反复复折腾了一个多月。一边是儿子受罪,一边是亲妈埋怨,我被挤在中间,锥心之痛。

那会听到亲人们的抱怨和指责,我会像充满气的皮球一样立即弹起,准备反击,心里的怨气更是蒸蒸日上。

这次溜溜生病,他姥姥又埋怨我:“都怪你,你把他冻着了!那么跟你说刚睡醒不能让他出去……”

我默默听着,心里盘算着给溜溜艾灸、泡脚,竟没有多少要反驳、防御的意思,真是长进了呢!

我心里纠结于指责、焦虑于生病的思想包袱被溜溜三下五除二就给清理了,他真是大侠级水平,是个好老师呀!

的确,跟溜溜两年半的相处让我学会自我察觉,这可谓是通往为娘更高境界的金钥匙。

自我察觉之前是不知不觉,自以为是。很多我们以为为孩子好的言传身教都是发生在不知不觉的状态。

一个朋友带着五六岁的孩子去学英语,课后我们一起吃饭,孩子就在身边,她跟我不停抱怨。

“看他在家闹腾,一出来就蔫儿!课间休息人家孩子都开开心心一起玩,他就坐那跟个小愣子似的,光知道看,也不敢跟别人玩……”

“一出门就跟我说,没意思,不想学。我气就不打一处来!一个男孩,怎么这么不长进!”

……

无心有意的指责抱怨

我看着小男孩在椅子里越缩越小,赶紧把他支开,让他去玩,然后指出朋友的“无心之失”。

她完全没有意识到短短几句话和她脸上嫌弃的表情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会让孩子多么不安,多么沉重。

12岁以下的孩子内心没有完全的防御系统,一切伤害都直接进入潜意识,成为生命的底色。

对于孩子来说,我体验到什么=我是什么。一个感受到被妈妈嫌弃的孩子会觉得自己是什么呢?

很少有妈妈意识到自己会嫌弃孩子,是啊,我们明明是爱孩子的呀!可是哪怕一瞬间、一丝丝的嫌弃,孩子都能感受到。

当溜溜弄得满地是水,浑身湿透的时候,我像拎一个货物似的把他提溜走,心里是抱怨是气愤是无奈,总之是嫌弃。

溜溜总会盯着我的眼睛看一两秒,像是在识别,然后小巴掌就恼气的打在我身上。

小小几巴掌就提醒我察觉到自己态度错了,“对不起,妈妈不尊重你了是吧?”

他撇撇嘴,委屈的哇一声哭出来,一次可能会被累积下来的伤害就被化解了。

对于12岁以前的孩子,最大的伤害不是被爸爸打了一顿,被老师奚落一通,而是每天受的伤害累积起来有多重。

这样的伤害,只有父母能给,那是跟孩子关系最亲密的人。

然而,人无完人,何况为人父母者都是第一次做爸妈,在养育中犯错误是再正常不过的。

不容易啊……

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不知不自觉中每天带给孩子的伤害,这些伤害累积起来就成了孩子千疮百孔的人格。

解铃还需系铃人,化解这些伤害的方法也在父母手里,那就是自我觉察。

每一次对孩子发火之后,每一次无法接受孩子写作业、学习的状态时,每一次想批评孩子时,都问自己一句,“这只是孩子的问题吗?我能承担的是什么?”

这就是自我察觉,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更包容,更智慧,更平静。

孩子给我们创造了学习和历练自我察觉的绝好时机,就像是上天的安排。你是一个类型,仿佛上天为了丰富你、圆满你,而给你派来一个完全不同的孩子,让你跟他过招、学习,变得更好。何其幸事啊!

除去自以为是的控制,蹲下来,仰望孩子,向他学习吧!如果每一次对孩子的焦虑能转化成谢谢你,孩子,那我们的人生境界岂不更上一层楼?

养育的道路上,我们可以从不知不觉修炼到后知后觉,再到先知先觉,没准哪一天得道成仙,哈哈哈!

一路开挂,就从自我察觉开始吧!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妈,宝贝溜溜的大奶牛,北师大教育学硕士,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相信最美的养育是静静陪着孩子,自己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