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阳光麦地的青春歌谣

海子(1964—1989)


前言:­

遇见海子的诗,在懵懂的岁月中。在那样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日子里,从未想过海子会与我久远相伴。而随着青春的渐行渐远即将散场和岁月的沉淀,海子便渐渐从远方走进了我的心里,越来越亲近。我想,在未来,海子的阳光会照耀着我,海子的麦地会让我倾心,海子的青春赞歌会陪伴我老去。在生命的旅途中,海子,不可或缺,风雨相随。­

Chapter 1.阳光倾城,青春多彩­

我再也不会否认­

我是一个完全的人我是一个无比幸福的人­

我全身的黑暗因太阳升起而解除­

                               ——《日出》­

阳光是什么颜色?透明,轻则安暖,烈则生疼。其内在包涵着千万个隐匿飘渺而幻化的色泽。如此,阳光不正是青春的本质归属么?既然光和青春最终可以归结为一,那么生活也自然是一枚规整的三棱镜。在生活之下,青春也因此丰富多姿而韵味深远起来。此时此刻,青春,可热情奔放,心旷神怡,又可光怪陆离,刺痛神经。海子的阳光,是向着梦想奔腾飞翔的,亦是万物生长的鞭子和血。这是一种在青葱岁月中簌簌成长的姿态,痛并快乐着。生长痛,相伴于我们的青春旅途左右。追寻了,遇挫了,疼痛了,坚定了,也就成长了。经历过无数个阳光倾城的日子,我们便也拥有了一颗越来越勇敢强大的心。海子说:我是一个幸福无比的人。我想,年轻的我们终究会在青春消逝之际,顿悟到生长痛的真谛,内心即刻洒满阳光,而不由自主地道出肺腑之言:我,完满且幸福无比。­

Chapter 2.青青麦地,故土思念­

看麦子时我睡在地里­

月亮照我如照一口井­

家乡的风 家乡的云­

收聚翅膀 睡在我的双肩­

                        ——《麦地》­

远方,远方,独行。旅程,旅程,漫长。任何漂泊于他乡的游子,都有一颗对于故土无比虔诚且眷恋的心。而每一次的流离和奔走,都需要淡漠内心对于家乡无法压抑的热切思念。于是,在这样的境遇中,游子也都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寻找心灵栖息之处。海子将这种情愫寄托于麦地,黄土之上的麦地,遍布祖国的大片麦地。无论行至何方,只要沿麦田埂轻走几步,亦或是依偎在麦田的怀中小憩,心灵便抵达那个温婉的故土,和父母,和妻子,和兄弟姐妹,在麦地中丰收奔跑,在麦地中握手拥抱,在麦地中回顾往昔。故土,心灵所向,家乡,灵魂所依。人在旅途,无论此前多么风雨飘摇、奔波流离,终究还是要落叶归根。归宿,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词语,又是一个多么耐人寻味的词语。海子,早已懂得,他反反复复地向世人歌颂着这些词语,而最终的最终,他也回归到了故土,查湾。­

Chapter 3.海子相随,幸福追寻­

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者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究竟为了什么­

                         ——《春天,十个海子》­

日光最终还是会落幕,麦子最终还是会枯萎,海子最终选择了离去。兵荒马乱的日子里,在列车的轰鸣中,他的灵魂欢呼,跳跃,奔向另外一个光的出口。他终究圆了自己的梦想,与阳光相伴,成为一株麦田中簌簌生长的麦苗,化作青春的梦长久地驻扎于人们心中。­

我曾长久的无法面对他的离去,始终无法将热爱生活和奔向死亡联系到一起。当一个初春的早晨,我行走在小山村里,目睹了阳光穿透薄雾,倾泻在嫩绿的麦苗之上时,我懂了。他在自己的诗歌中轻述道: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正如阳光在清晨如若初现,麦子在春天向阳生长,海子的离去震撼了几代人,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因此深深植根于人们心中。是的,海子是死了,但海子的精神却复活了,他的日光倾城,他的青青麦地,他的春暖花开,给予青春的是莫大的希望和鼓舞,给予幸福的是无限的探索和追寻。海子,对于生活的热爱与我如影相随,从意气风发到白发苍苍。­

后记:­

很肤浅地感受了海子,很多思想过于强调自己的感情,正所谓一千个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海子于我,更多是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幸福的追寻,而他的悲伤,他的忧愁,我淡漠了。一直想写海子,屡次提笔,都因为他的死亡这个棘手的问题而搁置了。某天,当我再次阅读《死亡之诗》和《自杀者之歌》的时候,恍然明白消逝和存在的界定,终叙完。我认为,每个青少年都应该喜欢海子,是他让青少年感悟到青春时节的生长痛,因而更加珍惜短暂明媚的青春。每个中年人也应该喜欢海子,是他诠释了生活和归宿对于中年人的意义,因而热切的企盼生活。每个垂暮之年的老者也应该喜欢海子,是他让老者明晰了青春光景,道出了老者落叶归根的心态。­

在阳光下,麦地中,我看见海子的青春盛放,他在大声的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xpect是一个免费的编程工具语言,用来实现自动和交互式任务进行通信,而无需人的干预。Expect的作者Don ...
    wavesnow阅读 2,467评论 0 2
  • 要使用“*”、“-”、“+”作分点描述时,要缩进2格或2格以上,若有嵌套,则缩进也嵌套。这些符号与文字之间必须要有...
    shuizhongling阅读 642评论 5 1
  • 今天是十月一号凌晨了 假期的时间要全部放在学习上,尽管有应酬,但是除了应酬之外,基本上都准备用来看书了 长难句,还...
    kingkissblue阅读 449评论 0 1
  • 端午三天没出去,一直呆在学校,其实是一直呆在宿舍。这本是放假前就决定好的,一则期末临近,二则的确需要一段时间去冷...
    仁者心动阅读 192评论 0 1
  • 文&图/麦子 春天末了,夏天到了。学校各处都显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让人不由得驻足观赏,其中有一些我并不知名的花...
    昩上花开阅读 6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