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8周复盘|先完成再完美,输出倒逼输入!

“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切身感受到的力量,靠近厉害的人,你就会慢慢变得厉害,没想法也会变得有想法,小想法也会变成大想法。

——经济学家周其仁

靠近有结果的老师,链接有结果的同学,做一个同样有结果的学生。

这周重点实践了吃青蛙的方法,每天只关注最重要的三件事。焦虑退去,掌控感逐渐回归。本次周复盘一共3700字,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01学习成长

完成项目管理课程的学习和作业,本周共计学习《向上管理》和《横向管理》《项目复盘》三节课程。每一节不仅做了思维导图,更是将内容全部做了费曼复盘笔记。

整个项目课程在做复盘的时候,发现课程笔记直接体现了我的思考深度,字数直接体现了用心程度。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有一点让我感触特别深。

系统学习是最偷懒的进步方式。

——素萱

从知识付费开始,我前前后后报过的课程有四十多个。除了焦虑背后藏着我的期待外,我想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了。

跟专业的老师学,可以少走弯路,更有方向的去可以练习。跟有结果的老师学,才能做有结果的学生。

我并不是一个自动自发,可以靠内驱力永远激情澎湃的人。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对我来说很重要。

学习是反人性的,甚至是痛苦的。我刚开始想过自学,学的很快,可是无法长期坚持,遇到问题的时候找不到方法。

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比的是耐力。一堆人一起学习,枯燥的事情变得有趣有氛围,比单独打怪有效率。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需要环境的刺激才能充满前进的动力。一定要寻找有结果的老师,去链接更多有结果的大咖同学。从外界去吸取能量,不断壮大自己的内心。当我们积累足够多的能量时,我相信我们也可以变成自动自发的小宇宙,带给别人能量。

02阅读

这周精读《财富自由之路》的42-46章。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听名字,特别怕这是一本流于表面的鸡汤书。因为被太多人推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这一看,就发现了一个大宝藏。

用李笑来老师的话说,这是一本关于心智的书,书中将作者多年来关于心智的思考转换成一个又一个的概念,清晰明了又方便理解。

这本书共50个章节,每个章节单独成文,特别适合碎片化阅读。这是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做朋友》后的另一本书,经常让我有一种茅舍顿开或者我以前怎么没想到的感觉,书中让人深思的观点太多了,绝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所谓心智,就是我们每个人脑子里那个可以不断升级的操作系统。

——李笑来

我们每个人脑袋里都装有一个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决定了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就像每台电脑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一样。

为什么有的人是学霸,有的人是学渣?为什么有的人茫然,有的人却对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决定了人与人之间能力的不同,又是什么影响着一个人的价值观?

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操作系统这个概念。人有优劣强弱是因为操作系统有优劣强弱。有人装的是win7的系统,有人装的是XP的系统,也有人装的是苹果系统。拥有更高级操作系统人,自然更强更优秀。

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操作系统又是由什么构成的呢?

操作系统由三个层面构成:概念和关联、价值观和方法论、实验与践行。他们的关系如下图。

所谓概念,就是你对某个事物的清楚认知。比如你清楚地知道它是什么,不是什么,它可以用在什么地方,不可以用在什么地方等等。

所谓关联,就是这些概念与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必要、准确的联系。

概念和关联是操作系统的土壤,其他所有的都依赖于这些概念和关联有多清晰、多准确、多必要。因为有清晰的概念和关联,所以清楚概念与概念之间哪一个更重要,进而产生了价值观。

所谓价值观,无非就是明白哪个更重要。因为明白了什么更重要,所以懂得如何选择。当我们遇到无法选择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反思,是不是我们脑海里这些概念还不够清晰、必要、准确,所以才不知道如何选择。

一旦选择确定,我们就需要寻找实现目标的方法,这个时候就需要实验和践行。就像每个操作系统设计出来都需要不断打补丁修正BUG一样,我们的操作系统也是需要不断实验和修正的。这正是不断升级的过程。

操作系统就像一个洋葱,洋葱心是概念和关联,中间一层是价值观和方法论,最外面一层是实验和践行。明白了操作系统的组成,我们才知道怎样去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让它运行地更快更好更稳定。

03新媒体写作

本周更新了两篇知乎文章,这是我写干货文章以来,首日阅读量最多的一篇文章,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这篇文章之所以有这么高的阅读量,主要是我做对了以下几点:

第一,挑选热度呈上升趋势的话题。

在选题的时候,优先关注那些新出现但是热度上升的话题。新问题往往回答的人比较少,意味着关注人的人看到你答案的机会就大。

热度上升是为了保障这个问题的浏览量越来越多,有些问题虽然是新问题,但是关注度和浏览量都少的可怜,这样的问题即使回答了也无法给你带来高曝光量。

在挑选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看打开这个问题看看这个问题的关注度。当时我挑选的这个问题关注人数有三百多,浏览量大概有三万左右,所以能有五千多的首日阅读量还算不错的。

