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锈钢钉刺进脚底2公分 拔出重返比武场

刘冰冰  杨世超


他是空降兵某部武装侦察连“尖刀班”班长李汉亮。他最钟爱的电视剧是“士兵突击”,唯一的偶像是“许三多”。因为“很爷们”。

“为什么来当兵?”笔者问他。

“因为喜欢军营,喜欢枪。”李汉亮的回答不假思索。

现在,李汉亮在空降兵部队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士兵突击”军旅生涯。官兵对他的评价:“太牛了,不好形容”。

说起李汉亮的故事,时光还要穿梭回9年前。那时,“士兵突击”刚上映就吸引了无数有志青年投身军营,而正在安徽六安一个普通小镇上就读高中的他与家里大吵一架,放弃了家里所有人对他期望的“大学梦”。

2007年他怀着满腔热血来到了空降兵的方阵。

初入军营的他,目标就是当一名兵王——像许三多那样。然而骨干的现实,却给了他一记重锤。新兵连的第一次武装五公里越野,他就跑的岔了气,各项体能素质都与同年兵落后一大截,成为了众人眼中的“侠客”。那时的他皮包骨头、个很高,远看站着就要倒。

因为有梦,奋勇向前。从此,他开始对自己进行魔鬼式训练,一天两个五公里越野、5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外加各种力量训练。虽然强度不是很大,要知道这可是他新兵期间。因为坚持,他在新兵连结束考核时从107人中脱颖而出,各项能力素质获得新兵连综合第一的好成绩。闲淡时得知,当初分班没有挑他的几个班长到现在还有些后悔。

为了梦想,李汉亮从来都很拼。

天热,地热,训练更是热火朝天。2009年,李汉亮通过选拔来到阅兵村参加训练。开始,由于脚面不平,他意外成了方队里的预备队员。

心有不甘的他从第二次参加阅兵的刘国强那里得知,每天晚上用石板压脚会起到明显成效,于是他就私下里加倍苦练,从一块草丛里搬回了一块足有20公斤重的石头,每天晚上训练结束后就搬出来压上半个多小时。脚上打泡,右膝肿胀,却从不停歇。凭着这股狠劲,他先后踢破了2双作训靴,磨烂了一堆袜子,终于成为了正式队员。

阅兵回来后,李汉亮还没来得及休假就转战参加全军组织的侦察兵大比武。

深秋,某地,温度仍是接近40℃。十公里负重越野,平时用50分钟就能跑完,竞赛那天却用了足足一个小时。李汉亮回忆:“除了增加了28公斤重的背囊,最主要的还是那天实在太热了,好多战友都虚脱了,我当时就一个信念,倒也要倒在终点。”

赛场上最后一公里,堪称李汉亮人生最艰难的考验、最现实而残酷的战场。阳光照耀下的赛道上,一道鲜亮的血迹格外显眼。

一颗满是锈斑的钢钉通过作训靴底穿进他的肉里近2公分,军医拔出钉子的那一刻,李汉亮紧咬着的嘴唇渗出了一道血迹,还没来得及迟缓,他又穿上鞋子向前冲去。比赛结束后,他看着自己血肉模糊的脚底,告诉战友说:“这段路是我走过的最艰难的一公里,脚底的疤是我最特别的军功章!”

2011年,他当了连队“尖刀班”班长。他说,那是他最辉煌的一年。

那年,“尖刀班”在他的带领下,打破了单位特种射击、400米极限体能、定向越野等多项纪录,给连队争了光。下半年李汉亮又第三次进入伞训骨干集训队,完成了手拉开伞、武装夜间跳伞、高跳低开等多个伞降科目,年底便立了三等功,还成了单位的学习典型。

李汉亮“士兵突击”的军旅生涯上过高原海岛、下过荒漠戈壁,参加了国庆阅兵、神舟搜救,单位的每项重大任务都必有他的身影,在14年中印尼联训中还被外军评委“英勇伞兵”,自己单位他还有“兵王、手枪精度王”的美称。如今,他在单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当新兵下连时,单位都会组织让他给新兵讲述自己的“士兵突击”故事。

采访临近结束时,笔者询问他对以后的军旅生涯有什么打算时,他果断的说道:“因为有梦,奋斗不止。”

人物简介

李汉亮:1989出生,2007年入伍,现任空降兵某师武装侦察连“尖刀班”班长。荣立三等功1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座右铭:因为有梦,奋斗不止。

声明丨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懂得了很多道理,依然没有学会如何令自己不难过。 社会的规则其实很不讲道理。比如,并非所有的情绪都生而平等。 快乐,...
    李怡然阅读 953评论 3 10
  • 壁画艺术是个综合体,内容来自宗教,画法自古流传,所用工具和颜料取自天然,而其艳丽色彩,可以跟人的心理结合。还可以做...
    深夜书馆阅读 442评论 0 0
  • 囫囵吞枣般用五天的时间就看完了这本书,看的时候觉得好有道理,应该照着做。看完之后再想想究竟有哪些内容呢?似乎一点又...
    精彩遇见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