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儿成长日记----关于主见

中国的传统教育,一直都比较喜欢顺从的孩子。所以,爸爸妈妈送孩子去上学,总会千叮咛万嘱咐:你要听老师的话呀!

在家里就更不用说了,爸爸妈妈是权威。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改变,但是事实上还是换汤不换药的。

前几天一个朋友给我讲个笑话。说,他的夫人对孩子采取了民主的态度---

“乐乐,妈妈跟你商量个事儿哈,你那样做是错的!”

说完,我俩大笑。

然后。我告诉他说,这不是笑话。

远哥从小到大,我一直就是这么对待他的。表面上好像很尊重,实际上仍是千方百计地让孩子往自己挖好的坑里跳,还美其名曰“引导有方”。

后来在各种亲子共读讲座中,也不断地接到很多爸爸妈妈的咨询。问题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是根源都是同一个:怎样才让孩子乖乖地听我的话。

所以,远哥上初中,我发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后,才慢慢的、慢慢的把主动权选择权交回到他的手里。

但是,这个过程非常非常的辛苦。他还是习惯了遇事先看妈妈的脸色,先听爸爸的意见,然后再去追问自己的感受。

这让我常常想起那幅漫画:当我小的时候,你剪断我的翅膀;可是等我长大,你却怪我不会飞。

好在经过这几年不断地调整之后,远哥终于知道:原来,最重要的是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爸爸妈妈的意见固然值得尊重,但是最终做决定的还是自己。

因为这个教训,所以带川儿的时候,我就特别留意。不让自己显得太强势。

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川儿从小就表现出非常明显的自主性。

他的个性特别强。自己想要干的事儿,就非干不可;自己不想干的事儿,你硬拉着他也没办法。

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奶水不够,喂他牛奶。他不想喝了,直接用手把奶瓶拨开,就怎么也喂不到嘴里。

我们也就学会了尊重他的意见。

因为他能作自己的主,所以就显得特别管事,而我也就感觉特别省心。

每天他在院子里可以自由地玩。若在家里玩腻了,他噔噔噔就跑去找奶奶;在奶奶家玩得差不多了,他会说,我要回家去了,拜拜!然后也不管一大屋子人怎么说,自己一个人就回家了。

肚子饿了,他会喊:妈妈,我要吃牛奶奶!然后,自己就去找到奶瓶抱上奶罐,跟着你屁股后面,直到你给他冲好奶为止。

开始吃饭了,他会主动去找自己的围嘴;吃完饭,他会说:我不吃了,大家请慢用。然后让爸爸和妈妈把他从婴儿椅上抱下来。

两岁以后,他基本上吃喝拉撒都能够自己表达、自己安排了。和哥哥当年相比,生活能力不知道强多少。

因为他显示出来的特别有主见,所以我和爸爸都对他很放心,从不唠叨。跟他说话,也跟大孩子一样。

很多时候,连我自己都会感觉到很惊讶。想想,我曾经对远哥是多么的不放心啊!甚至上了中学以后,还担心他上学时过马路会不会左右看车辆!

两兄弟的差异,也许,有天性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我想,还是和宽松的环境、足够的信任有关系。

所以有机会、有条件带老二的,还是争取吧!好让自己有一次改良家庭教育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才发现桌子上的闹钟已经不会走了 不重要 偶尔估计时间很准 估计很多东西都很准 不动声色的把背井离乡当作一种惩罚...
    曹林杰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