第二,挑选有技术含量问题。

什么叫有技术含量问题?就是这个问题本身有一定难度,已经有的回答少,能够有干货的回答更少。具体数量需要根据你选择的领域来判定。但像那些已经有好几百个甚至好几千个回答的问题尽量就不要选了。

这种问题,关注的人已经看过几百上千个回答,该看过的都看过了,很难回到出新意,尤其是知识类的干货,抢占的就是一个先机。

如果你挑选好了自己想回到的问题,但是你发现自己回答不了怎么办?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大部分人都不属于先知先觉的那部分人,我们关注到问题的时候一定有人比我们先关注到了,也一定有人比我们先写过类似的文章。

这个时候要学会向网络借力。知乎是问答社区,微信公众号是比较成熟的自媒体平台,这两个地方都能找到比较靠谱相对集中的知识。通过关键词进行一番搜索,非常容易找到答案。

多找几篇目标文章,做主题阅读。看看别人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样的话题他们共同点是什么。这个共同点很可能就是这个问题或者知识点的关键点。

同时我们也要看看别人都从什么角度来切入的,我们有没有其他的切入点等等,总之围绕解决问题去搜索答案学习,最后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这次的文章就是借力使力的结果,我尝试了两次,都非常成功。

04休闲娱乐

这一周电视剧《下一站幸福》大结局,算是完美收官。作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的甜宠偶像剧,这部剧搭着疫情的便车,拿了个非常漂亮的开局,谁知道成了高开低走的典范,最后豆瓣评分从8.1降到6.1。

由宋茜饰演的女主人公贺繁星是一个三十多岁大龄单身女青年,却因为固守一份大学时期的约定一直没有谈过恋爱,母胎solo多年。在公司即将被收购的时候,她的感情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个是宋威龙饰演的帅气有才的小奶狗实习生,一个是王耀庆饰演的霸道体贴幽默总裁。

选择怦然心动的小奶狗,意味着选择爱情,却势必会面临十岁年龄差带来的质疑和不稳定。选择事业有成的霸道总裁,顺从了世俗所谓适合的观点,却磨平了自己的棱角,向生活妥协。与其说这是一个爱情问题,不如说这是一个是否做自己的问题。

这部电视剧很显然也是打着大龄单身女青年的恋爱问题来探讨自我,这个立意直击都市女青年的痛点。可惜这部剧还是一部披着职场婚恋外壳的悬浮偶像剧。

尽管这部剧硬伤很多,它还是爆了,收视率连连破2。

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每天被疫情信息刷屏,国民整体的情绪恐慌浮躁,急需纾解。这个时候市场上也没有其他的甜宠剧集,播出没有对手。

地利:电视剧的播放平台是一向主打青春偶像题材的芒果台,这部剧的选角和甜蜜爱情这个点也是非常贴合芒果台观众的喜好。又是在黄金时间点播出,只要剧集不是太差,还是能拥有不少的天然流量。

人和:这个人和的分给前四集剧情,快节奏,一言不合就各种咚各种吻,男女主养眼的颜值和甜蜜的剧情让人直呼上头,纷纷安利。

从观众的角度来看,生活已经够辛苦了,何必在电视剧里找虐。来看偶像剧的人都是喜欢看甜宠剧情的,这部分很好的满足了这一点。再加上资深少女和年下小奶狗的故事充满噱头,比起霸道总裁的套路多了一些新意。

从作者的角度来看,这部剧之所以能够抓住观众,最主要的原因是开局很不错。前四集的剧情都是观众喜欢看的,男女主互撩谈恋爱,同时节奏也非常迅速不拖拉。尽管后续存在人设崩塌,剧情推动全靠吃饭对话以及三观不正的问题,在惯性和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有一批观众被留下。

另外一个可以借鉴的地方是配角非常讨喜,比如女主弟弟贺灿阳、女配蔡敏敏,可以说在男女主感情线崩坏之后,很大一批观众是靠着配角的感情线坚持看下去的。

在日常创作的过程中,绝对的完美的是不存在,只要瑕不掩瑜,作品依然能有不错的成绩。如果你也想从事小说创作,记得先完成再完美,在一开始不要对太过苛刻。

写作是没有捷径可走的,看再多的技巧和方法也无法提高你的写作水平,只有在不断的训练中逐渐运用这些技巧,我们的写作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最后送大家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话:“哪里来那么多的行云流水,都是死磕的结果。”愿我们都能通过刻意练习,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说明:谢谢大家的喜欢,以后复盘文会慢慢转移到:V x公众:鹿岛小姐的书写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