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坐飞机全攻略 | 春节出行必看

以前出差多,坐飞机、坐高铁的时候最怕遇上熊孩子:


有一派练就了武林绝学:


第一招是专心致志地敲你的椅背,就差拿你的脑袋当木鱼敲了;

第二招是你带上蒸汽眼罩,准备睡个美容觉,小朋友决定用脚给你做全套背部按摩;

第三招用在你濒临崩溃,准备放弃椅背往前趴时,一只小手穿过座椅缝隙,给你致命一击...



另一派更绝,动口不动手:


有一次我坐红眼,赶去外地,第二天七点还得出现在客户现场。飞机上的主照明都熄了,机舱里只有平缓的呼吸声,我也扯着周公的袖子开始下棋了。


“爸爸,起床了——”

“懒猪,赶紧起来!”


显然是后排有个刚睡醒的孩子,用尖锐高亢的声音不断重复“起床啦——”“爸爸——”“懒猪——”,足足十几分钟都没有得到她懒猪爸爸的回应。


后排窸窸窣窣有讲话声,灯也陆续亮起来,有人“教导”了下小姑娘,稍微消停了没两分钟,又开始“爸爸起床!爸爸醒醒!”


我正头疼,一位大哥起身冲到后排,只听到一句声如洪钟、中气十足的男声:“闭嘴!”...这才把这个小妖精给收拾了。


有娃以后,带着孩子坐飞机、坐高铁,真是诚惶诚恐,就怕孩子“熊”变,被扣上“熊家长”的大帽子;最好一点不哭不闹,招人嫌。孩子稍微大动作、大声说话了,别人斜眼看我一下,我就直接大脑当机,羞死了。



春节马上到了,大部分家长免不了要带孩子回老家看爷爷奶奶什么的。先讲三个带娃出行的原则:



1


一睡到底最好


最美妙的旅途就是孩子(基本)全程睡过去!!!



上机前吃饱、喝好,如果是小小朋友要换好尿片。大点的小朋友,候机时候最好撒欢玩一把,累了上飞机更容易睡着。下面会细讲一睡到底的更多办法。


注意:飞机起、降的时候要叫醒孩子,以免耳膜受到伤害(下面会具体讲)。



2


讲道理,不打骂


因为不常坐飞机,小朋友很稀罕,就难免激动(哇哇乱叫),于是就好动(到处动动、或者在火车厢里跑动)。小孩还在探索世界的年纪,这也很正常。可别人不这么想啊...所以管好他们就是大人的职责。


孩子在交通工具上待得时间一长,哭闹起来就排山倒海啊,无聊起来就到处动手动脚,讲道理听不懂,千哄万哄哄不住。


因为家庭出游要么是节假日、要么是请年假,好不容易休几天...这个时候大人就容易放松管教,而且易怒!


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孩子闹就先让他闹几分钟,不要满足他的要求。等安静下来再讲道理,讲明白这么做是不对的,需要配合妈妈,合作的话下了飞机就有奖励。



3


少盯屏幕,保护眼睛


如果孩子睡不着,总要找些办法分散注意力,此时大部分家长都会祭出手机、iPad这样的神器(一定要记得插耳机!!!)。


控制好时间,玩一会儿要让孩子休息下,喝喝水、吃东西、去下洗手间什么的,保护眼睛。



注意:颠簸的飞机、移动的高铁上玩游戏看动画,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更容易犯恶心、想吐。


我猜你们这几天都在准备带娃回家过年,打包行李、准备礼物什么的,还没空想该怎么对付孩子出门的事儿。来临时抱一下佛脚:以下是我这几年来带孩子出门的心得总结➕身边朋友分享的妙招,《带娃坐飞机全攻略》(当然,大部分内容坐火车也适用!),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解决孩子哭闹,第二部分解决孩子“熊变”;适合家有3-6岁小朋友的家庭,共6000➕字!


哭闹有原因,对症下药


先分析下,在家都好好的,怎么一上飞机就哭闹,不讲道理了呢?了解的背后的原因,我们才好对症下药。总结起来是5个主要原因:



1


耳压


我经常从北京往返上海,三小时不到的路程,起降起码半小时以上,这个时间里,小朋友们就在机舱里此起彼伏地哭。


这是怎么回事呢?


