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近书法?专业导师教你3步完成书法小白的蜕变!

1从哪种书体入门

学习书法应该从哪种书体入手呢?自古也是争论不休,苏东坡在《书说》里说:“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未能正而能行草,犹未能庄语而辄放言,无足道也。”他又说“真(即楷书)生行,行生草,真如立,行如走,未能立而能行,未能行而能走者也。”的确如此,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自然之理。 楷行草的出现,改变了中国书法的基本格局,魏晋以前的人们学书必习篆隶,魏晋以后的人们学书必习楷行。另一方面,是因为魏晋时期的书法大家的影响力太广泛的缘故,直到隋唐,楷书才得以真正的完善,中国书法也达到空前的繁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唐代起,中国书法中的楷书已经取代了隶书的历史地位。此后,楷行草正式成为中国书法的主流。从社会价值来讲,楷行草更实用,更容易书写;从审美角度来讲,楷行草一脉相承,更艺术,更流畅;从书法角度来讲,楷行草的法度更严谨,更完善。这种书法的传承一直到现在,当然,楷书是这其中的基础,所以学楷书是必须的。

那么,以后是不是不用学隶书、篆书了?如果作为一个书家,隶篆也是非学不可,但应放到楷行草之后,在很多书法家的作品中能看到隶篆的影子,说明他们学习过。若是普通大众,楷行草足矣。可是,很多书家是由学习隶书入门的,怎么看?学过隶书的书家都笔力遒劲,但如果学唐楷的话,结构会更优美。还有就是隶书的笔法非常之难,现代人一开始不能悟到古人的用笔方法,需要学习楷书来慢慢过渡。很多书家说“取法乎上”,这里的“上”并非古老之意,是最佳最善之意,别在文字理解上有所失误。

2从哪本书帖入手

这里我们就以楷书为例来说说应该从哪本字帖入手。首先我们先了解下什么叫楷书?楷书它是一种起源于东汉末年,盛行至今,在魏晋、南北朝、隋唐等三个时期分别以不同的风格表述达到艺术顶峰的一种“半动态”字体。

东汉时期楷书——萌芽期

东汉是隶书大兴的时代,就在隶书普遍使用的时候,在一些存世的竹简上,已经可以看到楷书的折笔。东汉熹平元年,陶瓮上的文字用我们今天的眼光可以看作行楷,另外出土的大量的简牍和文书墨迹中,皆可证明楷书在东汉末年已经萌生了。

魏晋南北朝时期楷书——发展期

魏晋书法承汉之余绪,又极富创造活力,是书法史上的里程碑,奠定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方向。魏晋书法规隋唐之法,开两宋之意,启元明之态,促清民(国)之朴,深刻地影响了历代书法并影响着当代书法的发展。

隋唐时期楷书——繁荣成熟期

楷书经过魏晋南北朝近四百年的发展演变,至隋唐时期,其体制已逐渐达到成熟完备。隋朝虽然国势短祚,但其国家统一、文化融合的局面,使南北书风在隋代有机交融,将北碑的粗犷豪放熔铸南方的温润华美,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精神风貌,并且为唐代楷书的辉煌成就奠定了基础。唐代楷书,可以说是体严法备、气度雍容,代表了楷书的最高成就。唐代选拔官吏提出“身、言、书、判”,其中“书”要求“楷法遒美”,也促进了楷书的成熟。唐代的楷书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初唐楷书,继承六朝遗风,点画、结字讲求骨力清健,崇尚瘦硬书风。 楷书碑帖众多,以下为部分不同时期的经典碑帖范本,可供书友们参考: 魏晋南北朝

钟繇《宣示表》、《荐季直表》

王羲之《乐毅论》

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

《张黑女墓志》、《张猛龙碑》、《李璧墓志》、《爨宝子碑》 隋唐

《董美人墓志》、《龙藏寺碑》

智永《千字文》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碑》 褚遂良《雁塔圣教序》 颜真卿《颜勤礼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神策军碑》

元朝:赵孟頫《胆巴碑》

3

怎样练好书法

以下为小编为书友们整理出来的一些学书口诀,希望对初学的书友们有所帮助。

如何读帖

读帖很重要,方法掌握好,笔前先看帖,揣摩字结构,认真去分析,琢磨用舍笔,忆前笔在后,想好再动笔,是藏还是折;是方还是圆,是长还是短,是高还是低,看是取横势,还是取纵势,读帖过了关,书写自然成。临帖八得

1)临帖不在多,贪多爵不烂,贵在真掌握,莫学猴摘果。

2)选帖适己对路,临摹心中有数,贵在信心坚定,最怕朝秦暮楚。

3)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凝足在五指上,流淌在笔尖下,最难锲而不舍,最怕一曝十寒,要想学书有成,必得持之以恒。

4)书法之诀窍,贵在悟性高,手脑一起用,方能达目标。

5)字无百日功,学书贵有恒,艰难不改志,心想事必成。

6)学习书法须硬功,轻描淡写终不成,笔下功夫在纸外,广采博取要躬行。

7)虚心求学问,用心去研讨,吃苦勤练习,书艺节节高。

8)学习书法不简单,执笔用腕是关键,用墨结构看章法,有骨有肉是精品。

如何背帖和临帖要想临摹好,背帖很重要,撇帖动头脑,字字记心上,指头能当笔,空临是法宝; 膝地被和沙,照样练书法,古人多采用,今人也提倡,背临过了关,书写很方便。 

最后不管说的再多,也需要大量的练习来实践,从实践中找不足。如果有什么关于书法的问题,可以随时给我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