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第六章

请找我的代言人

学生在背后还称你老师,

你必定是个成功的老师。

故事一:班宝久仰了

“以前开同学会,就数他们神,现在就数他们怪。”小于一进门就摇头。

“谁怪啊?”于太太问,

“班宝啊!”

“什么班宝不班宝?我又不认得你那些同学。”

“就是我以前班上的一对,那女生年轻时候漂亮极了、才大一,就被班上小包追去,小包又高又帅,功课又棒,因为是郎才女貌,所以大家管他们叫“班宝。”

“那女生既然漂亮极了,你当初为什么不追呢?”

“我要追啊!可是慢一步,让小包抢先了啊!不过幸亏没追、红颜祸水,小包是一等一的人才,可是娶了她,却做什么垮什么,现在大家都不错,就数他们可怜。大概因为以前比谁都强,现正比谁都差,所以怪吧!讲话老是酸溜溜的,今天私底下还跟我开口……”

正说呢,突然电话响,于太太过去接:

“您是哪一位?小包?哦!我知道了,您是小于的同学,班宝对不对?我当然知道,小于早就跟我说他大学班上有一对,郎才女貌,人见人羡慕,哪儿的话?您是客气,什么时候来寒舍玩儿啊?”抬头看小于,小于摇头,于太太就继续说,“您找小于啊?他还没进门那!”

故事二:孩子重要

砰砰砰!“什么声音?”小刘吓一跳。

“洗衣机啦!洗得少,没摆好,脱水的时候就这样。”刘太太冲到阳台,把机器关了,伸手进去,“我摆摆平,不要一边重一边轻,就不会吵了。”

小刘拿着报纸跟过去:“你今天这么晚洗衣服干吗?你不是都上午洗吗?衣服又不多,急什么?”

“当然急!”洗衣机又呼啦呼啦地转起来,刘太太转身,把丈夫推屋,放小声,“朱大妈的两个孩子都感冒了,发高烧,三天都没退,我不知道,跑去收会钱,她还请我坐,给我倒水,我哪敢喝啊?逃都来不及了,回家就把衣服全脱了,又怕细菌死不掉,招上你们,所以干脆洗掉。”

“咱们大毛不是常跟朱家的孩子玩吗?”

“是啊!幸亏这两天她孩子生病,没在一起,我已经叮嘱大毛了,离他们远点,他那两个孩子八成得的是正流行的香港A型,招上就得连烧七十二小时,你说可怕不可怕?”

电话突然响,刘太太过去,正要接。看见“来电显示”是朱太太,眼睛一瞪:“糟了!我忘了,她今天没现钱,说晚上叫她先生去提款机提,现在八成要送来。”

“没关系,我来。”小刘一笑,把电话接起来,“喂,是朱太太啊!对了,孩子好点了吧?听我太太说您两位公子有点不舒服,挺为您操心的,不过我看这流行性感冒,虽然发烧不容易退,可是不会有什么大碍,三天之后自然就退了,您公子怎么样?噢!明天一定就好了。会钱?什么会钱?哎呀!这不用急嘛!您好好照顺孩子,我太太明再去您府上拿好了。”

突然旁边伸出手,把话筒抢了去:

“喂!朱太太啊!您交给巷口老板娘就成了,她离您近,我明儿会去她那儿。”

电话挂上,又给丈夫一巴掌:

“你敢情要我再洗一次衣服?”

有话好说

到“帮腔”和“美言”,一般人都会想,是由太太帮文夫,其实如前面两个故事,太太可以帮先生,先生也能帮太太。

未经套招的真言

当别人打电话找你的另一半时,没错,你是可以立刻把电话交给他,但是如果你是会说话的人,何不借这个机会,为另一半做点公关?

电话是突然来的,你不可能事先准备,你们两口子不可能在几秒钟内套招。这时你说的话,格外让对方信任。

可不是嘛,当小于的太太说小于常提班宝是郎才女貌,人见人羡的一对时,对方听在耳里,心想:“小于居然私下跟他太太赞美我们,”他能不高兴吗?

尤其对于失意人,今天他不如意,你还能记得他的优点,特别令他感动。

雪中送炭的话

同样的道理,当来太太听到刘先生一接电话,光问她孩子的病情,又安慰他说不会有大碍,明天一定好,还叫她别急着送会钱,好好照顾孩子的时候,也一定有雪中送炭的感觉。

哪个父母,当孩子生病,不知所措的时候,听见朋友说“我清楚这种病,不会有大碍”,能不觉得像在茫茫大海里抓住一截浮木?

朱太太也一定会感激刘太太,因为刘光生的话,证明她一定回家对丈夫说了,否则刘光生不可能编得出来。

人分亲疏,话分内外

当然,那些听话觉得贴心的人,都不知道对方私底下是怎么说的,因为说话人已经把负面改为正面。

人都一样,在人前与人后,可以说两种不同的话。前一刻他在家里损别人叫“王矮子”“孙猪头”,“丑丫头”,后一刻,碰上那些人,又立刻改成了“王光生”,“孙老板”、“某小姐”。连小学生都懂得把爸爸码妈讲的“浑蛋人”,改成某伯伯、某伯母。

看对象,分亲疏,别内外,几乎成为人们说话的本能。问题是,只有那真会说话的人,才知道怎么把私房话当中的材料,经过选择,变成“动听的言语。”

用情不是矫情

或你要怪这太矫情,只是我问你,你敢说自己讲话,在人前人后完全一样吗?

如果你能像前面故事中的于太太和刘先生,把“赞美”与“关怀”提炼出来,让对方高兴,帮朋友解忧,这矫情不是比你直言好上千万倍吗?

用情”不是“矫情”,能多花点心思说让人舒心的话,就是一种“情”的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