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  有时很简单一一墨尔本钦莫伊马拉松纪念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包括意外的惊喜,在毫无获取之心和功利之念的时候悄然而至,一定是原生态的,绿色的,简单的,纯粹的。

这样的快乐,在7月14日墨尔本钦莫伊马拉松纪念赛上,喜临于我们这支赴澳双赛的中国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赛事全程项目的四位大连人,上周刚刚跑完了黄金海岸第41届马拉松赛。

赛后第二天,我飞返墨尔本女儿家,三位参赛小伙伴和周静医生则从黄金海岸游览到布里斯班,再游览到悉尼,13日周六才回墨尔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将次日的钦莫伊马拉松赛,看作一次纪念活动体验和一次超长距离拉练,压根儿没想过争夺名次的事儿,一周双赛嘛,都带着疲劳呐,第二场比赛就是要放松一下躯体和心情。

所以,女儿和女婿准备好了的红酒啤酒烤肉羊汤手抓饭清凉下酒菜一上桌,大家还是大快朵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肉香和酒香,带着轻松惬意的心态,我们就是这样上的赛场。

没料到,女儿这个一单报名来自中国4231、4232、4233、4234的连号团队,在比赛中竟然全员喜获双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第87场花甲全马,今年第11场比赛,在7月14日的墨尔本王子公园钦莫伊马拉松纪念赛上以3小时56分37秒平安完成。虽成绩平平,却幸运获得60~69岁年龄组第一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钦莫伊马拉松赛,是钦莫伊马拉松机构在墨尔本王子公园冬季赛跑节期间举办的一场纪念赛 ,是个几百人的小规模比赛。赛会的项目挺全,有全程、30公里、半程、10公里和5公里比赛,分不同时间开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程的赛道在起始段设置了约2公里的折返跑路线,然后再进入5公里一圈的环绕模式,选手们环绕跑8圈之后进入公园大草坪,终点就设在距起点不远的草坪上。

比赛时天气很给力,小雨停了,气温只有9~10摄氏度,我们在女儿车上换赛装时甚至感到了一点清凉,雨衣派上用场,成了保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7点,天刚蒙蒙亮,全程比赛开始。出发前全体肃立,向马拉松运动的伟大推进者钦莫伊致敬。

钦莫伊1931年8月27日出生在东孟加拉沙克普拉。2007年10月10日在纽约去世,享年76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钦莫伊马拉松团队由钦莫伊于1977年创立,旨在服务于跑步社区,并通过运动促进自我超越。 除了铁人三项和较短的比赛,团队还举办了超过3100英里(5000公里)的超级赛事,以及在瑞士、新西兰和加拿大举行的全国24小时锦标赛,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服务 。

在“跑步热潮”的早期,钦莫伊马拉松团队为马拉松参与者建立了标准和服务水平,如今这些标准和服务水平已变得司空见惯——定期的饮料站、赛后食品和70岁以上年龄组的奖品等。欢迎所有年龄和各种能力的运动员参与到友好、支持的气氛中来,极大地帮助了人们实现和超越他们的个人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赛团队名誉团长王桂华董事长和司董事在起点为我们加油鼓劲,董事长参加10公里比赛,晚些时候开始,他们夫妻二人和我女儿便成了我们4名全程参赛选手的亲友助威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之后,我按照5:30配速跑匀速。

刚起步的那段2公里多一点的往返赛道,肯定是赛会为跑距足程而专设的,环绕形赛道大部分是沿王子公园外围跑步道设置,赛道比邻墨尔本大学,西侧是柏油路,东侧是砂石路,北侧一小段泥土路,部份赛段延伸到北侧公路桥下一条步行与骑行共用路再折返,那是段距离不长的上下坡路形,整条赛道不占用公共交通道路。赛事的组织细致周到又开放松散,一些晨练的人们在比赛期间也照常在这里跑步或者徒步,上午还有几场球赛在公园中心的大球场举行,各类运动参与者们自得其乐互不干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这场纪念赛我也是要着短装参赛的,备好了红色CS压缩裤和嫩绿色2016年与老伴同跑墨尔本半程的体恤衫,结果短裤愣是没穿成,无奈、无语,我的确是在乎了我自己!

这次我为澳洲双赛精心配置的两条精致压缩短裤都没用上,其中缘由虽然算是乐呵也羞于启齿,成双赛团队的一段乐子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个快乐团队,乐子多着呢!

