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孤独到什么地步?

文/ 柚子小姐

图片均源于网络(侵删)

说起为什么要写这个话题,起源于,前不久, 我在知乎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眼 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就让我想到了村上春树的一句话:“哪有人喜欢孤独啊,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之前,有朋友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上海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我笑了笑回答了他:"幸福感很低,孤独感更甚。

想来这本就是个孤独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面具的孤独患者。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个人在外闯荡,我们总要学会变得更坚强。我自认为不是个矫情的女孩,直到发生了这件事,才发现,原来自己那所谓的坚强,竟如此不堪一击。

那次是在宿舍做晚饭的时候,一不小心切到了手,口子切得还蛮深的,整个手指的肉翻在那边,鲜血直流。当时滴得地上全是血,第一时间想到了我妈 ,打电话过去,我妈让我立马去医院。拿了个手机,带了把钥匙就出门了,那是个大冬天,走的太急,都没来得及披件外套,就这样在风口里吹了好久冷风,才打到一辆车。

上车后我跟司机大哥说,我手切到了,蛮深的,一直流血,止不住。本以为司机大哥会安慰我几句,类似于“哎呀怎么那么不小心呀,自己也不当心一点,怎么就切到手了呢?”这样的话。结果他来一句:“啊,还在流血呀,那你当心点,别滴在我车上了,我这个坐垫套是白色的,很不好洗的,侬晓得哇!”说实话,切到手的时候我没哭,打电话给我妈的时候我也没哭,唯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就这样,我红着眼,一路坐到了医院。

老麦的甜筒,好像也没那么甜

我不怎么喜欢吃甜食,唯独喜欢吃老麦家的甜筒,原因可能就是它便宜又好吃吧,关键还一直搞活动,特别适合我这种穷逼。于是乎就经常碰到类似于买一送一,第二份半价这种情况。基本上这种情况,我都会等前面成双成对的人儿买完后,走到那个窗口,弱弱的和小姐姐说:“我要两个甜筒。”然后按着网上学来的招数,把它对叠起来。心想着,哼 ,谁说一个人就不能吃两个甜筒的啦。

直到有一天,拿着一个叠罗汉的甜筒,走在路上,津津有味地舔着,突然一对小情侣从我眼前穿过,那个女的对那个男的说:"你看,那个人的甜筒好大耶!“一看就是第二份半价,一个人买了两个甜筒啦,你要吃呀,走,咱现在就去买。”那个男的如是说,听到这话,突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涌上心头,那一刻觉得自己有点可怜,自己沾沾自喜的小把戏,其实人家一眼就看穿了。

你生日呀!祝我生日快乐

小时候过生日,每次在我生日那天,妈妈都会大清早就爬起来,帮我煮一碗蛋,然后把我这个大懒虫从床上拉起来,一边帮我梳头,一边对我说:“宝贝,生日快乐。”虽然只是一碗煮蛋,但每次我都会吃的很香。

长大后过生日,身边有一群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每年的生日,我们都会在一起,朋友会提前准备好生日蛋糕和礼物,在歌声中帮我带上生日帽,一脸真诚地对我说:“快快快啦,快点许愿,记得把眼睛闭起来呦,这样许的愿才会更灵哦。”

而今年的生日,也是我和前男友的分手日,晚上加班回到家,一个人去对面超市,买了一桶泡面,噢,对了,还加了一颗卤蛋。回到家,烧了水,泡了面,默默的打开了音乐,给自己放了一首生日快乐,没有朋友,没有祝福,也没有礼物,在歌声中平静的吃完了这碗面。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现代人的孤独是一种沉默式的孤独,表面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风平浪静,实际心里的烦心事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了。不会轻易流泪,不会歇斯底里,更不会摔门砸东西,但很有可能某一刻忽然就累积到了极致,也不说话了,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我觉得这段话真真是把现代人的孤独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但余生还长,总有一天,我们终将明白,孤独是生命的常态,也是生命的礼物。

正如《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写道: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