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安的荔枝》,小人物的生存之道

文|时光流淌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 文责自负

网图

唐代诗人杜牧的一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千多年来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素有“文字鬼才”之称的80后作家马伯庸就此展开了一场脑洞非常大的想象......

马伯庸何许人也?

马伯庸,本名马力,1980年出生,代表作有《长安十二时辰》、《寂静之城》、《古董局中局》等,是中国文坛后起之秀。

大唐天宝十四年,已经不惑之年的长安城小吏李善德突然接到一个任务:要在贵妃诞日之前,从岭南运来新鲜荔枝。荔枝“一日色变,两日香变,三日味变”,而岭南距长安五千余里,山水迢迢,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沉舟莫救还是放手一搏?在好友杜甫的激励下,李善德决心放手一搏,亲自前往岭南实地考证,希望在绝望中找到一丝生机。“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据说作者十天一气呵成,洋洋洒洒八万余字,紧张刺激的节奏、风趣幽默的语言,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向读者呈现了小人物李善德向死而生、绝地反击的奋斗史,也让读者看到了小人物的乱世生存之道。

网图

李善德,四十二岁,资深社畜。

开元十五年明算科及第,随后被铨选到司农寺,在上林署里做一个从九品监事,此后几十年平平淡淡地守着这个冷衙门的庶务,带着妻子与女儿蜗居在长安城的出租屋里,过着波澜不惊的安漂生活。

直到四十二岁这一年,一块天外飞石打乱了他的生活。

那个消息传到上林署时,李善德正在外头进行人生中最大一笔交易——花光20多年的积蓄,欠下巨额贷款,在长安城的偏远处买下了一间宅子。因为请假不在办公室,荔枝使这个在外面已经踢了一圈,踢无可踢的烫手山芋就被上林署的“热心”同事们集体推给了李善德。眼瞅着刚刚成为京城有房一族,还没来得及搬家就领了一道送命题,李善德顿时陷入了绝望。

在好友的建议下,胆小懦弱的李善德决定拼死一搏,去往岭南考察。一路上,他遭遇了无数危机。荔枝的采备,时间的控制,人员的分配,笑里藏刀的地方官,途中的追杀……原本老实木讷的他,在破局之路上重重突围,不仅完成了任务,思想性格也得以升华。

在李善德身上,很多读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他的身上聚集着普通人生活的艰辛和无奈,面对一个荒唐的命令,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了接受,别无选择。他的身上还聚集着很多普通人的性格和特点,老实本分、不会吹嘘遛马、不能长袖善舞,没有人脉、也有资源。

面对人生突变,李善德这样的小人物,出路在那里呢?

01 坚韧果敢,敢于亮剑

仔细阅读小说你会发现,李善德看似胆小懦弱,实则坚韧果敢,敢于亮剑。这在李善德三次关键决策上可以窥见一二。

第一次关键选择,是接到任务时。他的两个好朋友韩洄和杜子美(杜甫)分别提出了两种不同的建议。韩洄隐晦地建议李善德“沉舟莫救”,既是死路一条,不如在期限内的几个月里,利用替圣人办事的职务之便,为家人多敛些钱财,再通过与夫人和离剥离资产,这样自己虽然难逃一死,却可保家人免受为奴之苦。

杜子美却极力反对,他认为这个任务听起来的确是万难完成,但李善德自己既没有去过岭南,也没有见过荔枝,还没有尝试,怎可轻言放弃?不如拼死一博。

面对这个两难选择,李善德最终接纳了杜子美的建议,他要亲自走一趟岭南,拼死一博,这是李善德第一次亮剑。

第二次关键选择,是李善德在广东筹备资金无望,只拿到经略府给的五府通行符牒,走投无路欲投珠江时。他遇到了胡商苏凉,苏凉表示只要李善德愿意把五府通行符牒给他,他愿意借钱支持李善德。把通行符牒借与他们冒用,可是杀头的大罪?李善德本想拒绝,可转念一想,自己本来就是死路一条,多了这一道罪名又如何,脑袋还能砍两次不成?这是李善德第二次选择,向死求生,绝处亮剑的选择。

第三次关键选择,是李善德带着转运鲜荔枝的方法千辛万苦回到长安,却处处碰壁。户部推到太府寺,太府寺的右藏署推给左藏署,左藏书推到兵部,兵部直接以军事重地为由往外轰……

整整一天,李善德在皇城如马球一样四处乱滚,疲于奔命,又被太监鱼朝恩趁虚而入骗走了运送荔枝的方案。绝望之际,一个小太监拿着一张写有“冯元一”三个字的名刺给他,还说了句“招福寺,申正酉初。”好友韩洄劝他不要去,事不明说,必有蹊跷,何必去冒那个险。李善德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去看看,自己已经穷途末路,还能惨到哪里去?因为这个决定,李善德遇到了卫国公杨国忠,荔枝运输调度之事得以解决。

