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杯罢饮(九)

(创作所需,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心理解读: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象人为自己的脚买鞋子,合不合适,舒不舒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

有人选择酒当做自己生活的必需品,完全是由自己的心理基础所决定:如果说婴儿,选择母乳做为自己的饮品是他(她)生命的本能所决定;那么,当人成长到脱离幼儿状态,具有自我意识之后所选择的饮品就有了心理基础……;

社会化的饮酒将它当成人际交往的媒介——————工具而己;而若嗜酒如命,就是一种疾病了,而它背后的心理动机就因人而异。

只有直面嗜酒的真正动机,才能了解真相,才能有能力有能量选择停杯罢饮,才能不被心灵的黑洞吞没,落入酒精的魔爪,直至死亡。

程金华满心盼着灵儿姐姐来与她同住,她却终是没有来。姐夫在某天晚上喝酒,灵儿姐姐劝他少喝些,他不听,照常起来将灵儿姐姐踹倒在地,骂了声:臭娘们儿,老子用你管!欠操丫的!还不滚犊子去把汤热来!

灵儿对这个场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默默爬起来,转身去厨房热汤,省得招来更严重的殴打。她身上已经是瘢痕累累,全拜姐夫酒后所赐,她又是极爱面子的人,掩了伤口,人前笑得欢畅。实在掩饰不住的,就说自己不小心。亲人们也只说男人打老婆,有啥要紧,出不了人命,晚上一上炕,还是两口子,这日子还得照常过。

亲戚们也有劝灵儿姐姐离婚的,可她叹口气,哭一场,就又回去了,她舍不得他,舍不得孩子。

可这日子还真就过不下去了,出了人命,不是灵儿被打死了,是姐夫喝死了。

姐夫喝到酩酊时突然倒地不起,灵儿姐姐听到声响匆忙出来,发现姐夫昏迷了。赶紧找来隔壁叔伯,一起送姐夫去医院,经检查,血压脉搏全无,医护人员进行了施救,最后确认为抢救无效死亡。通过医生检查判断,姐夫死因属突发性疾病(急性脑溢血)导致死亡。

姐夫这样走了,灵儿姐姐要处理的事情很多,背负了很多的委屈愤怒,家族人们的责怪,让她无所适从。她想抛开一切到程金华家来,是不可能的。

程金华无法用语言安慰她,也只能叹息罢了。

对灵儿姐姐要来未来的失落,对她命运的惋惜,对程金华跟她一起相处的点点滴滴的回忆,让程金华感觉分外孤单,让程金华的夜晚愈发仓惶凄凉。

何以为伴?唯有杜康。程金华开始想念酒,想念情人般,渴望,不能自制。无论是冰啤入口的清凉,还是二锅头带来的火热,亦或红酒柔媚要醒未醒的酸酸涩涩,都让程金华想念。来到AA嗜酒者互戒协会后,开会、读书、打电话,成了程金华抵御这种想念的唯一方式。

2

外面下起了雨,今年的雨特别多。又是一个雨夜,那雨声,让程金华的心开始轻轻疼起来。孤寂又随风随雨而至。    程金华把手伸出窗外,让雨滴落在掌心。 此时程金华落泪如花,谁来接着?

随记忆回到很久远很久远的日子,走到院子里,淋了一身雨,不冷,那种泥土的气息,让心无处可逃。 满腔愁绪.让程金华整个人都昏昏然,弄不清今夕何夕。

 在程金华久远的回忆里,谁在路边抱起她,亲着小小的她?那种让人眷恋的气息呵,成了程金华恶梦的源泉。   她渐行渐远的背影,头也不回的背影,让程金华很茫然,让程金华一生,再也没有了安全感。 那是母亲的背影,可程金华记不清她的容颜,   程金华在这个雨夜,落泪如花。

