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对不起!

儿子:

昨天你的心灵受伤了,妈妈很心疼,看得出来爸爸也心疼。昨天前天,我们作为成年人,没有控制好自己,让你无辜受到伤害,实在应该反思。

我和你爸爸的观点有不一致。

我特别的热爱教育学、心理学,这正是博瑞智的核心。加上我天生有爱心,想把博瑞智的理念应用到自己的孩子、家庭上,同时想推而广之帮助到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

你看,你放假的三天,妈妈和你的相处对话,你是不是特别喜欢。你的试卷做的条理认真,妈妈真诚的肯定赞扬你。看得出来你很开心,因为你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认可。你最近连续几次在最后一个洗完澡后记得给太阳能添水,尽管你已经熄灯准备睡了,妈妈知道后,也还是及时的认可你,因为妈妈真的觉得你很有责任心。我想当时你也一定是带着满足入睡的。你睡懒觉,妈妈也没有大吼大叫,相反只是温和的提醒催促你,尽管还是不管用,我也没有硬逼你,我不想让你不开心的起来。大人忙了一周还想放纵一下自己睡个懒觉呢,何况我的儿子在学校那么高强度的学习了一周了。但是妈妈相信你以后会早睡早起的,因为据我观察你能很好的把握事情的分寸度数。你玩手游看电视时间太长,妈妈善意提醒,但是你也是自律性很强的孩子,能控制住时间及时结束。

我对你做的事儿,也是博瑞智在教那些不懂孩子的心理规律,不能和孩子和平共处的父母们做的事儿。你说博瑞智是否靠谱?是不是如老爸说的假大空?我看到扬州有个孩子原来优秀听话,突然间某一天不肯去上学了,父亲气的心脏出问题,但是无论父母苦口婆心还是暴政干预,孩子就是闭口缄默,心急火燎的父母找到了博瑞智,在博瑞智学习后才发现是父母自己过时落后的教育理念导致的。经过几个月的调理,这个高二的男孩露出了阳光的笑容,向父母袒露了许多心声。这是我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在博瑞智还有好多这样的例子。中国的父母在父母的岗位上都是无证上岗,不懂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到最后受苦的最终是孩子。如果我能早一点懂得我儿子的心理,早点认识博瑞智,早一点收回脾气,我的儿子的小心灵在他更小的时候可能会免遭更多创伤。当然了,前天晚上,我还是没能控制好我的情绪,尽管我认为忍无可忍,其实还是可以忍的。我检讨。

我很享受读书写字,相夫教子的生活,可以按部就班做好不需要什么创造性的工作,但具有挑战性拉长线的工作则没有什么热情坚持。比如我的外贸工作需要不懈的去开发,大海捞针,再加上对金钱没有强烈的欲望,因此我承认我没有做好这份工作,并且面临客户流失殆尽的危机。但现在来了博瑞智,刚好和我的理念特别吻合,我想抓住机会加入博瑞智。他们并不是像爸爸说的几个人的小单位。他们的总部在北京和上海,全国有二十多家分支,存在有十七年了。爸爸只是去听了十几分钟开头的课,加上他本来就带着抗拒的心理去的,回来说人家一无是处。我想和他谈谈我的这些想法,他根本不给机会,全盘否定。

从根本上,妈妈能理解爸爸的心理。他少年丧父,你奶奶带着他们姐弟三不容易,钱和物质是他们当年特别匮乏的东西。你看尽管如今的条件大大改善了,奶奶还是每天所谈中定有和钱相关的。爸爸在那样的环境下成长,加上奶奶对他学好成人的期盼,使爸爸很难跳出被长期灌输的思维,便十分在乎钱的增加,十分在乎环境的稳定。

这些是妈妈学习了心里学知识后理解的,以前也不懂,当爸爸对我提出不合我意的要求,总是反感恼怒,会斗嘴吵架。近两三年,当我知道了人的性格形成背后的原因后,我担待爸爸多了,很多时候在他唠叨时选择回避。但有时我也无意识反驳,这不对。他想控制我按照他的安排的路走,多少次我想表达我的观点,都被他恨铁不成钢的骂着吞回肚子里。

前天妈妈好心好意在父亲节一早发信息给爸爸,赞扬他为你做的一切,他对你的爱,并在博瑞智群和邵家人群里贴出来,因为我真心的感受到爸爸对你付出了全身心的爱,我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自豪。晚上,我想让你也和爸爸说几句感谢的话。结果他在饭桌上就收拾起我,说我虚情假意而且还加以想象发挥,说我整天不干正事。如果当天我告诉他成交一笔单子,赚了五千或一万,可能是对他最实在的献礼。当时我昏了头,难道钱比我对他的感恩重要吗?难道我家穷到怎样的地步了?难道我是她说的那样一无是处?是他的欲望深重,他想买二套房(别墅更好),生二胎,想比的过人,别人有的他也不能少。

我理解的幸福是这样的:房子有的住就行,只要住在里面的人心心相印彼此珍惜,工作是自己喜欢的,这样可以持久发挥热情哪怕辛苦也是情愿的,物质能满足基本生活便好,人要将更多的精力用来了解自己,顺应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最大的光亮。回归内在,不被喧嚣的外在迷惑才能得宁静,才能将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到极致,让自己的才能为社会所应用。而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些,还担心不能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吗?就像博瑞智拯救这些家庭是收费的,我们员工给他们服务是有收益的。

儿子:你放心,妈妈理解爸爸的担心,但只要我做出了实际成绩,爸爸一定会转变观念支持我的。

虽然我们狠狠的吵了一架,但很多家庭都会吵架的,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但这种方式不好,伤害了孩子,不提倡并且要杜绝。但我们只是在这件事上的观点不一致,没有原则性的问题。相信我们会解决好的。只是给你带来了伤害,实在对不起。你还小,还没有足够的经历使你能站在更高的维度坦然的接受和承担。等你长大和读更多的书后就能理解了。

对不起,儿子。

另外这件事情,我想听听你的意见。如果你不了解博瑞智,你可以周末同我一起去看看,请你给我判断判断,可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