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客家小吃与“金刚葫芦娃” |至味人间007

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吃上杭客家饭菜的感觉,满桌子的鸡鸭猪肉,wtf?连一道青菜都没有,这让我这个从福州而来的犯了大难。所幸在拥有了一位客家媳妇后,习惯在改变之时,口味也在日异月更。

偶然间查找资料之时,翻到一篇文章是这么形容一位上杭老婆的:娶1位上杭老婆 = 拥有7个葫芦娃。这不正是金刚葫芦娃吗?仔细琢磨了下,似乎还真是一回事。客家女性应多数能冠以“传统”的标签,这样的传统指的则是:家庭观念。如果有人采访我身为应如何评价自己的妻子?我会这样讲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勤于工作,体力超强,外表柔弱,内心刚强,缚鸡无力,遇流氓喊,一代红颜,伉丽情笃。”

认识客家文化,可以从饮食口味和人物个性入手。吃是比较容易反映一个地区文化内容的,尤其对于外乡人而言,这里的“内容”是格格不入的,是需要时间理解并接纳的。我曾经不是特别理解,为什么内人做菜总喜欢加野菜或者草药之类的食材。上杭的客家人大多以山为傍,百草为邻,所以很自然的利用山间野菜、花卉、野果作食材,树根、藤蔓为辅料,来创造餐桌食物。药食同源,是最大的特点。

比如,鱼腥草煲鱼、鱼腥草煲黑猪肉、清炒珍珠菜、灯芯草蒸猪心、红菇炖鸡汤等等。

内人做菜是个杂家,风格与我则是大相径庭。平时绝不肯轻易下厨,若是偶然操动几下刀具,定是今日心情大好。你幻想如她下厨今日必有齐人之福,她必然要让你打个下手,说:“这处理一下,那处理一下。”就俨然一副戏台名角的模样。客家菜她其实做的不多,常见于家常菜单上的无非几样:酸菜炒笋、辣炒上杭萝卜干、酸笋炒大肠以及各种草药煲个汤。姜是她特别喜欢用的调味食材,却是我最不喜欢的调味食材,以致于在遇到诸如蒸鸡、蒸肉、蒸鸭等盘菜,如若加入了大量的姜丝时,我心里就逃之夭夭了。

这还真是要从小就养成的味觉。

满桌子的常规上杭客家盘菜要是吃不惯,但客家风味的上杭小吃,不管你出自任何地方的味觉,食后都会对其赞赏有加。上杭小吃我最喜欢的是这三样:油炸糕、兜汤和肉甲子。

上杭油炸糕油炸后的形态,就像一朵绽开的小型向日葵。每逢回到上杭,我都必和内人说要吃油炸糕,因为只要一想到那个香气扑鼻、油而不腻的风味,确实会忍俊不禁。关于油炸糕的做法,据闻主料是适成比例的大米、黄豆,浸泡后磨成乳白的浆水,将大蒜白质部分以及捣成肉碎子的瘦猪肉或牛肉投入浆中。再将浆水盛入圆形薄铁皮瓢中,摊成碗口大小三四分厚,加少量的猪、牛肉碎子浆质涂盖,投入滚开的油锅中约炸三五分钟,至色泽金黄捞起来使油滴干。

油炸糕作为早点最佳,起床洗漱罢,配稀饭或兜汤食之,令人精神大爽。

肉甲子,但上杭话里念“捏甲勒”,有些怪异的名称。它的形状与饺子相似,外皮是用大米浸泡在米果柴树(又名倒吊树)灰水中,磨成浆水后在熟锅中搅拌煮成淡黄色的灰粄皮子。而馅基本选用瘦猪肉切片捣烂,配之以特产香菰丝、冬笋碎丝,油炸尤鱼丝和少量切细的葱白,再加微量薯粉,制成馅心裹在皮中,捏成一个个椭圆形的包子。大火蒸十五至二十分钟,熟了端起即可食用。

肉甲子表皮光亮富有弹性,最好就是趁热吃,配上生抽陈醋或者辣椒酱,一口咬下皮滑肉香。

兜汤可算作是上杭小吃里最具有代表性的。11年我第一次去上杭,内人就曾带我去吃过兜汤。家里也曾做过几回,但吃过几次对比后就发现街上卖的还是好吃过家里煮的。刚出锅的兜汤滚烫滚烫,喷香喷香的,口齿留芳。

客家话里的兜汤被称为“端在手上的肉汤”。由于有“猪兜”和“牛兜”两种,呈现出来的口感也完全不一样。猪兜,取猪瘦肉切成指头大小,拌入食盐、味精、酱油和香油,下芡粉用力搓匀,直到两者紧密“和谐”为止,然后将芡粉肉放入锅中,水沸略煮,加盐、味精、麻油、姜片、葱末即成。猪肉部位上等与否,会直接影响最后的口感。最佳的口感便是,当用汤勺装上一片猪肉送入口中,不用上下咬动,肉自然滑入食道,嫩得像豆腐。

牛兜做法和猪兜基本相同,不同之处仅在作为主材的牛肉必须煮烂。夏季吃碗兜汤,可以和饥饿告别;冬日来碗兜汤,全身容易暖起来。

福建美食名家张建华先生曾说道:“以兜汤随处可兜,无处不兜的特性,冠以“社交明星饮食”的名头最为合适。这做法如何,味道如何,都不如兜的如何,能够兜得精彩,兜得够味,正是人间一大快事。

这最后一句,实乃深得我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吃上杭客家饭菜的感觉,满桌子的鸡鸭猪肉,wtf?连一道青菜都没有,这让我这个从福州而来的犯了...
    四方文舍阅读 518评论 0 0
  • 7.23 D15 周六 随记 早:两片烤吐司,两颗蛋,半个西红柿,一杯奶茶中:吐司抹黄油果酱,康司抹黄油晚:两份蔬...
    reds711阅读 252评论 2 0
  • 特意挑出两天 我认为的好时光 来竹苑陪你 潦倒的旧时光 细碎的漂泊事 又从你那脑海 隐约而来 你是衰老了 衰老的只...
    陶缨子阅读 311评论 2 9
  • 今天是我写作的第62天,我的财富自由账户累积72200元。制定自己3年的目标,回顾自己每天的得失,检讨自己有没有每...
    学习与成长杜彦龙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