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不加班的问题get出了我们在职场的哪些痛点?

图片来自朋友所拍

坊间传闻,S叔的一篇文章《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点击量达到30多万次,如此火爆的阅读量反衬出置身于职场的我们,对于“加班”这一现象抱持着多么强烈地,发自内心的熟知和共鸣。也更深层地撩拨起职场人的诸多情绪和痛点,因此,后台的留言区字数竟然比文章还要长出数倍。

留言区的大众评审团,大致可以分成两派,一派是赞成派,俗称正方,一派是反对派,俗称反方。正方的观点自不必详说,基本上是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加班,自然是年轻人责无旁、毫无怨言努力成长的样子。

我其实特别同情反方,就像幸福的家庭基本上都一个摸样,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反对加班的背后有着各自深长而隐蔽的痛。皆因角度不同,立场不同,对于加班的积极和热情也会呈现出各种偏差。

1、工作没有那么好,谁之过?

大型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有一期出现了两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男嘉宾。一位是教语文的老师,以月入百万的姿态,打破了人们常规印象中衣衫褴褛、穷酸书生的世俗标签。另一位是来自南京的小伙子,做房产。关于自己夜店酒吧熟门熟路的特点他的解释是:未来想做房地产销售,需要接触不同的人来加强沟通能力。如果说这个解释还勉强说得过去,那么接下来他和女嘉宾的沟通简直是“速死”的节奏。当他失败离场后,孟飞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小伙子显然知道自己的缺点,但却毫不在乎,也不在乎别人对他缺点的反应,这个就很可怕了。

职场中反对加班的人不外乎这两种姿态,一种是各种抱怨,觉得单位没前途,老板太厚黑,同事太势力;另一种是首当其冲先为自己找一个华丽丽的借口,比如,加班有损健康,有损容颜,是对物质的极度贪婪,是对生命的不负责。

月入百万的语文老师成功的套路跟S叔大同小异。从前,都是普通平凡的老师,现在都是自己当了老板,实现了财富积累和经济自由。为此,我们除了心生羡慕外,还是心生羡慕。

职场中,经历了三混两混之后,其实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单位和自己在彼此心目中的地位和量级,就像那个南京小伙一样,我们都知道自己的某种缺点和差距,都明白为什么要在这么个单位上班和加班。只是,我们永远不愿意接受自己能力欠缺的现实。

现实理性和直白,总是缺少我们期待的那种柔情和蜜意。

与其期待,不如自己去争取,为自己的职业未来做好计划,在现有的职业平台上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职场能力。好比某位读者留言所说:加不加班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加班,清晰自己的职场素养和定位。跳槽、炒老板都是你的权力和自由,但凡有朝一日,羽翼丰满,便是你展翅高飞的日子。当下,革命尚未成功的我们仍需不断努力。

2、你的努力感动了谁?

2016年看的最多的是鸡汤文,2017年看的最多的是励志文,如果没有“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励志文的引领,我几乎没有办法关注S叔和他的写作课。尽管我们不能一刀切的确定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就一定是最努力的人群,但是,从姿态和仪式上看,对比不愿意加班的年轻人,我们还是会把努力的标签贴给加班族。

努力加班的人无论他们是出于何种目的,最起码他们都有一种外在的追求态度,这种态度也许仅仅是感动了自己,还没来得及感动上帝。《醒来》一书中提到人们都有向上的“势能”。在我看来,向上、追求,是人生而具有的本能。好比刚出生的婴儿,你不用刻意去训练他,到了一定的月份年龄,他自然会吃、会爬、会翻身、会走路。在我们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向上的势能持续存在,努力的天赋,追求的意愿,是超越和突破的原始动力。那么,为什么我们没有达成所愿呢?

势能有向上的,必然就有一股向下的,而且这两股力量势均力敌。正如瑜伽体式中,两种对抗的力如影随形、相克相生。成功的人不是说他们一定就比我们高出多少,而是说我们没有发掘自己的潜能,没有坚持发挥自己的所长,没有在擅长的领域里深挖不懈。即使你有兔子快跑的基因,奈何,你没有乌龟的韧性和专注。

“蘑菇效应”,是指蘑菇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和肥料,类比职场新人和初学者没有被人关注的状态,然而所有的“蘑菇经历”,皆是人们蜕壳羽化前的磨炼,它能够培养人们的意志和耐力。

3、姐加的不是班,而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老实讲,我第一次读完S叔的这篇文章,首先涌上心头的感受是:经营自己的公司,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伴们点灯熬油,该是人生中多么爽翻天的事情。

长期以来,我所在单位的性质一直属于体制内,所以,从外在很难去营造那种动感十足、干劲满分、争先恐后的职场环境,久而久之,亦没有勇气和魄力去突出重围,破除被禁锢的城墙。这不得不说,是“安稳”带来的最大代价。

但是,我们依然看到很多人一边忙工作,一边做副业,而且,副业做的竟是风生水起、龙腾虎跃。坚持下班后写作的星姐,现如今不仅创造了“下班后写作”的品牌,而且荣登作家富豪榜。外部越艰苦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最大潜能,所以,一切都不是最根本的,重点还是在自己身上。当然,这也是我参加本次写作班的动力来源。

人生,只有通过不断的挑战和选择,才会亮起来。生命犹如暗夜中的广场,工作是你手上举着的一根蜡烛,我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点亮它,纵然照不亮那黑夜,也要将自己点亮。


文/花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豪门兰桂郁金香 金阁玉宇照华裳 庭前花间藏碧水 舍后青山倚霞光
    西穿阅读 62评论 0 0
  • 第三次课是很有份量的一节课,被妈妈们一起感动了。在这些天里一直感受着课堂效应,也在这个群里看着大家一天天践行打卡,...
    LULUlmy阅读 266评论 0 0
  • 文/康蜀郡桐 舜帝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后毁于元末战火中。明正德初(1506)乡人重建,但在嘉靖三十...
    攀援阅读 587评论 0 0
  • 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内心的无序与不和谐,也就是说内心想要的和真实拥有的不一致,是冲突的。因此,人生无所谓什么“必...
    李闪耀__山药哥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