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不是病,也不是毒,是病毒

全文约为18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题图来源于pixabay

1愚昧的表现

有人说,愚昧是一种病。

有人说,愚昧是一种毒。

我觉得都不准确,愚昧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是一种带有传染性的毒,是一种不仅会毒害自己的脑神经,还会给周围人带来危险的东东,更像病毒。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筛选愚昧者刻不容缓,因为像我意志这么坚定的,可能会直接拉黑他们,但意志比较摇摆的,可能会选择留着他们,然后在某一天被他们给害了。

我总结出了愚昧者的10条表现,请在你的微信朋友中进行对照,符合5条以上,此人就是低价值之人(非贫穷之人)。

1、群发所有微信好友求赞求投票;

2、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字特别大,五颜六色,要么是养生,要么是对中国的盲目吹捧,点击阅读原文后让你关注一个营销号;

3、坚信传统的东西就是好的;

4、言必谈国家大事,情绪激昂,一提到现实问题就各种不满和阴谋论;

5、明明不是职业炒家,有事没事就爱盯着红红绿绿的看;

6、笃信算命、星座、血型,看着玩的不算。症状轻一点的相信性格色彩之类的;

7、有病不去大医院,只相信偏方,死马当活马医的稍微好点;

8、参加各种免费旅行团或极其廉价的旅行团;

9、有重度的处女或处男情结的;

10、认为异端就该烧死,比如同性恋等。

2愚昧和钱没关系

我的筛选标准是非常松的,能够符合5条以上的,在年轻人群体里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你一旦将筛选群体扩大,会发现50岁以上明显人数就多了起来。

他们或许是你的亲友,或许有很多钱,或许暂时位高权重,但这都跟他是一个低价值的人没有关系,不妨碍他在接下去的现代文明中会生活得很吃力。

我见过一个很有钱,又很位高权重的人,但在很多事情上都很愚昧。他儿子是我的同学,有一天又来问我,让我判断下某个项目是不是传销。

我就看了前面几段就知道必须是,简直是大写的“传销”二字,但是他爹还是被他的朋友所鼓动陷进去了。

同学问我怎么办,我说能怎么办,钱是他的,他爱花到哪里都行,扔了也行,你只能捂紧你自己那部分。

愚昧的人有三个普遍的特点:

1、不讲逻辑;

2、不爱有效思考;

3、说不通。

说不通有好几种可能,有一种是认知能力比普通人高好几个等级,那么在普通人看来,这个人就是说不通的,其实他是不想浪费唇舌跟普通人解释,或者解释了也没用。

但一旦说不通是跟在一个不讲逻辑、不爱有效思考的人的特质后面,就很可怕了,这种人是不可劝的,只有自己多入几次地狱才行。

作为亲友,最重要的是做好隔离,至少在思想上。毕竟与覆车同轨者倾,这是个简单的道理。

3愚昧是生产力

都说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愚昧也是。

看看庞大的愚昧市场,就知道能催生出多大规模的产业,只不过这些东西有没有用?那就见仁见智了,毕竟好像心理上的有用也是有用。

比如孕妇的防辐射服,这玩意儿是针对普通大众的吗?肯定不是,那为什么玩个电脑也得穿呢?因为心理上有用么,能让人放心的东西怎么能说没用呢。

听着有道理,不过我可以给你另一个视角。

愚昧催生出来的,是事实无用但心理有用的需求。

粗看心理有用也是有用,但一旦这个人不再愚昧,原本“有用”的东西就是废铜烂铁,但事实有用的东西在遇到大的技术变革前是恒有用的,这是区别。

4深度隔离

虽然我们说了这么多关于愚昧的表现,但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正如前面所说,愚昧者通常不自知且说不通,因为自知的话通常就不愚昧了。

所以当这个愚昧的人是我们不得不与之相处的亲人时,需要格外小心。

君不见,亲友微信群里,只要辟谣就捅了马蜂窝了么?很多人在转发了那些不靠谱的信息后,维护的就不是信息本身了,而是“我发的东西”,信息错不错我不管,“我发的东西”怎么能错呢?错了我的面子往哪儿搁。

所以不要试图去叫醒一个深度愚昧的人,反倒让自己承受了无谓的攻击,毕竟愚昧不代表无攻击力。

你只要在思想上隔离他们就好,只要你是独立个体是一定能做到的。

据说前几天有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家人的好心,在月子期间着长衫长裤,结果被活活给捂死了。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1、跟愚昧的人在一起不仅会吃亏,还有性命之虞;

2、“出发点是好的”和“心是好的”卵用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