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塞,爱你在心口难开【宝宝有话说一】

学说话是宝宝成长中至关重要的课程,很多家长认为学说话不用教,事实上学问很大,宝宝在0-3岁学说话的过程就是发展智力、记忆力、社交能力、阅读能力以及构建亲子关系的过程。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更加健康、幸福,有的家长更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那到底怎么做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0-3个月的时候,宝宝最想对妈妈说的话。

从妈妈肚里出来的一刹那,我就哭了。其实,我想说话的。我想说:“我要回到麻麻肚子里去!”你们知道吗,这个世界好刺眼,好冷啊。在麻麻肚子里的时候可暖和可舒服了,飘在羊水里嗦着脐带,呼吸、吃饭啥都不用自己操心。

现在还要自己喘气,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啊,我不要我不要,“哇~~哇~哇~” 我勒个去,怎么搞得,怎么说出来的不是话,而是“哇哇哇”一定是打开方式不正确嗯,一定是这样的,再试试。

“哇~哇~哇~”神马情况,“哇~哇~哇~”我擦,我真的说不了话,好吧,我想静静。咦?谁在搂我?哦,是烛光里的麻麻,嗯,就这样搂着我到天荒地老,宝宝好怕怕。

麻麻又把我的手给握住了,拿到她的脸上碰了碰,慢慢的说着“bi-zi”,嘿嘿,挺有意思的,我的手碰到的是麻麻的“bi-zi”吗,“bi-zi”是长这个样子的啊,好哒,我记下来,“bi-zi” 。

【育儿小贴士】宝宝刚出生时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麻麻一定要和宝宝产生肢体交流,促进依恋关系的产生、给宝宝提供安全感,并且玩一些如“摸鼻子”之类的动作游戏,一方面通过互动分散宝宝的不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让宝宝的动作感知和相应的语音建立联系,这对宝宝的认知发展与言语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头3个月真的好心塞,只能“哇哇哇”,看也看不清,只能看到近距离的东西,好在麻麻总要给我喂奶奶,我可以看到麻麻温柔的目光。哎呀,麻麻你别老瞅别的地方啊,自己家娃不看一个劲盯着别人家娃你到底神马意思啊?!

麻麻,我要看你的眼神,难道你没听过那首歌吗,“是你多么温柔的目光,让我坚毅的望着前路,叮嘱我千万不要放弃”,我需要你麻麻,我需要你温柔的目光!

【育儿小贴士】在0-3个月的时候,宝宝的视力范围只有15-20公分距离,大约正是哺乳时妈妈和宝宝脸庞的距离,这时的四目相对是宝宝最初几个月最重要的交流,妈妈们要注意和宝宝多进行眼神和表情的交流哦。

唉,好无聊,天天躺着看天花板,别说翻身了,就连扭个头我都费劲,每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真是闲的X疼,谁来给我个水牌写上几个大字“欢迎骚扰!”。

“哒哒哒”,有脚步声,有人来了,哈哈,还不止一个人,哇塞,爸爸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来看我啦,开森!他们围成一圈瞪大了双眼看着我,一个二个笑的跟花似的,嘻嘻,我长得一定萌萌哒。

他们都在叽叽喳喳的说话,还指着我,就喜欢这个热闹劲,吼两嗓子回应下“哇哇哇”。嘿,他们更热闹了,说得更带劲了。奶奶和外婆嗓门可真大,典型的大妈气质,有点小吵哦;爷爷和外公的声音略带点沙哑,传说中的豆沙嗓吗?嗯,不错,我稀饭,吼吼;粑粑的声音真浑厚,学过美声吧,听的真舒服!

嘿,他还真唱起来了,啊~~啊~~啊~~,咦, 粑粑唱的音没爷爷奶奶他们说话的音那么复杂,唱来唱去就一个“啊~”,听的好顺耳啊,我貌似努努力也可以发这个音耶。

怎么不唱了?!别停别停,继续唱啊,我喜欢听这个音,我也想学,别停啊,这个呆粑粑,怎么不唱了!给他点提示吧,“哇哇哇哇”。

我擦,他还是不明白。好吧,我再蹬下腿,额~好累,真是拼了小命了。他竟然还是不明白,竟然把我塞到麻麻怀里。这智商,怎么生出来我这么聪明的宝宝的。555,求求你粑粑,再给我唱两句小曲儿解解闷吧。

【育儿小贴士】宝宝这个阶段需要接受各种不同的声音刺激去发展听力,很多方法滴。方法一:家庭成员每天应轮换着与宝宝子讲讲话,这既能传递家长对宝宝的爱,又能使宝宝近距离地观察成人讲话时的口型,以便宝宝模仿发音。

方法二:可以用唱歌的方法发“aaaa”“ooooo”的音,接着抚摸宝宝,冲宝宝微笑,这时候要耐心等待,因为这一阶段的宝宝一般要lO秒钟左右才会有反应,如果宝宝做出了回应,那么妈妈得赶紧重复她的声音,和宝宝反复进行这种游戏。

方法三:运用强化技巧来鼓励宝宝发声。这个阶段的宝宝经常会发出某种声音或者是伸手、踢腿、蹬脚等动作来吸引别人的注意,我们就要重复宝宝的语音或者用表情和语言来回应他,通过这种强化和鼓励,宝宝很快就能用动作或声音来对爸爸妈妈“发号施令”,我们也更容易的知道宝宝到底需要什么。

日子一天天熬,真是度日如年。麻麻也好辛苦的说,每天都休息不好,尤其是晚上我总是不自觉的犯饿,一饿我就要吼两嗓子,一晚要折腾好多次,麻麻就睡眼惺忪的起来喂我,为了促进我的食欲麻麻还给我哼小曲听,超感动的,麻麻真是太伟大了,怪不得都把伟大的东东用妈妈打比方。

“啊,伟大的祖国,我的母亲”,是吧,诸如此类的,咱们从来没听到过说

“啊,伟大的祖国,我的爹”,哼,因为他不配!麻麻有时候还给我看一些卡片,上面有好多各种各样的形状,卡片的颜色也不一样,让我感觉生活有了色彩啦。麻麻真好,我要是会说话了,第一句话就是叫“妈妈”,嗯,就这么愉快滴决定啦!

【育儿小贴士】妈妈在头几个月真是超辛苦,撒花!为了满足宝宝的心愿,尽快喊出“妈妈”,很多好习惯要坚持哦,比如每天坚面带微笑的呼唤宝宝的名字,睡觉时哼一些摇篮曲,宝宝很喜欢的,只是表达不出来而已,不要松懈哦。

同时可以给宝宝看些背景简单、色彩对比度强烈的图形卡片,心理学研究表明宝宝满月以后就已经开始出现早期阅读的兴趣和行为啦,不过注意每次看的时间只需要1-3分钟就可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