飞机爬升和降落时速度很快,气压就变化快,耳朵内外的气压变化不均匀,造成耳膜受到压迫,导致耳朵痛、耳鸣。而小孩子的器官都比较嫩,会非常的难受,所以飞机下降时,小孩子都在哭。


空姐通常会给耳朵不舒服的客人发口香糖,我们大人靠咀嚼,可以调节耳内的气压,舒缓对耳膜的压力。小朋友的吞咽功能不强(而且最好不要吃口香糖),所以就需要我们采取特殊措施,一是减缓不适、保护耳朵,二也是让孩子不要哭闹。


这里给大家两个办法:


1 橡皮糖法


我是不让我家小朋友嚼口香糖的,不小心吞进去就不好了。替代方案是橡皮糖,比如小熊糖和可乐糖这种。


我的方法是:准备起飞前,先跟小朋友讲好规矩,“在飞机上要乖乖的,妈妈先给你一颗小熊糖,慢慢嚼;如果表现好,下飞机前我可以再给你两颗糖。”


我平常对吃糖这件事管得比较严,所以几颗糖的“诱惑”比较奏效。既把规矩定好,又刚好能消除下耳压的问题。



2 热水法


找一个纸杯,请乘务员往杯子里加一些开水,把头侧过来朝着杯子,尽量使耳朵靠近水杯。注意一定不能让热水灌进耳朵里。一旦水蒸气进入耳朵,耳咽管就被疏通,疼痛立即消失。



2


晕机


飞机飞行过程中的颠簸、升高、下降这些动作都可能导致晕机,而小朋友本身就有感冒,或者没休息好就更容易晕机。


症状上表现主要是肠胃不适、恶心想吐、头疼。


有次出门,飞机遇上气流颠簸,我家小朋友突然说,“妈妈,我想吐。”我还没反应过来掏呕吐袋,“哇”地一声就吐了出来,还好吐在了毛毯上......想想就后怕。


几个小要点:

休息:出门前一天晚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大人小孩都是)。

座位:选靠窗、前部(离发动机远)、远离机翼的位置。

转移注意力:晕机不严重的时候,可以陪小朋友说说话,在额头搭个凉毛巾缓解头晕的感受。


以防万一,可以在上飞机前给孩子吃晕机药,注意要买幼儿专用的。比如日本Taisho(大正制药)出的晕机药,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用。


如果孩子不爱吃药,这款晕机药是可以和牛奶、果汁、茶一起服用的。




3


温度


我自己经常有这样的体验:坐飞机的时候,即使有毛毯和空调,还是会觉得有一阵一阵的凉风吹在身上;而坐高铁时,靠近车窗通风处,又容易被暖气片烤得又干又热,稍微坐得久一点,觉得椅子都发烫,特别不舒服。


大人尚且如此,孩子对温度更加敏感。而这种不适则会以哭闹、大喊大叫、乱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要及时捕捉这些信号。


穿着合适的衣物。机舱永远是一个温度莫测的地方,有的航班闷热难受,有的航班又寒冷彻骨。最合适的方式还是洋葱穿衣法,多层搭配方便随时增减。


| 来源 小莉帮忙



4

封闭空间、

新环境恐惧


飞机空间相对封闭,压迫感强,再加上空气新鲜度差,很容易有头晕、耳鸣、脑袋发胀、呼吸不舒服的感受。刚上飞机接触新环境,好奇宝宝一开始还能东摸西碰,时间稍微长点,小朋友就会开始骚扰邻座、大哭大闹。


这种情况就需要提前把“封闭空间”变得“开放”,“新”环境变得熟悉


1 玩具绘本法


用玩具、绘本等方式,先描述下坐飞机是怎么样的。都等孩子上飞机了,反倒没有完整的认知了。可以讲讲飞在天上的故事,或者看看玩具飞机的全貌,帮助他们理解飞行的过程,做好预热



2 游戏法


描述飞机内部的状况以及需要孩子的配合。比如可以玩坐飞机的游戏,在小板凳上坐着,空间有点挤、需要一直系着安全带、不能乱跑。同时也描述“开放”的世界,飞机能带我们飞得好高好远,从窗户往下看,有大片的云朵,地上的人、楼房都缩得小小的。


3 建立期待


候机的时候,带孩子看停机坪上的飞机,能看到飞机起落就更好了。试着说“哇,飞机好大!飞得好高啊!好想坐飞机啊,马上轮到我们上飞机了。”


