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属相起名原理

——姓名的历史之二十


○   湖  山

 

生肖属相起名学说,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在我国民间,许多父母在给孩子起名时都喜欢参考十二生肖,注重名字与生肖的趋吉避凶,给孩子起一个适合生肖特点的好名字。

十二生肖起源于什么时候,现在已经难以细考。较早的文字资料见于《诗经·小雅·车攻》中的记载:“吉日庚午,既差我马“。比较完整的关于生肖的说法则见于东汉王充的《论衡》,在《物势》和《言毒》两篇中记载了十二生肖的名称:“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一、什么是生肖属相

    生是指出生年份,肖是肖似。生肖又称属相,相是面相,属相就是面相何属。古人很睿智地选出十二种动物作为生肖,这就是人们所指的十二生肖,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是:一鼠、二牛、三虎、四兔、五龙、六蛇、七马、八羊、九猴、十鸡、十一狗、十二猪。




二、干支与生肖属相

生肖的数字不是11个,也不是13个,而是12个,这并不是偶然的,它是源于中国古代的干支纪年法。古人以天干、地支纪年,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地支即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十天干与十二地支相配,成为一个甲子,一甲子为60年。又以12年为一周期,用地支来表示。

所谓生肖属相,就是指一个人在出生那年的地支所属。即子属鼠、丑属牛、寅属虎、卯属兔、辰属龙、已属蛇、午属马、未属羊、申属猴、酉属鸡、戌属狗、亥属猪。

十二生肖的干支属性是:甲子年出生的人属鼠,乙丑年出生的人属牛,丙寅年出生的人属虎,丁卯年出生的人属兔,戌辰年属龙,已已年蛇,庚午年马,辛未年羊,壬申年猪,癸酉年鸡,甲戌年狗,乙亥年猪。



    三、属相的六冲六害与五合

六冲为:鼠和马、牛和羊、虎和猴、兔和鸡、龙和狗、蛇和猪都是相冲的关系。

六害为:鼠和羊、牛和马、虎和蛇、兔和龙、猴和猪、鸡和狗都是相害的关系。

五合为:鼠和牛合为土,虎和猪合为木,兔和狗合为火,龙和鸡合为金,蛇和猴合为水,马和羊合为太阴、太阳,通称为“元合“。

古人认为在姓名中,凡”冲“、“害”为凶,“合”为吉。因此在起名时,就要竭力做到姓名与属相结合,避免冲害。




四、如何避免冲害

至于如何避免冲害,古人对不同年份出生的人,起名时会注意避开相冲相害的字,而选用相合的字为名,并总结出了一套规律。如:

鼠年、牛年出生的人应避开“午”、“马”、“未”、“羊”等字;

虎年出生的人应避开“申”、“猴”、“已”、“蛇”等字;

兔年出生的人应避开“酉”、“鸡”、“辰”、“龙”等字;

龙年出生的人应避开“戌”、“狗”、“卯”、“兔”等字;

蛇年、猴年出生的人应避开“亥”、“猪”、“兔”、“虎”等字;

马年、羊年出生的人应避开“子”、“鼠”、“丑”、“牛”等字;

鸡年出生的人就避开“卯”、“兔”、“辰”、“龙”等字。




五、生肖属相起名宜忌

如果我们已经避免了属相与姓名的相冲相害,那么在一个人的姓氏和属相已知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姓适合取什么样的名字,或属于某一属相的人,应该取什么样的名字呢?关于这些,前人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起名的宜忌规律。我们以第一个生肖“鼠”为例:

属鼠的人起名宜用的字:

在人们的心目中,鼠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属相,成语“胆小如鼠”、“鼠目寸光”、“投鼠忌器”都具有贬义。但鼠有机智、灵活、聪明、幽默的特性,传统文化还认为鼠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和生存能力。



属鼠的人起名宜用字:

    ①鼠为杂食动物,喜欢吃五谷杂粮。宜取有“艹、米、禾、豆、鱼”的字,福寿兴家,子孙鼎盛;如:莉、莎、蓉、若、芳、茵、萍、艺、粮、精、粱、秉、程、颖、稳、稼、穗、丰、艳、鼓、鲁、鲛、稣等字。

②老鼠喜欢打洞,作为藏身之所。宜取有“口、冖、厶”(代表休息)的字,如:台、吉、尚、哲、含、超、安、定、宜、宏、富、云、允、能等字。

③老鼠喜欢披采衣,华丽其身。宜取有“彡、巾、系、示、衣、采”的字,如:彥、彤、彬、希、师、常、帧、红、纯、素、绅、紫、经、继、社、福、祺、祯、礼、初、袁、裕、彩、释等字。

