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2:直面恐惧,克服你人生

张大可以/文

趁着春节大长假的小尾巴,和爱人、孩子一块去影院度过春节档保留节目,以#《飞驰人生2》,为假期划上休止符。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作为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1》续集,延续了特色的沈式幽默,冷幽默、自嘲,在喜剧的外表下包裹着悲剧的内核,让人激昂澎湃又汗颜,暗戳戳的怒骂这狗日的中年啊。

一、中年布道,在一日一日的生活里

第一部中,张弛带着欣慰的笑容飞一般的驶出赛场。在飞出赛道那一幕,仿佛带着死亡的胜利,生死未卜。

在第二部续集里,意外捡回了一条命的张弛,开始了他的赛后人生。

五年后他,用通俗的说话,继续做个落魄的中年人。

人到中年,早已没有了年少时期的梦想与心气,为了钱、为了生存,在一所驾校当教练。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可是命运老是给他开一个个玩笑,屋漏偏逢连夜雨,维系后半生的驾校被通知要拆迁,需限期内搬离;为了钱,一天排上六节课;好心折贺卡送给通过考试的学员,却有截图为证,转为黑心教练收受学员红包,引来满网群嘲。

片中那幕,当张驰刮着墙上的“冠军车手,驾校教练”,只剩“教练”,曾经的巴音布鲁克之王,一点点亲手清除掉过往的辉煌痕迹。

赛车的技术不断革新,曾经难以突破的极限,被以分钟为单位地更新,在更快、更短的生死时速里,愈演愈烈。

时代抛弃一个人,果然从不打招呼。

一切好像都不是那么顺利,在网暴的嬉笑和生活捶打中讨生活,真他妈狗。

谁不想站着就把钱给挣了?可是他不能。现实条件好像并不允许,他甚至是跪着挣钱的。

命运的转折点发生了,意外接到一个电话,前往外地洽谈一个四百万元的大单子。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这个大单子不简单,在辛地机械厂里,照常贡献了很多笑梗,让人捧腹大笑,在此不剧透了,荒诞又不失生活趣味,艺术源于生活,这话说的太对了。

这次机缘巧合,巴音布鲁克战役再次拉响。

作为一个讨生活的小人物,刻画的经营算计和惆怅,有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钱是多么的重要!

二、战胜恐惧的最好方法,直面恐惧

在巴音布鲁克小战队组建的那一刻起,简易的驾校赛车、试探型的训练与被训,笑梗不断的帮扶五人组,在相处的日子拧成了一股绳,让张弛也看到一丝希望。

《飞驰人生》电影海报

原本为了后半生着想,哥们几个混吃摸鱼把这几百万养老钱赚了再说,有个名次糊弄而已。慢慢演变成那就试试,本就一无所有,还怕失去什么,在晦暗的日子里一点点注入生命的希望、生的光。

这一点点光照亮了他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在经历生活的拷打后,还配有热爱吗?

在内心的矛盾冲突里,他并不甘心,他不甘心被质疑作弊、他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他不甘心自己晦暗的走完下半生、他不甘心自己把钱都奉献给医院的事实,除了身体上的伤,自己却一无所有。

"可是我还是想开车",为啥不敢去呢?他在恐惧什么?当年那个成绩真的是他作弊了吗?真的是他没有什么能力吗?

八音布鲁克,曾经的八音布鲁克之王,历经狗血般的被禁赛、解禁后参赛飞驶出赛场没成绩、郁郁不得志的驾校教练生活……

貌似一次次要重新站起来,切,又被一句左勾拳打倒在地,陷入周遭的嬉笑与网暴里,回归小人物的生活泥泞,匍匐前进。

驾校教练这个新的身份,就像筑起了一个新的堤坝,去严防死守曾经的真实,去隔离过份强烈超过那所能够承受的耻辱、不甘、无助与恐惧。

当他开着驾校的车,边开车边给自己打气,他心里默念着——战胜恐惧的方法就是直面恐惧。

是的,直面恐惧,不然那种恐惧将永远与你同在,无论你如何严防死守,无论你去往何处,虽然可以暂时地选择遗忘与逃离,但没有被真实克服过的恐惧将是一个枷锁,笼罩出一片黑暗秘境。

既然逃不掉、放不下,就去主动出击,飞驰在马路上,意图寻找旧时的感觉,即使他不再有当年的神勇,不服输!

沉沦的五年时间,果不其然,他翻车了。

《飞驰人生2》剧情


《飞驰人生2》剧情

一辆普通的驾校车,却应用赛车的技术来开,他的身体也大不如前,翻车是必然,他终于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在空旷的街道上,他失声痛哭。

谁来救救我?谁来救救我?那一刻,心中的绝望、现实的残酷,这种无力感弥漫着整个黑夜。

所幸,有人来解救他了,那是新鲜的血液,那也是曾经的他。

在这一个年轻人的身上,他找寻回了曾经的热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是为了要赢,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告别,给自己的巴音布鲁克梦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带着光顺势而为,超越自我

平凡生活中我们,谁内心没有一股热爱?尤其是在自己曾经认为顺势而得成功,发现翻了车。

就如同黄粱一梦,梦醒了,发现原来自己是在做梦。可正因梦醒了,也正让我们知道,我要如何努力,找到内心的热爱,去践行梦想。

如果说电影的上半部是一场生活的闹剧,那下半部就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奋斗史。

尽管资金不够,专业装备不齐,人员支持不足,偷奸耍滑的人不少,带着一身的伤痛去战斗,辛地机械车队逆袭,成功问鼎。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超越了专业过硬、支持完备的车队,这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电影的高明之处在于,在晦涩的生活不甘里,蒙上一种“英雄主义”的光影,在近似夸张的手法,织补完一个困顿的中年人未竞的梦想,生活给不了你,电影可以。

