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圣彼得堡,啤酒与朋友一个都不能少

距离去年夏天我去圣彼得堡做志愿者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直到最近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才想着写些什么来纪念那些疯狂的日子。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二人,在俄罗斯整整呆了21天,其中14天在圣彼得堡进行志愿活动。

其实一开始我并不想去俄罗斯做志愿者,我更想去风景如画、经济发达的北欧,但是后来却觉得去俄罗斯可能是人生中最幸福的阴差阳错。俄罗斯人情味十足,深厚的文化给俄罗斯带来的温文尔雅的气质,交织着俄罗斯骨子里的狂野,彻底征服了我。


旅行时,每到一座新城市,面对着陌生的风景、陌生的面孔,心里都会升起一种既紧张孤独又兴奋的感觉;每离开一座城市,又像离开家一样留恋不舍,只想珍惜留在那里的每一秒,用眼睛看过每一处不曾留意的风景。圣彼得堡亦然。

我和同行的中国伙伴小G乘火车从莫斯科来到圣彼得堡,到达圣彼得堡时不过早上7点,彼时圣彼得堡市中心的街头安静异常,只有三两人拿着咖啡匆匆走过,喧嚣的游人还未占据这里。

对圣彼得堡的最初印象,就是从安静的街道开始的。由于营地到下午才开始接待志愿者,所以我们在火车站吃了早餐,存了行李后就开始逛大街。

涅瓦河畔

火车站坐落在圣彼得堡最繁华的中心地带,离冬宫、滴血大教堂和喀山大教堂这些著名景点只有几站地铁的距离,出了地铁站不远,就能看到圣彼得堡的涅瓦河。河两岸是一些古老又有风情的建筑,如果沿建筑往里走,就是一些外墙灰黄,安装着生锈的防盗栏的老旧居民楼,很像北京一些老居民区的楼房。这里没有什么现代化的建筑,即使有也会像个披着现代化玻璃外墙的怪物,在涅瓦河旁闪得碍眼。

这是啥?涂鸦车?
意外发现居民楼前的小猫

沿河走过,我和小G发现每走不到百米,河岸边就有一些废弃啤酒瓶或是伏特加瓶,想来是昨晚狂欢的人留下的,原来俄罗斯人爱喝酒是真的。

下午到了志愿者营地,住进了当地的一所学校,那时才感到自己不再是个和圣彼得堡的生活格格不入的游客,而是真正走进了圣彼得堡的旅人。

来张合影
营地里的简餐

我们每天的志愿工作大概在下午三点之前就能结束,三点之后,是属于我们的狂欢。我们一行人每天结束了工作,就在圣彼得堡市中心逛景点。涅瓦河两岸有很多美景,我不能一一记住它们的名字,只能多拍些照片记录下来。

白昼持续到九、十点才会结束,这期间涅瓦河两岸游人络绎不绝,街头艺人卖力地演出,有人在画画,有人唱歌,有人演奏乐器,热闹如一场大型的嘉年华。

偶遇小松鼠,它主动来要吃的
街头艺人
滴血大教堂


八、九点涅瓦河畔,依旧热闹非凡

当夜幕降临,我们就找一家酒馆,每晚喝着酒,聊到凌晨才肯回营地睡觉。夏天的圣彼得堡不会天黑,即使是午夜,天边也有一丝微亮,正是因为这一丝阳光的存在,狂欢的人感觉不到夜的沉闷,反而感觉夜是那么地有活力。凌晨的风很冷,风吹散了一身酒气,整个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清爽。

在小酒馆

活了20年,做过最疯狂的一件事是就是站在午夜圣彼得堡的街头喝啤酒和伏特加,旁边巡逻的警察来回走,俄罗斯人说这是因为晚上不能再户外喝酒,吓得我赶紧藏起了手里的啤酒瓶子。

我知道在圣彼得堡午夜的街头闲逛很不安全,我们遇到过喝醉酒走路都走不直的俄罗斯人来搭讪,也曾有满身纹身的俄罗斯大哥走来,邀请女生们和他们喝酒,那些时刻我都紧张得要死,可是我却渐渐爱上了这种感觉。醉酒的俄罗斯人用英语问我是不是来自意大利,这让营地里的人笑了好几天;看上去很可怕的纹身大哥,被我们女生拒绝后,会说:“what ladies said.”然后送给我们自己的手环。

半夜起来去看大桥闭合

我甚至还尝试了一口club里的“笑气“,就是充在气球里卖的一氧化二氮,唱起来甜甜的,吸完了之后人会不由自主笑起来。(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后悔的,虽然吸得少没危害,但还是不要在异国他乡尝试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捂脸)

我承认那种紧张和疯狂的感觉会让人上瘾,圣彼得堡的夜也会让人上瘾。夜晚的圣彼得堡很安静,可总有些三三两两的角落里,一群年轻人抽着水烟,端着伏特加,跟着音乐跳舞,灯光和音乐让人如痴如醉。

那时,只希望黎明不会来临,只希望歌舞的狂欢一直进行,只希望疯狂没有终点。俄罗斯人常说,生活本身就有害健康,但你要让自己年轻快乐。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在一个night club里跳了一个通宵,这是我第一次去夜店。夜店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每个人喝酒、跳舞,搭讪与被搭讪,没有谁真正是个陌生人。

夜晚结束,黎明来临,我们离开了club,今天之后,我们这群来自天南海北,聚到圣彼得堡high了两周的人,也将各奔东西,此生大概是不会再聚到一起了。

黎明,喀山大教堂

“Hi, we just heard you talking, and we were wondering why a group of foreigners is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early in the morning.”在我们即将返回营地时,一男一女两个圣彼得堡人和我们搭讪,男的手里还拿着一个酒瓶。

在圣彼得堡,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有怎样的惊喜。


凌晨两点,圣彼得堡的酒吧一条街

去年夏天在俄罗斯呆了21天,完全自由行+穷游,逛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俄罗斯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大城市外,能玩的地方真的不少,重点是很便宜。

如果有小伙伴需要旅行建议、攻略可以留言给我,一定尽量答复。我也会在之后更新游记和攻略。

最后给你们几张照片感受下苏兹达尔的小镇风光:

乡间小路
民俗女主人给准备的早餐
穷游吃的最好的一次
圣母修道院
苏兹达尔,一条蜿蜒的小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