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的7种有力策略》笔记

本书作者【美】Eric Jensen LeAnn Nickelsen

学习的定义

学习是通过学习或亲身经历因而获取知识、技艺、态度、心理概念或价值观的过程,还是促成脑记忆的可测变化的训练过程。

简单学习

学习分为简单学习和深度学习,简单学习是除机械记忆外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没有经验的学习者可以一次学会的学问、知识或反应;不需要反馈或纠错;可以在一起活动中学会;很少有或者没有歧义。从正面讲它是朴素和劳固的;它与年龄、文化、智商、身世和背景无关;它为精通和背景知识提供准备;它为未来所有学习提供基础;大多与维持生存有关。从反面讲它是表层知识;它是没有经验的学习者或年幼的孩子会接受的类型;它缺乏思维的复杂性;学习可能是费力的;它是不可以争辩的。简单学习的例子:记住重要历史年代、乘法表、词联想或字母表;学习一组词汇及其明确定义;记住人名、电话号码、单一路线或活动。

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要求我们遵循操作的多重规则去完成任务。一个人必须知道一点微知识然后将其与其他微知识加起来获得一个完整的、综合的建议。定义:新内容或技能的获得必须经过一步以上的学习和多水平的分析或加工,以便学生可以以改变思想、控制力或行为的方式来应用这些内容或技能。从正面讲:一生中带给我们最多满足的话多东西来自于复杂知识和技能;当深度思维首次发生时大脑可能较为活跃;一般而言,会理解、保持、应用的更好。从反面讲:它可能需要基本的背景知识,它是耗时的,而且为了掌握它,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决心;过程和最后结果经常受批判性评论或其他观点的影响。简单与深度学习都需要多样的优良的技能背景。最初,当深度思维首次发生时您的大脑可能较为活跃。在专家级水平形成之后,所需的脑活动就较少了;一般可能做到更好的理解、更好的保持、更多地应用概念和技能。专门知识的最主要特点是深度学习所必需的连通性。深度学的例子:阅读、多学科性思维、设计解决方案来解答问题;创造目标和策略去实现那些目标,如何谈判,何何建造某物;辩论技巧,研究技能、召集、管理或做学术演讲或工作规划。

深度学习路线(DELC)

1.设计标准与课程

教师始终从标准与课程着手。针对知识的内聚学习顺序和轻松记忆,它们将相似或相关的对象安排在一起,从面能够创造出有意义的教学单元。

2.预评估

为了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的深层水平,预评估学生以了解关于标准和目标他们知道什么。教师要了解学生、探查单元预评估、个人目标评估则为学习者的预评估。

3.营造积极的学习文化(安全的、支持的与归属的)

学生需要微妙的情绪平衡来顺利进行学习。无力的感情不是理想的情绪。有活力、轻松但灵敏的求知欲才是理想的学习状态。

4.预备与激活先期知识

预备与预亮相;提问、发现和讨论;形成联结

在追求深度学习之前,请充分评估,并帮助学生累积必须的支撑内容。因为学生们的背景知识存在差异,所以教师需要采用多种方法来预备与激活先期知识,以便新的知识可以实现与每位学生现有的背景知识的联结。 第4步,花时间预先训练学生的大脑,实际上是在创造先期知识的片断,以便于新的知识能够更好地与下一步骤——获取新知识——进行联结。

5.获取新知识

在促进信息获取的同时,教师采用了多种策略。教学多样化是成功深度学习的关键成分。书中采用10-80-10法则。80%的时间在当前单元上,10%的时间准备新单元;预备与预曝光,预评估,搜集信息,以及10%的时间复习旧单元;将新与旧联系起来(修正)。

6.深度加工知识

这一步是打开深度学习意识之门的关键。深度学习的加工分为四个领域: 1、为觉知而加工;2、为分析到综合而加工;3、为应用加工;4、为同化而加工

7.评价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学习者第一时间完成不了复杂学习。事实上,他们第一时间只完成两件事:(1)简单学习;(2)创伤学习。就简单学习而言,只需要非常少的反馈。没有反馈几乎是不可能学会抽象的复杂的认知技能的。在某种程度上,精细加工对掌握是必不可少的,而反馈则修正了精细加工。

本书内容是激发深度学习而非浅层学习的方式来教学,是学习的一种操作方法,也是一种教学模式——深度学习路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