跑在西侧柏油路赛道上的感觉很舒服,路面干净反弹正常,跑姿协调自如,速度总是快于5分半,拐进沙石路后就感受到了磨擦蹭滑,即使有些微微下坡,也因摩擦力增大跑起来费点劲儿,不知不觉配速便会掉下来。我时而看看平均配速,控制在5分30秒上下,出现偏离就做做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了两圈跑到10公里,配速没变,又转了两圈跑到20公里,我也在5:30配速状态。

从第5圈22公里开始,疲累感觉又出来,每圈与刘虹和郭律师的相遇点都在靠前,到25公里时我的平均配速成了5分31、2秒。再继续跑一圈到30公里的时候,配速掉到了5分33秒。其实我整个身体没什么不适反应,也没出现局部伤痛,就是感觉大腿的力量不足提不起速度。原来跑上坡是我的强项,现在跑上坡能被鬼佬女选手追上,估计还是持续密集参赛累积疲劳的原因,体感沉重,期望的状态出不来,当然也快不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公里以后我掉速开始明显,虽然连续几公里不看表,我也能够感觉到。

连续绕圈跑全程赛,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不只多了新鲜感,还可以观察和发现队友及其他选手们前后位置与名次上的变化。我看清了我的前一个参赛号码4230号是一位年轻白人选手,第一圈折返点回来的时候他的位置在我身后挺远(不知道是不是参赛来迟了),到半程时他也仍然在我后面,而半程刚过他明显加快了速度,不到25公里就追上了我。在这之后我看到开始就和我们在一块儿跑的一位穿黑色背心短裤身体健壮的中年选手也超过了我。而4273号选手,这位50多岁的中年人,一直跑在我前面不远,每次到达折返点回程相向跑打照面时,便伸出大拇指夸我,可能他看我年龄比他大,跑的不比他慢多少吧,他的车就停在赛道旁的马路边上,第6圈经过时他拿出一条毛巾斜披在肩上继续比赛,37公里以后他加快速度将我俩之间的距离拉大。另外还有一位中年选手,也是在尾程大约距终点两三公里追上了我,这是我能记清楚的全程选手在后半程追超我的情况。我的后半程尤其尾程的确很慢,也能从中看出墨村村民们分配体能比较合理,全程自我管控能力貌似高于我们的国内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最后一次经折返点回程的时候,我遇到前半程始终在我前后,而后半程渐渐落后的浅色赛装女选手,她艰难地跑着却没忘向我伸出大拇指示敬,我微笑地以同样手势回敬她,她在比赛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有相当长的时间都是差不多的配速状态齐头并进,只是在补给站喝水时有过几次前后位置交替,她年轻,力量素质很好,在折返点回程上坡赛道曾经超我,25公里左右,她出现了比我更明显的掉速,渐渐落在我的后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几位大姐大妈级别的裁判员志愿者们鼓劲加油的叫喊声中,我右转弯跑上了全程最后一段小上坡,几十米后又在草坪边的左向箭头牌和裁判员旗示下跑进了大草坪。这是最后的冲刺赛程,我听到了女儿的呼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有时很简单。女儿一声呼唤,便让我周身充满活力,那一刻,我这位老爸也像个孩子似的身轻如燕飘飘然飞向终点。