泪滴在手上,变成,记忆之花,带着程金华通过时空隧道回到了过去,母亲离开的那一刻。  

从不敢想,从不敢触及,在心里长成的食人花,吃得是程金华自己的心。 时空是四维的,就是回到了过去,也只是个旁观者,人,无法改变历史。

程金华也一样。  程金华能让母亲回头看看她吗?不能。 她站在空空的旷野里,寒风吹在她的脸上,环顾四周,却见所有人都在忙,小小的她,那时,是否落泪如花了。

如果是,那种花,一定是小小的,黄黄的,白菜花,在冬季,结成了硬硬的,冰花。-     程金华想起了一个日本的恐怖片《花子》,花子,一个幼灵。  那朵冰花,变成了花子,驻扎在她心灵深处,永世不得解脱。-     程金华回到了过去,却只能旁观。-     如果,能把冰花捡起来,贴在小人儿的脸上,花子就会重生,去个快乐的国度。程金华好想把那朵冰花捡起来,捂在胸口,让它熔化,变成那个小人儿的笑靥,可是程金华不能。程金华只能让心在现实里疼。

程金华只能看着,那个小小的人儿,哭得撕心裂肺,睁着一双幽怨的眼,张着无助的手,随着今夜的风,随着今夜的雨,快速的扑来,给自己重重的一击,让自己几欲吐血。 雨水顺着头发滴下。-     手凉凉的。-     感觉不到,生命,还在体内。感觉不到,这个在自己体内的生命,究竟是谁?-     是那个绝望的小人儿,通过时空隧道,来到了这个雨夜吗?-     不然,程金华怎么会如此悲伤?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  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天明。”   落泪如花,终又变成了,血色之花,溶在了这个雨夜,缭绕了今生。

程金华走回客厅,取出自己用二锅头、冰糖加玫瑰酿制的玫瑰烧,喝了满满一大杯,入口的香甜、热烈,让我感觉生命的温度。

海风的话飘过:“如果你不喝第一杯酒,就不会醉。”“一杯太多了,但二十杯也不够。”

程金华沉在童年的回忆里,自怜,怨恨,不能自拔,已然端起了第一杯酒,怎么可能停杯罢饮呢?

程金华一杯接一杯的喂自己喝下去,醉眼朦胧中,她看到了母亲,她是那么柔美,温情,带着深深的爱,将她拥抱于怀,她热泪盈眶,呢喃着:娘,爱我,不要抛弃我!

3

程金华艰难的睁开眼睛,身子动弹不得,手腕处的疼痛处提醒她,她再次自残了,伤口很深,皮肤咧开嘴哭泣,诉说着白肉外翻,血液流淌在床单上,腥臭暗红。

来到AA清醒了50天后,程金华经历了复饮。

程金华曾经很开心,很好奇的问AA会员:复饮什么感受啊?至于那么痛不欲生的吗?你不说,谁会知道你复饮了呢?

此时,程金华感受到巨大的悲伤将她侵袭。50天的停杯罢饮,她身体有了力量感,她感觉美丽又回到了自己身上,程金华甚至会欢快的去买新衣服,去闻路边的花香,去逗院子里流浪的小猫,聆听清晨的鸟叫,开AA早会。

现在,程金华竟然又回到了泥泞中,动弹不得,手腕上自残的伤口带着凝固的血液,异常丑陋。程金华挣扎着下床,来到客厅,酒瓶七倒八歪,酒杯碎落在地。程金华蹲在那里,痛苦失声。

程金华拿起电话,打给会员,哭着说:我复饮了。

会员说:"复饮了吗?你现在感觉怎么样?没有喝吧?"

程金华说:"还好,我现在很难受。我觉得我自己把自己推倒了,我是那么坚决的要停杯罢饮,可是还是复饮了。"

会员继续温和的回应:"复饮不可怕,可怕的离开AA。酒瘾是一种病,得病了不是你的错,不要自责。若你得了癌症,你会痛恨自己为什么得癌症吗?你会怎么做?"