三次关键选择,都凸显了李善德的思维行为模式,面对绝境时,李善德坚韧果敢、不轻言放弃,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抓住。

02 打造过硬的业务能力

没有实力的人,经不起生活的波折,也走不了太远的路。真正的强者即使手无寸铁,也能在绝境和高压之下积极寻找出路,靠自己的本事闯出一条道来。

李善德是算学及第,对数据分析尤为擅长。用今天标准来看,应该算得上是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的优秀理科生。不仅有过硬的专业背景,李善德的分析判断能力、归纳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业务能力过硬,是他的生存之本。

出发前往岭南实地考察前,李善德认真阅读了《皇唐九州坤舆图》和《天下驿乘总汇》,对大唐交通有了直观的了解。这对之后在最短时间内,把鲜荔枝运回城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紧接着,李善德开始分析问题,定义问题、解决问题之旅。他快速抓住了解决问题的两大关键要素,即运输速度和荔枝的保质期——要把新鲜荔枝运送到长安,只有两个办法:延缓荔枝变质的时间,以及提高转运速度。

出发岭南的过程中,李善德白天埋头狂奔,附带勘测实际地形、测算脚程速度,晚上在驿馆复盘,研究职方司的资料和沿途地势、环境,希望从中找到机会。经过无数个昼夜计算,李善德采取三次试验,兵分四路人马携荔枝赶往长安。最后找出两条路线进行优化,把速度提到了极限,在成功路上迈出了一大步。随后又研究出“分枝植瓮之法”+“盐水侵泡保鲜法”,成功将荔枝的保持期从三天增加到十一天。走到这一步,虽然还不算完成任务,可李善德却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已经从穷途末巷里走了出来。

03 保持初心 真诚纯善

在李善德解决荔枝运输问题的过程中,除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

韩洄和杜子美的真心相交、出谋划策不必赘述。

胡商苏凉给李善德提供财力支持和关键用具“双层瓮”,虽然苏凉与李善德最初的交往主要是看重李善德手中的五府通行符牒,但随着两人的深入交往,走南闯北阅人无数的苏凉也被李善德的专业务实、真挚纯善打动,甚至把他当朋友。两人的合作一步步深入,李善德一而再,再而三的实验也才得以继续。

峒女阿僮给李善德提供了优质荔枝,又帮助李善德提前催熟荔枝从而争取到实验的时间,还给李善德提供了在荔枝园接触荔枝、熟悉荔枝、了解荔枝的机会……经由这些,李善德才研究出了延长荔枝保质期的方法。

岭南五府经略使何履光派去盯梢李善德的家奴,更是在关键时刻以命相报,救下了李善德的一条命。

能得到这么多贵人相助,是因为李善德人性中的闪光点。他为官几十年,仍然保有一颗纯净的心,对以利相交的胡商,他有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感恩;对于素来被城里人看不起的峒人,他无分别心地与他们相处,即便他们嘲笑自己不懂得“荔枝不摘下来就能保鲜”,他也是一笑而过。喝荔枝酒时无意间看到林邑奴对荔枝酒的渴望,自然而然地舀一碗递给他……

正是因为李善德这颗至真至诚的心,他虽未刻意与他人相交,却得到了胡商、阿僮真心相助,更让林邑奴愿意以命报之。

网图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埋头干事的老实人,干最多的活、吃最多的亏、甚至成为职场的牺牲品。这样的人如何才能找到人生的出路呢?

书中的李善德给出一份自己的答案。

被领导和同事坑了,他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自甘堕落,而是积极解决问题。

面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持续修炼和强大自身实力,用过硬的业务能力拼出一条生路。

他坚守自我,保持初心,不花费时间和精力在无谓的人情往来和钻营上,而是用一颗赤诚的真心,赢得高质量的人际关系。面对和自己身份差距悬殊的胡商、峒人和昆仑奴,他不带丝毫偏见,反而把他们当成自己朋友,真诚相待,他的至真至诚也让他得到了真心的回报。

不圆滑但知世故。学会理解规则,和光同尘、分享功劳、花花轿子众人抬,减少职场小人的障碍。

故事最后,李善德因为荔枝之事仗义直言冲撞了卫国公,后被流放岭南,在阿僮的关照下带着家小过上了种植荔枝的田园生活,也因此避开了当年十二月的安史之乱。

世间之事本就祸福相依。

承接荔枝使职务之祸给李善德的人生带来了一次高光时刻,更也让他完成了精神蜕变与自我整合。成功转运荔枝之福让李善德在仗义直言中险些命丧黄泉。流放岭南之祸又让李善德避开了安史之乱。

时代的洪流瞬息万变、命运的车轮滚滚向前,唯勇敢、务实、专业、真诚不负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