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晚安”

作者:李米

岁月太长,我要用一生来跟你说晚安。

我又一次行走在那条相逢的街道,想起了几年前牵手走过的街景,我们曾相拥在街头,在霓虹灯闪烁的车水马龙里,忘我地深爱过彼此。

之所以,曾深爱,便一语道破玄机。

再深的爱,却又道是曾经。

一直以为‘老好人’才是这个世上最恶毒的咒骂,此刻,我对着眼前这个戴眼镜的瘦削男人转身离去的背影,送给他一句最诚意的问候――你会单身一辈子的。

我穿着硌脚的高跟鞋一瘸一拐地找了个没人的角落,换上我的小白鞋的时候,我也像终于结束今天的相亲一样,终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因为我又一次获得了自由。

我没有洒脱地扔掉那双外表美丽却会剜我肉的高跟鞋。

第一,这是我花大价钱买的。平时都舍不得穿,我还没有宽裕到随手能舍弃她的地步。

第二,比起林凭给我的伤痛,这点似乎算不上什么。

所以每次穿着她去相亲地时候,她默默地折磨着我的脚,而我则会在心里默默地想着林凭。

我没有一刻像此时一样那么渴望回学校看看。

毕业四年了,虽然每年都会回去走走,每年的校园也和她几十年前一样一成不变,但我仍然想知道每年的校园换了无数面孔是否还有多少雷同。

于是,在我坐在公交上决心穿越大半个城市回去看看的时候,收到了蒲天的微信――怎么样?这个男的不错吧?有没有戏?发个照片给我看看?。。。。。

这个女人从大一开始就陪在我身边,这一陪便是九年。她总是对我的感情生活乐此不疲。

――挺好的,应该不久就会步入神圣婚姻的殿堂,生出可爱的宝宝。

一秒两秒。。。。

我不情愿地按下接通键,并预言到接下来的电话轰炸。

――宋伊然!你是不是有病?!这个男的哪里配不上你了!

――除了他头发比较短勉强配得上以外,哪里都配不上。

――哦,那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和唐宋带你去吃好吃的。

――不了,我想回学校看看。

电话那头突然沉默了,我知道这个唠叨的女人在想什么,亦如她懂我。

――那你注意安全,早点回来,不然我会担心你的。

我挂下电话,耳朵里随即传来奶茶的歌――

校门口有一条青石板铺过的巷子,巷子深处有一个叫‘永安’的铺子,永安的隔壁不应景地开了家婚纱店,店内的气氛冷地像丧店,生意好的也像丧店――因为毕竟这条巷子的婚纱店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这家店,从我新生报道到毕业后四年都一直存在那里的。

那时候一股寒流裹挟了南方的冬天,天际尽是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成群地往这个国家的另一个方向飞去。学校的楼顶养了很多鸽子,那时候灰蒙蒙地天空压得很低很低,就像那个黑色的气旋要把人的欢喜都抽洗走才善罢甘休。

天台的鸽子呼啦呼啦地飞起来,火红色的天边把他们的影子剪成了一点一点的黑色。

我抬起头,想他们要飞去哪个地方,明年还会不会飞回来。每每想到这,内心总会突然泛起一阵悲凉。

“等我毕业了就嫁给你。”我们站在橱窗展示婚纱的模特前面,我盯着那雪白的婚纱一脸严肃地说。

林凭那时候牵着我的手,他习惯把我俩冻得发紫的手一起扔进他的大衣口袋里。他没有说话,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套婚纱一言不发,只是我感觉他把我的手握地更紧了些。

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路上已经没有什么人,毕竟这样的鬼天气,正常的人都躲在被窝里呼着热气了。

确定手已经捂地热乎了,林凭突然很正式地直了下背,左手弯在腰间,示意我挽起他的手。

学校的广场上有一条透明玻璃的小道,底下是水池,每年会有学生踏空掉进水池里。那一刻我们一直走一直走。

林凭说:“如果这是一条红毯就好了。”

我抬起头疑惑地看着他。

“傻子,婚礼的时候不是新娘都会挽着新郎的手走红毯的吗?”

林凭高出我一个头,我仰头刚好能看到他轮廓分明的下颌和零星的胡渣。

我难得看到他这么严肃。

林凭没有配合我的眼神望向我,他的眼睛轻视着前方,却又突然暗淡下去。那一刻,我有一种看见他眼里绝望的错觉。

可是我又觉得这一刻哪怕掉进池塘去死掉都没有关系,只要是跟林凭在一起,我都是甘愿的。

“伊然,我想给你一个最特别的婚礼。”

林凭捧起我的脸,轻轻地吻在了我隔着刘海的额头。

我想那时候的鸽子是飞进了我的心里了,不然我怎么会如此迷恋林凭的怀抱,如此迷恋他,不然我此刻怎么会如此地幸福。

夜色的黑幕在我们的背后蔓延地更加猖獗,冷气流也趁势嚣张地充斥着南方的每一个角落――天越来越冷了。

冷空气在这个没有暖气的南方学校,嗯,唯一带来的福利便是寒假。

可这对我和林凭来说,并不是一个美丽的消息。

我看着永巷里涌出来的小情侣。那一刻突然有种要流泪的冲动。

是的,林凭,我再也找不到一个比你更爱我的人。

是的,林凭,如果没有那些误解和距离的阻拦,此刻你是不是还在我的身边牵着我的手,放在你的大衣口袋里。

是不是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从背后抱住我,将我裹进你的大衣里。

沉睡的街口,似乎地读懂了我兵荒马乱的心情。

这条斑马线对面的红绿灯又坏了,然而因为是学校附近,车辆来往地少,倒也出不来什么大的意外。

不远处,还是传来轰隆隆的施工声,不知道哪一天开始,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在等待被翻新,就像人的过往的心事那样等待被刷新一样――旧的东西本该被抛弃。

我下意识地抬起头望了望教学楼的屋顶。

没有鸽子飞过来,也没有林凭再朝我挥手了。

林凭于我的生活,已经丢了整整两个年头。

整整  天。

我不曾想,此生能够与你再相见。

在无数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一眼就在珠宝店门口看见了那个黑色大衣的男人。

他背对着人群的方向,站在离我二十米的地方,也正在看着我。

我想象重逢的画面不止一百次。

因为再次遇见你,林凭,我定要问问你,消失了那么久,你,到底把我当什么?

尽管我的内心一直在驱使我走向前,可我的内心却始终也跨不过这两年的光阴。

――林凭,戒指换好了,我们走吧。

尽管四周很嘈杂,但当那个女声猝不及防地响起时却足已刺破这一切的喧嚣,将我内心最后一道防线彻底击垮。

林凭接过女生手里精致的礼盒。

我却听到了我内心轰然坍塌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