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婚姻经营成坟墓的民国才女,为何死也不离婚?

文/梦焕菇凉

苏雪林是一个在文学和学术上有相当高的成就的民国才女,但在爱情和婚姻上却是苍白无力的,甚至可以说是失败。连她自己也说“我是只蝴蝶,恋爱应该是我全部的生命,偏偏我在这个上仅余一项空白”。

纵观民国很有才情的女子,有不少都是事业成功但婚姻失败的,其中吕碧城就落得“民国第一剩女”的称号,终究没有找到合适的归宿。苏雪林呢,同样是一个结了婚和没结婚没什么两样的人,她和丈夫结婚24年,在一起的时间却不超过4年,但这两人却默契的守护了根本不联络的婚姻一辈子。

苏雪林的丈夫张宝龄是一名工科生,他出生富商家庭,曾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理工科,精通造船业,为人厚道。不论从家庭还是学识上来看,张宝龄和苏雪林都是门当户对的一对。苏雪林在法国留学时,二人已有婚约,但苏雪林这个新时代的女性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自己的婚姻是“父母包办”,因此他曾三次拒婚张宝龄。然而,事情并没有像苏雪林想的那样,在她学业未成时家庭突然变故,大哥去世,母亲病危,家人催其回国尽快完婚。苏雪林得知母亲病危,她身在异国他乡,焦急担心,但无奈只能回国遵从母命成婚。1925年,28岁的苏雪林和从未谋面的张宝龄结婚。

结婚后,苏雪林和张宝龄相处较为融洽,曾在苏州渡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苏雪林也以二人的新婚生活发表了散文集《绿天》,但仅仅一年之后,二人的关系就不断出现新的裂缝,最终无法弥补。到1949年苏雪林离开大陆前往台湾后,她和张宝龄再也没有联系过,直到1961年张宝龄去世,二人也没有见面。

才子佳人,为何在婚姻上却是烟花易冷呢?其实,在最初,这段婚姻注定要走的艰辛,更重要的是二人完全不同的性格和爱好更是将爱情推向了深渊。苏雪林是伴随着诗词长大的女人,是五四时期的新女性,崇尚自由,且一直读书学画,头脑里全是文人的圈圈点点,对生活充满浪漫的想象;而张宝龄呢,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性格严谨规整,态度正直冷漠,全无半点的文艺浪漫细胞。早在苏雪林留法期间,二人就通过信件有过了解。但苏雪林就对张宝龄的“直言”和“无趣”无不感到气愤,甚至一度要悔婚,但母亲却以自己命不久矣希望女儿与宝龄成婚为愿,使得她痛苦两难, 不得不”认命“。

不得不说,跟“呆板”的工科男恋爱结婚,简直是无趣。张宝龄和苏雪林婚后在苏州居住,中秋时,苏雪林挽着张宝龄在园中散步,指着月亮说“月亮好圆啊”,张宝龄却回答:“再圆也没有我用圆规画的圆”,这个回答,让苏雪林兴致全无,甩头就走。不得不说,张宝龄可真真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男啊,完全get不到女神的重点。不过,这也佐证了完全不在一个频道的人,相处起来真真是令人郁闷的道理。你不解她的风情,他不懂你的性情。

不过,二人婚姻最终走向破败最重要的原因是二人并没有真正的为婚姻而改变过自己。张宝龄这样的传统男人想要的妻子同样是一个传统的女人,她专职相夫教子,一切以夫为尊,然而苏雪林并不是;苏雪林这样的新女性想要的丈夫是一个懂得生活的情趣,懂得体谅她,并尊重她的人,然而张宝龄并不是。现实的苏雪林性格独立,人格独立,连钱财也是独自处理(接济家里),现实的张宝龄冷漠,大男子主义,一点也不懂得关心女人。而两人共同的特点是“执拗”,他们彼此都遐想于理想伴侣的想象中不愿做出半点牺牲和改变,最终二人的生活成了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互不干涉。以至于两年共同的生活才维持了四年之久。

但是,让人疑惑的是,二人既然彼此都不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对象,却为何不直接离婚,找回属于自己迟到的幸福呢?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一刀两断,而是固执的守护自己的婚姻一辈子,各守其节,孤老终生。

作为五四新作家,苏雪林为何不把婚姻断的干脆利落呢?按道理,苏雪林是受过新思想洗礼的新女性,为何在婚姻之事上唯唯诺诺?晚年的苏雪林在《浮生九四》中提到:笔者经过资料的搜索和整理认为原因有三:

第一,苏雪林为了自己的名声。晚年的苏雪林在《浮生九四》中提到:

“我是一方面为一种教条所拘束,一方面为我天生甚为浓厚的洁癖所限制。我总觉得离婚对于女儿而言,是不雅,况那时我已薄有文名,过去受的屈辱已不少,若自己的名字再刊布报刊,让那些好事的记者把我横涂直抹,实觉不是滋味。”

第二,苏雪林为了对自己的作品负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新婚时曾写了一本新婚纪念册《绿天》。虽其中事迹,半真半假,我称之为“美丽的谎言”,但对谎言也该负责,就是对自己作品负责”。

第三,苏雪林本人就是一个骨子里受传统文化干扰的人,她从来都觉得离婚对女人是一件丢人和耻辱的事情。她不敢向自己内心的传统做出挑战。

不得不说,这个聪明的女人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声明就这样耽误了自己一生的幸福。而同样,在他保守传统的固守自己没有半点幸福可言的婚姻时,他的丈夫张宝龄”痴傻“、”执拗“如她,同样是婚姻的怯懦者,他也没有勇气提出离婚。或许,对这个更为传统的男人张宝龄来说,离婚更是一件羞于谈及的耻辱事情,他宁愿就这么维持着表面的婚姻,也不愿意断了这关系。

就这样两个优秀的人却把婚姻经营成了一座坟墓,最终谁也没有走出去,想来实在让人觉得遗憾。

END

本文属于作者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未经授权转载,必究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