程金华幽幽道:"我会很震惊,很悲伤,但我会去医院,做各种治疗,我没有办法什么都不做,等癌细胞扩散,任由自己恶化。"

会员说:"是的。酒瘾也是一种病,你要做的是,继续留在AA,跟大家保持联系。AA是不是一个人,是一个集体,我们同病相亲,我全然理解你的感受。因为我也复饮过,知道那种无能为力,知道那种纠结挣扎。"

就像在狂风暴雨的海上航行的一条小船,在将要沉没之际,看到了另外一条小船,在努力掌握着平衡,在风雨中前行,程金华感觉不再孤单了。

首次停杯罢饮后的复饮,程金华在酒精中滑行了四天。体验到面对酒瘾时,那种无能为力。

程金华不停的打电话,一个会员传递给她一块24小时清醒牌,他说:把我的清醒牌传递给你,此牌凝聚了我的清醒能量。希望你以后永远走在清醒的光明路上。切记:如果在喝请不要佩戴此牌,佩戴此牌必须滴酒不沾。

4

《清醒的生活》中说:

“治疗的根本在于不要端起酒杯….”

我们认为自己已经嗜酒,并下定决心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也要戒酒。但我们反反复复(即便住院治疗也无效)总是不能摆脱酒精的控制,我们痛不欲生,难道我们真的只有死路一条吗,要怎么做才能保持长期清醒呢?

记住:嗜酒是一种不可治愈、逐步恶化、足以致命的疾病

嗜酒中毒是一种逐步恶化、足以致命的疾病。这种疾病是由于机体对酒的敏感性,加上在心理上难以摆脱的强制性饮酒欲望引起的。

目前,医学界没有药物或心理治疗能“治愈”——我们不能简单的靠住院治疗或者吃药改变我们的特质,从而再回到饮酒初期那种正常的、适度社交饮酒的状态。

成千上万的嗜酒者无法停止饮酒,我们不仅看到许多嗜酒者把自己喝死――死于震颠性谵妄的“戒断”综合症(D.T.’s)或痉挛,或死于由饮酒导致的肝硬化,还有许多没有正式归于酒精中毒而确由喝酒导致的死亡。

而且在车祸、溺水、自杀、杀人、心脏病、火灾、肺炎或中风等被列为死亡的直接因素时,事实是嗜酒者的严重饮酒行为导致了致死的条件与直接起因。

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有濒临可怕的酒精中毒的最后阶段,因此现在喝酒时以为离那种命运很遥远。

但如果我们继续喝下去的话,无疑,只有死路一条。

很多戒不了酒的嗜酒者会将嗜酒过度归咎于自己道德观念薄弱,或认为是由于自己心态不平衡所致。然而嗜酒在道德上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这是一种疾病。

在这个阶段,单靠自身的意志力量是无法将其克服的,因为嗜酒过度者在酒面前已经丧失了自由选择的能力。

因此我们无需为我们的疾病感到难堪,这没什么不光彩。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并不想成为嗜酒者,我们也没有试图去得这种病就像没有人愿意得肺炎一样。

经验表明,只要你有戒酒的强烈愿望,并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能以脱离酒精、充满幸福的方法来照料自己,那么依然可以幸福、健康并且有价值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程金华再次问自己,经历了这次复饮后,我愿意,从此以后,滴酒不沾吗?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停杯罢饮》十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作所需,文章以第一人称描述,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心理解读:人选择什...
    彧婠九尾猫阅读 1,001评论 4 7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昨夜经历了剧烈的情感冲突,与六个A...
    彧婠九尾猫阅读 376评论 0 1
  • (创作所需,文章以第一人称描述,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1 昨夜经历了剧烈的情...
    彧婠九尾猫阅读 654评论 5 7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1 程金华停杯...
    彧婠九尾猫阅读 1,066评论 3 11
  • (创作所需,文章涉及人物皆是化名,呼吁大家,远离酒瘾的伤害,重建美好人生) 《停杯罢饮》往期目录 1 停杯罢饮二十...
    彧婠九尾猫阅读 854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