④老鼠为十二生肖之首,宜取有“王、令、君”的字,如:玉、玲、琴、君、冠等字。

⑤鼠之生肖为子,于申子辰三合,可壮其贵人运。宜取有“申、辰”的字形,如:玖、坤、袁、媛、宸、农、振、丽、震、麒、麟、云等字。

   ⑥亥子丑三会即鼠、猪、牛三合为北方水,三合的力量有贵人运。宜取有“亥、丑、牛”的字,如:象、家、豪、豫、众、毅、聚、生、妞、隆、特、牟等字。

⑦老鼠喜欢在夜间活动喜取有”夕“的字,如:铭、名、多、外、夜、夤(yín)、梦等字。





属鼠的人起名忌用字

①鼠为子,午为马,子午对冲。凡是有“午、马“的字形均应避免用,如:马、骏、胜、竹(竹为马象)、许等。

②子为水,水火相克避免有“火、灬“的字形,如:烈、火、炎、炳、炯、然、焯、焕、煜、熹、燕、烨等字。

③鼠不喜见光,白天活动危险,易受伤害。应避免用“日“字根的字,如:日、旭、明、昆、旺、昌、星、昭、春、昶、时、映、晋、晨、晶、智、晴、晖、晓等字。

④子未相害,即羊鼠相害应避免用有“羊“的字形,如:羊、善、美、群、羡、翔。

其它属相的起名可以此类推,总体原则是把起名与生肖联系起来,应选适合所属生肖动物生活的字。如鼠、牛、兔、马、羊、猴、鸡、狗、猪都是以粮食为食物,所以起名时可选带有“米、豆”等字根的字,这样才能生活安定,吃喝无虞。同样,以羊、马、牛、兔为属相的人,因为属相是食草动物,也可选带“艹”字。另外,虎食肉,龙喜水,起名时也应符合这些特点。





六、如何理解属相的刑克冲害

①正确认知冲害关系

2013年4月28日,广州一位女童津津呛入呕吐物引起窒息,死在母亲李文娟的怀中。在此之前,津津遭受了母亲长达七八年的虐待,直到她的生命终结。女孩的手臂、腰部、大腿、膝盖到处都是伤疤,李方娟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奶奶的一名母女相克的话造成的。

还有一位下岗女工王某,因相信算命先生的话,说她与母亲是相克的命,致使王某用菜刀杀害了自己82岁的母亲。还有的男女朋友相信什么生肖相冲,八字相克,使有情人难成眷属。这些都是相信迷信,愚昧无知造成的恶果。


广东潮汕女子认为女儿属相与自己相克,将女儿送人养


其实生肖属的相刑、相克、相冲、相害并不是并不是指人对人的危害,也不是指两种动物放在一起犯冲,而是指五行的阴阳不调、方位相背。以子鼠午马相冲为例,从五行来看子(鼠)属阳水,代表北方,午(马)属阳火,代表南方,因为水克火,所以鼠马五行相冲;从阴阳来看,鼠马为阳水、阳火,二者皆阳性,属于阴阳不调。相刑、相冲、相害都有克的意思,“克”是制约、妨碍的意思,不是凶杀的意思。

即使你认为冲克不吉祥,生肖也只不过是八字当中的一个字,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小的。五行本来就是生中有克,克中有生,不必太在乎。有时候克并非都是坏事,比如说父母对子女溺爱放纵,自己又管不了,你就希望有一种力量来约束克制他,不让他走上犯罪的道路。

②冲害都是可以化解的

如果你非要把冲害看成灾祸,可以想办法来化解:

一是尽量回避在谈恋爱找对象时,如果发现有生肖冲害刑克的情况,可以尽量回避,以免导致两人分手或离婚,其实这种概率不高,要相差六岁才会相冲。

二是通关中和就是在两种不合的生肖之间,引入一种相合的生肖来化解。如果家人中有鼠马相冲的情况,只要家庭成员中有一个人属牛或属马的就可以化解,因为鼠与牛合、马与羊合。其它不合的生肖,也可以采取类似的办法来化解。

三是调整气场相冲主要是指五行的气场阴阳不调,可以通过在家里摆放相合的吉祥物来调整气场,古人认为这是最有效的化解方法。

其实任何调整都是一种心态的调整,心态正常了,就会境随心转,一切归于正常,千万不要听算命先生忽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鬼半夜出来偷酒,竟然…… 时至半夏,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村民早早爬上了床,只剩下一群不知疲倦的小孩子们还在...
    锦似半夏阅读 1,074评论 1 2
  • 一碗小炖肉❤ 我们总是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又缺少抛下一切的决心和勇气;也许你的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呼唤着自己,...
    橘子味的猪_f373阅读 460评论 0 2
  • 伊依 笔梦走天涯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 “君君臣臣,父父...
    笔梦走天涯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