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说梦(二十四史真实性叩问)

公元1832年夜,洞庭湖的渡口停着一辆小船,只见船中睡着一个大汉,翻来覆去,或怒或笑。我想这厮定是梦见中彩票了,却不料看错了期数,怒火攻心呢。既然如此,那我不妨来个镜头特写,让诸位一观此人面相,镜头缓缓的向此人面部探去,在离面部还有不足0.1公分的时候,突然黑屏了。我顿时大惊,不禁尖叫了一声。究竟遇上了何等过分的丑陋容颜,居然让我心爱的相机中毒?

我的尖叫声惊醒这位大汉,这位大汉醒了,以同样的尖叫回应了我。我问他:"壮士你怎么了?"

大汉答道"吾此生从未见过容颜有胜于阁下的,故而失态,还望见谅"。

听到如此夸奖,我面部平静的如同此刻的湖水,轻轻的抚摸了他的头部,对他说"你知道吗?我的才华要比容颜更加光芒万丈?"

他崇拜的看着我说"适才被先生侧漏之才气感染,某诗兴大发,莫不如献丑一首,请先生指教。"

说完就在纸上大笔一挥写下"天下军储劳圣虑,升平弦管集诸官。青衫不解谈时务,漫卷诗书一浩叹。” 我端详了半天,不禁夸了一声好,可惜这繁体字生的复杂,横竖翻了半天也只认得其中一二字。 我于是随意乱说了几句,“好诗好诗,大志向集于笔端,泄于白纸,不过你要切记切记,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他听的认真,表情崇拜的问我“先生如何知道我有志不能施展?”,我咳了一声,拍了拍他的肩膀,“兄弟,你看看你,身上都酸了,但是却能写诗,不就是传说中的穷酸秀才嘛,传说中的穷酸秀才可都是感觉自己的抱负得不到施展的,不如你有时间了洗洗澡,与他们划清一下界限”。没想到这厮却不以为然,“大丈夫心系天下,个人卫生算得了什么,思想清澈,就是圣人”。

接着他又对我讲起了刚才的睡梦:适才睡正酣,忽然水盗十余人,皆明火执仗入舱,以刀尖启开我的帐子,我奋起大呼,仗剑与这些水盗搏斗。众盗不支,相继败走,退至舱外。我又大呼追赶,盗贼吓得纷纷坠于水中,恨不能游水,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逃走了。

我不觉大笑起来,“你虽然看着脸黑腰粗,杀两只鸡尚可,以一斗十也只能做做梦了,下次睡觉记得把屁股遮住”。

他严肃的看着我道“这虽是梦境,但也是真事,我睡觉之前正在看《后汉书·光武纪》,见范晔所叙昆阳之战,王寻、王邑陈兵昆阳城下,包围数十重,列营百余座,旌旗蔽野,埃尘连天,钲鼓之声闻数百里,而光武以三千敢死队终破寻、邑百万之众。适逢大雷电,屋瓦皆飞,雨下如注,河水暴涨,溺死者数以万计,水为之不流。细思古来数不清的战役,哪一仗能与昆阳之役相比?光武真英雄也。如此神飞意动,不觉睡去,当夜即梦水盗来犯。自思光武亦人也,面对百万虎狼尚且不惧,我还怕几个跳梁小丑不成!瞬时胆气倍增,便挥刀与之搏斗,一如当年光武败莽军样,杀得水盗鬼哭狼嚎,片甲不留,心中有一股从未有过的畅意。醒来后,我看着无边无涯的湖水,头脑开始清醒,心想:昆阳之役真有此事吗?三千兵卒真可以打败百万之众吗?光武帝怕是和我一样,也在做梦吧!又想到前史所载淝水之战、赤壁之战、长勺之战、城濮之战、牧野之战,怕也都是梦境吧!前人说梦,后人当真。一部二十四史,或许有一半是我舟中斗水盗的故事。”

我点点头,夸赞他道,“你说的真是太好了,我虽然没听懂,但是你的肉干粮还是很美味的”,我抹了抹油嘴,递给他被我吃完干粮袋。

他非常生气,扬了扬榔头大的拳头,喊到“滚!”

我早就跑到十里之外了。同时还不忘吓唬他“告诉我你的名字,日后我要带着数百兄弟,打烂你”

“左宗棠”。他留下名字,开着船头也不回的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文观止》300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
    汉唐雄风阅读 1,511评论 0 3
  • 没有欲望的慌张 是纯粹的喜欢 没有想念的夜晚 是在梦里与你相伴 没有信封的诗 是潜伏在暧昧里的心酸 大抵不会喜欢 ...
    牛掰傻狗阅读 139评论 0 0
  • 眼前的疑惑、问题、困难是我如何能够找出一条切实可行快速变表回报的赚钱方式方法。首先分析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上班工资收...
    beauty_kids阅读 141评论 0 0
  • 今天真的是一个神奇之旅、四月十九日、周三、 下午四点出门、第一次有这样的面试、所以让我早早的出门、画好了精致的妆、...
    努力111阅读 353评论 8 0
  • 雪后校园景更幽, 经霜岁月爱犹稠。 庭前伴侣松杉树, 且共深情到白头。
    天然水阅读 663评论 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