4 换到前排


少数前排位置是预留的,起飞时没有人坐的话,可以和空姐沟通,转移到前排座位,更宽敞,也更方便进出


5 讲旅行的愉快经历


如果孩子已经坐过好多次飞机了,那就多讲讲旅行愉快的经历,描绘下这次要去的地方,要见的人(“马上见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有没有很想他们呀”)。



5


无聊


不管是坐飞机还是高铁动车,对于孩子来说时间都很长,尤其是飞机上还不能随意走动,就更无聊了。


那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有的玩,不那么无聊。


要知道,飞机本身就是一个大玩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好好探索一番,也是难得的体验。


1 安全卡和机上杂志


大点的孩子,可以带他们读安全卡上的知识,寻找安全带、氧气面罩、应急出口在哪里,还可以学习水上逃生的姿势。飞机上的杂志图多、耐翻,可以当绘本使。


2 座位上的各类设施


安全带、遮光板、小桌板、扶手、视听设备……对大人来说习以为常的设备,对孩子来说都很有趣。条件允许,可以带孩子把玩这些小东西,打开关上、抬起放下、向左拧向右拧,教他们认识这些设备的名字、跟着指令做小游戏飞机上的小电视,也有动画和电视节目可以看,不妨让小朋友试着操作(虽然画质很渣)。



3 飞机上供应的物资


比如点心、纸杯、纸巾、毛毯、枕头,都可以是安抚孩子的玩具。有需要的话,向空乘要就好。


长途旅行的不适是客观存在的,大人都不喜欢,更何况是孩子?飞行时间长,空间狭小不舒服又无聊,孩子会闹也是正常。春节人多,闹哄哄的,我们更可以做些准备,不要让孩子把精力放在吵闹上,搞得大人孩子都不开心。


“熊”变预警,预防大于应对


我家小朋友是个很皮的男孩,上面这些方法就只能垫个底。毕竟,运动能力在发展,在家也是经常扔东西、踢东西,上了飞机“熊”变了我也很捉急。


像我闺蜜,前段时间一个人带着小孩回国,因为小孩太皮管不住,就只能让他一直吃东西,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安静。结果吃太多消化不良,下飞机后马上跑进厕所吐了个干净……


所以下面要讲讲孩子“熊”变,大人该怎么做:



1


打点周围乘客


坐飞机时最怕的就是孩子一哭闹,周围响起此起彼伏的“啧啧”声和叹气声,又要忍受旁边时不时飘来的白眼,心里又着急把孩子哄好,但越着急越出错,反而闹得更大声……


所以,一定要“打点”好周围的乘客,毕竟伸手不打笑脸人嘛,万一孩子真闹起来,他们也更能容忍一些。


1 让孩子主动打招呼


如果你不太擅长和陌生人打招呼,可以引导孩子主动出击,甜甜地叫上一声“叔叔”、“阿姨”总是没错的。


2 碰到面善的


如果旁边坐一面善的,可以请他们帮忙递个包扶下孩子,接着能很自然地聊下去。


3 碰到冷脸的


如果旁边坐一冷脸的,那就别主动上前套近乎了;不过万一孩子哭闹了起来,我们可以对孩子说(其实是说给旁人听的):叔叔/阿姨在休息哦,我们要安静一点哦。至少让他们知道,我们关注他们的需求,也在努力不打扰


4 飞行礼包


如果不嫌行李多的话,你可以提前准备一个“飞行礼包”,比如facebook上有人晒过——


这个礼包里有耳塞、致歉卡、免洗洗手液、巧克力和棒棒糖。致歉卡上写着:


你好,我7周大了。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我会尽力乖乖的,可是如果我害怕或是耳鸣,答应我,给我一小段时间伤心一下好么!这是我给你们准备的小礼物,里面有耳塞,可以在我吵闹的时候用!希望你们喜欢,旅途愉快!




2


提前和孩子沟通


坐飞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很新鲜的体验,他们往往很兴奋或是很恐惧。正是这些情绪,让孩子表现失常,甚至变成“人来疯”。最好在出行前几天就打好预防针。


比如去年,我带儿子去欧洲玩,这是第一次长途旅行。去之前两周就开始兴奋,一会嚷着要带电动小火车去飞机上,比比哪个跑更快;一会又问我能不能带佩奇的爸爸妈妈和弟弟,因为怕佩奇一个人太孤单……就凭这热闹劲,我毫不怀疑他会在飞机上大闹天宫。


所以出发前3天,我会提前跟他做好计划


“妈妈和你玩个游戏好不好呀?”

