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分享一些素材积累的常识,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关于素材积累,要从使用什么工具,搜索渠道以及如何整理分类等方面讲起了

1、素材收集的工具

好的素材不可能都记到脑子里,就算最强大脑也做不到这么大的储存量。那就要找到便于记录的好用工具,我自己习惯用的工具有以下几个,给大家做个参考

a、微信收藏夹 

 我们每天都要打开微信无数次,里面有海量信息一些你觉得对写作有帮助的素材就可以收藏下来,但一定要记得加上“标签”,便于以后查询和阅览。

而且,最好将标签分为永久久标签和临时标签。比如,一些关于励志成长、婚姻育儿,爱情之类的素材是不会过时的,可以长久使用,那我们标注相应的标签,以后写作时可以随时用到。

但有些素材可能不会一直有用,比如各类热点新闻,过了热点期,就没人关注了,你也不可能再写相关的文章了,那么这些素材贴上临时标签,不用时就可以删除。

b、备忘录,手机便签 ,相机,手机截屏 

 这些都是手机自带的工具,用来记录突来的灵感,或来不及整理入库的素材。比如,我们在路上看到了一些素材,或想到了一些主题,但来不及记录或想不清楚要放到哪个素材分类里,就可以先放到备忘录或便签,也可以直接拍照或截屏保存下来。等有时间有条件时在整理到你的素材库。

c、笔记本  

现在的笔记本APP有很多,常用的有道云、印象笔记,也有人喜欢用为知笔记 ,使用哪个笔记本建立素材库看个人喜欢就好。 这些笔记本都可以手机、电脑同步,使用起来很方便。

2、素材收集渠道

有了收集素材的工具,就来说说素材收集的搜索渠道吧。

a、微信  

首选依然是微信,微信公众号一天只能推送一篇文章,运营者为了保证内容为王,推送的文章都是非常优质的。里面值得学习借鉴的素材自然也很多。

此外,微信体系比较开放,通过微信搜索可以连接外网,很多百度,搜狗的信息在微信搜索里也可以查看。目前真的是,微信功能十分强大,好好利用可以收集很多有价值的素材。

b、微博  

有人觉得微博挺乱的,很多已经弃用了。有这么一句话:80后都在玩儿微信,00后都在玩儿QQ,只有90后还在刷微博。

但无论大众怎样评说,微博依然是各种热点的风向标,里面各种神回复和很有意思的搞笑段子都是不错的素材。

尤其微博热搜,可谓第一时间追热点的绝佳利器。其实,多一条素材来源总是好的,微博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c、知乎  

可谓是知识大咖聚焦的地方,里面的回答都很专业很优质,尤其一些高赞回答特别值得收藏。

d、行业网站及APP  

每个行业都有对应的行业垂直网站或APP,如果你写的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文章,找到对应的行业网站,素材搜索是非常精准的。

e、百度、搜狗等搜索网站  

这是大家常用的搜索渠道了,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有问题找度娘”,也说明了百度信息覆盖面广而全。

尤其用百度百科搜索到的专业性内容也是比较权威。我们写文需要的配图通过百度搜索也很方便查找。

3、写作素材分类

虽说素材越多越好,但收集的素材堆积如山却不加整理,等到用的时候可能要翻找半天,耽误时间不说,或许找的功夫灵感就消失了,对写作是很不利的。

还有就是很多素材囤积已久,可能都过时了,没有用的素材就要及时删除,而那些以后会反复看的,重复引用的素材就要做好分类整理,以免造成信息混乱。

所以,我们建好了素材库,不断收集素材的同时,也要做好素材库维护,拒绝只囤不用的“信息病”,定时对素材库进行分类、整理、删减。

素材分类,我自己是建立三大素材库,分别是:标题库、主题库、内容素材库

每个素材库下面再细分领域,比如“内容素材库” 下面又分:金句库、故事库、图片库、视频库.........等,然后按素材内容再分为不同类型,比如“金句库”又分为:励志、爱情、婚姻、育儿......等。

这样素材查找时一目了然,写文章时,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相应的素材,省时省力,也能提高写作效率。

积累这件事需要每天的坚持,而不是心血来潮,最重要的是积累是为了用,丰富的素材,可以让文章更加有理有据,要坚持用积累的素材练笔,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