又一场花甲马拉松在脚印,汗水,和回望中成过眼云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三位小伙伴郭律师刘虹幽幽,在比赛中都跑出了比上周黄金海岸马拉松赛更好的成绩。看不到他们辗转数千公里风光旅游的疲惫,不知道是他们在悉尼自己动手包入伏饺子吃的好,还是女儿家的烤羊肉烤鸡翅顶的足,反正各个都是一包劲,杠杠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为数不多参赛的中国人,我们没说什么豪言壮语,我们只是跑出了中国人的形象,令老外们赞叹令同胞们欣慰的中国人的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头正劲的刘虹刚出发就是快频推进,跑在了我和郭律师前头,不到6公里折返点便确立了女子前三的位置。第二圈折返之后,又超过了4290号大个子白人姑娘位居第二,后来连续几圈她将黑发浅棕肤色位列第三的女选手从40几秒的时间差拉大到了1分30来秒。最后一圈(第8圈)我在赛道往返段上已经碰不到相向而跑的她,那时候她拉开我已经有11、2分钟时长,最终她荣获女子组的亚军。由于冠军Amanda LACEY也是这个40~49岁“不要命的3:30年龄组”的,所以刘虹年龄组排名也是第二,红色飘带奖章授予胸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没有年龄组获奖体验的郭律师,将持续规律的训练效果带入比赛,这次依靠稳定的状态,借助适宜的气温,从12公里开始领先于我,逐圈加速,跑出了后程发力前慢后快的节奏,在50~59岁年龄组角逐中一举夺得第一名,佩上了蓝色飘带奖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名次有时不在于速度快,而取决于坚持还是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幽幽跑的不太快,但她选择了坚持,跟错了路线调整过来仍然不放弃还继续坚持跑下去,多消耗了8分钟也不管不顾地坚持跑到底,最终获得这个最小年龄组的第三名,挂上了绿色飘带季军奖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在四年前有过凯恩斯三连马三天连获年龄组第一名经历的我,这次在疲惫状态下,也凭借坚持到底的韧劲儿,尾程掉速不懈怠,又获得60~69岁年龄组第一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点补给很丰富,很有钦莫伊风格,各种水果糕点水饮,让我感动的是我可以吃上软软的热面饼,喝上热热的白开水!这是国内比赛都未曾有过的待遇。习惯于喝冰水甚至连产妇产后次日早餐都配冰激凌的澳洲,在这么个小型赛事上能提供热食热水,真是细节设计理念太完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终点,刘虹还没接受奖牌那会儿就被冠军Amanda LACEY突然拥抱祝贺了,懵懂一瞬间她听懂了是冠军夸她跑的好!赶紧礼貌地回敬了一句大连英语:你是南波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律师是在车上换保暖装时,被女儿大喊着“郭叔得奖啦,年龄组第一”跑过来催着他去领奖章的,获奖之后的郭律师边瞅着第一名奖章边喃喃地发着感慨:“闹了半天那些希隆呼隆跑在我前面的人,都是些40来岁2、30岁的小伙儿啊!”

哈哈是啊,只看胡须和头发,的确很难辨出墨村村民们的年龄,他们好像都很成熟,长的有些着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郭律师跑去拿奖的那一瞬间,我本能地感觉到我也该做领奖准备了。我穿上长裤向颁奖现场走去,还没走出几步就听见王董事长喊着“江哥过来领奖,你也是年龄组第一!”……。

马拉松有时候真的不是比赛而是游戏,游戏永远都是快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有时很简单。

快乐有时很自然。

30公里、半程、10公里和5公里的比赛开赛晚,大部分选手完赛时间则在全程选手之前。在一度密集的选手人流中,王桂华董事长稳稳当当地跑着,步履轻盈,表情放松地完成了10公里赛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后,董事长夫妇在市中心的北京烤鸭店盛情款待了大家。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墨尔本尊享北京烤鸭之香脆,太中国了!这样的庆功宴自然又配了澳洲红酒,喜庆、吉祥、愉悦、顺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子亚军刘虹在朋友圈说:“背靠背澳洲第二个全马 ~钦莫伊马拉松纪念赛在墨尔本王子公园以3:41:19顺利完赛,获女子组第二也是年龄组第二,小分队其他成员喜获佳绩:郭哥江哥分别获年龄组第一,幽幽获年龄组第三,为国人争光了。环公园四周土路砂石路柏油路各种跑,虽是深冬但植被依然茂密,满眼的绿幽静闲适,思绪飞扬与晨练人们相辉映,忘记了是在比赛,不问配速唯享受奔跑的快乐!感谢绿茵体育王董事长的倾情帮助!热情率真的鬼佬们一路的陪伴和鼓励夸赞常留记忆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律师看了女儿给大家下载的官方成绩证书感慨再发:“成绩单这么正规啊,太周详了!谢谢海婴给我们安排的这次比赛,让我们的旅程又增添了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幽幽收到海婴下载的官方照片也兴奋起来:“从来没有过这么好的赛道照片啊,真真不错,我怎么那么年轻漂亮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钦莫伊马拉松赛经历很短,澳洲双赛经历很短,我的探亲之旅经历很短,大家开心的故事和快乐的记忆却很丰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有时很简单,因为人简单,心简单。在我眼中的世界,天蓝地绿人善,没有严冬永远是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家人,感谢队友,感谢董事长夫妇!

珍惜跑步生活吧,珍视每一场比赛!这是上苍赐予的恩典,是命运青睐的偏爱,是生活不舍的眷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7月23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