片中最打动我的是那一幕,冰雪暴虐的天气,蜿蜒曲折的八音布鲁克赛道,能见度越来越差,在死亡边缘行走的赛车手张弛,他的内心升起一个图腾。

“我努力了无数次,但是成功的机会只有那么一两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刻准备好是常态。

还有一处点睛之笔,在赛车临近冲刺时,在赛道前方,张弛恍惚间看到了五年前的赛车,也看到赛车时的他。

他惊讶的望向五年前的自己,两个不同时空的他相视一笑,合二为一,犹如神魔助力,赛车开的越来越快。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让我想起网剧《漫长的季节》,往前看,别回头,告别过去,现在就是你的新生活。

有些事情,是需要一个终点的,超越了自己,与过去践梦的自己融合为一体,也是一种自我的整合、自我的成长。

观影的后半段,孩子在我一旁紧握双手,从最初的懵懵懂懂、昏昏欲睡,到后期情绪的高涨,特别时冲刺夺冠现场,在那辑举手欢呼的定格画面面前,孩子忍不住欢呼,赢了,终于赢了。

战胜恐惧的方法,直面恐惧后,去拼、去闯。

我就是这样啊,是啊,还能怎么样呢?

在人生的注脚里,有再来、再试一次,在众多的的不可能面前,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

正如在女性作家门罗书中,“不得不与内心中涌动的欲望与无法满足角力,她们人生的驱动力,是对此时此刻永恒的怀疑和对另外一种生活永恒的向往。

她很少让这些人崩溃或者发生尖锐的对抗,这些人在困顿痛苦中,也似乎永远在理解自己的生活。”

无论是在撕裂、阵痛中新生,还是在隐忍、理解中修行,或许都是一种对人生无解矛盾的答案。

世俗的成与败,我接受了现实,但我不放弃。

大不了从头再来,大不了继续之前的日子,在生命的赛道里,好好享受就对了,相信自己就好,超越自我。

四、残酷与真实的生活里,亦有善意与温暖

张弛的高光时刻,辛地车队团队夺冠,停留在八音布鲁克赛道终点问鼎欢呼的一刹那,英雄出世。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从八音布鲁克之土、八音布鲁克之干,再到八音布鲁克之王,一横之别,在笑虐中吐槽。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对吧,努力去干、去拼,干完了,才能称王。

此时,再让我们把画面切换到比赛前,那个让我久久无法忘怀的片段。记得张弛在试撞车试验场无意中找到赛车的铅封,即可证明他比赛成绩有效的铁证。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沈腾扮演的张弛通过极具张力的表演,以面部不同表情的自由转变,展示了从欣喜、挫败、愤怒到无力的情绪切换。

影片中,他激动于铅封的寻回,意味着五年前那场巴音布鲁克比赛成绩是真实的,喜极而泣的他问组委会找到了怎么没公布出来,现场工程师不作为的沉默,当联赛主席嘴里轻飘飘的说出:但这件事已经过去了,成绩已经不能更改了。”

面对旧事重提,新赛又即将开始,又不能翻脸。

张驰克制住激动的情绪,说出:我在意的不是名次,成绩,在意的是我的清白,不是过去了,我只是接受了……我这五年来一直在怀疑自己成绩是不是有问题,你们既然找到铅封了要告诉我……

在真相大白的当下,只能无力的控诉,这个世界,真他妈的不公平。

生活不是简单的黑与白,也不是简单的一面,而是有很多灰色地带,片中表现的黑暗、欺骗和资本的力量在这里交织,谁说不也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映射。

在这里,未被好好善待的张弛,让我很心疼。

联系到现实场景里,当普通人的我们,回忆到过去那些认为糟糕的事情,是无法像电影里得到反转的抚慰。

每一次追思,就会再一次感受到那种强烈的痛苦,感到自身的无力、无用,脆弱与恐惧,在这撕咬的情绪里,容易陷入自我怀疑。

当处于这个情绪里,请抱抱自己,接受曾经脆弱的自己、找到心疼的自己,遭遇的不公,并不是你的问题,那时的你已经很努力了,已经尽力了,你仍旧很棒。

我们终其一生,不需要和他人去比,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所幸的是,在现实生活的狗血与残酷里,还有真诚与善意,是人性幽微之余的煦日暖阳。

赛车前夕,张弛破釜沉舟的应战比赛,曾经的对手林臻东给张弛打来电话:“你知道吗?可能只有我知道,你那年开的有多棒……”


《飞驰人生2》电影海报

那种善意与温暖,是发自内心的肯定,更加坚定了张弛参赛的信心,这种被支持、被看到,精神上的同频共振,生命不止、奋斗不休。

有些事情,是需要一个终点的,我曾经看到了,往下走,这时候的你无坚不摧,努力开干。

热爱就像一个太阳,带来一处光,照亮晦暗的人生,善意就像一阵清风,带来温煦的清凉,向着自己的梦想脚踏实地走下去。

人到中年,有离别焦虑,有死亡焦虑,想想就很烦,可这就是人生啊。

焦虑是司空见惯,生活也不是平淡如水,人生如海,潮起潮落,在生命的长河里挽起裤脚蹚路,那就不要停下来,苟住。

因为,我们还有梦想、我们还有追求。而且,我们还想超越,去追寻梦想、去超越自我,愿我们都还有不灭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