“好呀!”

“我们马上要去法国了对不对,你知道我们要怎么去吗?”

“飞机!”

“对哦,我们要坐飞机啦!你知道飞机是什么吗?”

“知道,呼——飞起来了!”他用嘴吹着气、张开胳膊满屋子跑了起来。

“对呀,飞机会在天上飞,妈妈跟你要在上面待好几个小时呢,我们一起来想一想吧,如果你在飞机上觉得没意思了,可以玩些什么呀?”

“嗯……”想了想,指了指沙发上的玩具,“小火车!”

“好呀,妈妈记下来,这个我们带上。”我在一张纸上记下“恐龙”,接着问她,“还有什么呀?” 

“佩奇!”

“好呀,妈妈没法给你带佩奇的玩偶,存几集在iPad上,看动画片可以吗?”

“可以!”


就这样慢慢启发,他后来又想到了一些,比如“拼图”、“巧虎”、“小狗房子”,有的是布偶,有的是玩具,我一一写下来,足足有7条!


“好,妈妈都记下来了”,我复述了一遍,和他确认,“这是你自己选的哦,那在飞机上没意思了,我就拿出这张纸,你从里面选一件事做好不好?”


“好!”


一言为定!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和小朋友重复,不断重申这个“约定”果然,到坐飞机那天,他没哭没闹,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自个玩。


3


备好哄娃神器


脱离了熟悉的环境,小朋友容易紧张、焦虑。这个时候就要准备好常用的物品,在旅途上营造出熟悉的氛围。


1 吃饭告别脏乱


小朋友刚学会吃饭没多久,容易把自己吃得一身都是。所以要带好他平时常用的餐具,用着趁手;再备些一次性围兜,既干净还省空间,在旅行中使用超级方便。当然,如果想要环(sheng)保(qian)的话,你可以带平常家用的吃饭衣。


2 睡觉不再狭窄


如果孩子能在飞机上一睡到底,当然是最好的。但飞机上的位置这么窄,有时候一坐就要十多个小时,怎么让孩子好好睡觉呢?


于是,我从万能的淘宝上找到一个神器——充气脚垫。气充满后,垫子和飞机座椅同高,而且刚好填满和前排的距离。孩子躺在上面刚刚好,我也正好解放双手,俩人都能在飞机上得到充足的休息。



如果你来不及买充气垫,也不要慌。你可以自备几个充气的枕头,像下图这样,孩子照样能安稳入睡。



3 治好哭闹的独门绝招


说是独门绝招,其实就是要满足孩子吃喝玩乐的需求


• 能堵上嘴的小零食,但要注意把控零食的量和种类,尽量挑一些小饼干和水果之类健康的食物,高糖或高盐的就尽量别带了吧!


• 新奇的小玩具,当然这个要根据孩子的喜好来决定,你只要像哆啦A梦一样,在孩子无聊的时候,把玩具掏出来吸引他的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带太多太杂,否则容易散的满地都是;不要带太大的玩具,在位置上压根施展不开。


•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一切东西,来和小朋友一起玩:餐巾纸可以玩躲猫猫、飞机玻璃上可以哈气写字画画、围巾和太阳镜可以玩装扮游戏、飞机餐盒可以玩折纸……


其实说到底,真正的哄娃神器就是我们的大脑!只要我们平时多观察自家小朋友,就肯定能把他哄得服服帖帖!



4


放平自己的心态


这些年来带孩子去了不少地方,我自己出门也遇到不少家庭。确实个别国家的家庭出门很有素质,公众场合从来不给人“添麻烦”,但这也是教出来的。很多时候小朋友“熊”、“闹”是不可避免的成长阶段,关键是我们大人不能“熊”,任其发挥。


只要家长把机舱作为公德心教育的现场、把安静坐飞机作为孩子耐力、定力修炼的工具,相信你身边的乘客都能理解你。


带娃出行,不该变成一件诚惶诚恐的事儿,这是社会的倒退,而非进步。


怀着一颗愉快的心回家、旅行,带着爱意领着孩子融入一个又一个像机舱这样的社会,少些责骂教训孩子或是怒目相对邻座的戾气,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家庭友好”的公共环境,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