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基础的情商课:站在对方角度,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果师傅是我的老师,每次跟她聊天,被她点拨一下,都会有醍醐灌顶,瞬间顿悟之感。无论是在为人处事,还是在工作中,思路立马就清晰了。



人生得一此良师,贵人,是非常大的福气和幸运。在迷茫时候,哪怕只是一句话,都会让你少走许多弯路。



你的人生中有这样的贵人吗?不管有没有,我来分享一下,我经贵人指点后的顿悟和改变。




1


记得上次跟大果师傅聊天,是在四月底。当时的聊天中她告诉我,把爱送出去,收获爱回来!



这句话当时好感动我,瞬间温暖了内心。我们一直以来渴求爱,但是我们对别人付出爱了吗?除了苛求、责难和埋怨,对别人要求那么高,把一切罪过都推向对方,我们自己真心付出爱了吗?



你只有先付出爱,才能收获更多的爱回来,让心间充满爱,才会爱无限。



我曾经在保险行业从业,一个同事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有一次,我同事成交了一笔大单,她分享成交的经验。因为已经到了月底,销售压力很大,她打电话给一个顾客约见面的时间。



当时是冬天,在电话里顾客咳嗽很厉害,一问才知道对方感冒很严重。顾客是一个女老板,生意繁忙,还没有顾上去买药。



顾客忙,又感冒,当然顾不上跟她谈保险。挂了电话后,她直奔药店买了感冒药送到顾客工作的地方。事后顾客非常感动,说她家人都没有这样关心她。



病好后,就在我同事这里签了一个大单,这一单让我同事当月的业绩在部门里名列前茅。



发自内心的送出爱,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反而得到了更多。



如果我这个同事,不是真正站在顾客角度去考虑,而是抱怨签不来单,抱怨顾客不跟她见面,她就不会收获这份友情和信任。



付出爱,再收获爱,这是一个高层次的说法。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凡事多站在对方角度,让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晨妈做销售工作,有时候跟一个顾客沟通好久,投入很多时间和努力,对方也认可产品,感觉成交应该没问题,结果顾客最后还是不买。



这个时候,心情就很郁闷。在心里埋怨,我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你还不买,这是要闹哪样?



还有的顾客,说好了要买,过几天突然又反悔,说不买了。满心的期待,变成了满满的失落,心情就更沮丧了。



被拒绝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不调整心态,受到这种打击,就会影响人做事的效率和热情。



心里不好受,埋怨指责顾客,抱怨销售不好做,产品不好卖,负能量越来越多,可能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



当我接受了大果师傅的指点,换一种心态,先付出爱,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问题,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换一种角度,立马心情变好,不再那么难受。



你付出了很多,顾客依然没有买。这个时候,把自己当成是一个顾客,去反思,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够好,没有打动顾客?还是我专业知识不够,让顾客对我没有产生足够的信任?



总之,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反思,改进,找话术中的漏洞和错误,你会发现错不在顾客,而是自己做的还不够好。



发现了自身的问题,也会激励你,下次做的更好。



说好了要买,又没买的顾客,也许是对方突然有其他地方要用钱,可能有比买你产品更重要的事情。站在对方角度,试着去理解顾客,你就不沮丧了,期待顾客钱宽松的时候再来买你的产品。



前两天跟孩子他爹闹别扭,觉得他对我关心不够,心里很难受。后来冷静下来,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别人凭什么要为你做那么多改变。



他每天上班也很辛苦,回到家就只想休息,没有关注到我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应该多体谅他,每天工作的不容易。这样想,我心里就不难受了,反倒还促进了夫妻感情。



站在对方角度,多体谅他人,放过别人,也就是放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前段时间,在北京电影节的闭幕式上,黄渤作为开场嘉宾,也许是因为紧张,把佟丽娅的名字念成了“佟娅丽”,他在微博公开道歉,并配上了两张丫丫的美照以及一张自己和丫丫的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佟丽娅立马在微博下方,高情商的回应:“渤哥,你别紧张,你只是叫出了我的曾用名,就是怕‘亚丽’山大才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后,很多网友夸赞佟丽娅高情商,会说话。



实际上,高情商的人,都会懂得站在对方角度,为他人着想。



在平常生活中,我们被人念错名字都会非常不高兴,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那么大的一个现场被念错名字,短暂的尴尬一定是有的。



看佟丽娅的回应,既没有埋怨和指责对方,也没有调侃。而是先说自己的不好,是自己的名字太拗口了,所以才会被念错。



在给黄渤的回应上,顺着黄渤的话,依然从自己名字入手,给到一个正面又机智的回应,轻松化解尴尬。让自己轻松,让别人也快乐。佟丽娅因此也圈粉无数。



台湾著名主持人蔡康永,会说话情商高那是出了名的。他出了一本书叫做《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书中有一个观点:把所谓的胜利让给对方,懂得认输的人,才懂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遇到很强势,非逼你认输不可的人,你认一下输,并不会伤害到你的原则,一笑了之,把所谓的胜利让给对方。这样会显得你大度,对方也愿意跟你合作。



这是一段教我们如何说话的方法,实际上也是告诉我们,要站在对方角度去考虑,也许你可能比对方更善于表达,也许有的人天生表达欲望就很强,不给别人说话的机会。



可能你把对方说赢了,把你想说的话都表达完了,很有成就感,很畅快,但是别人的心情是怎样的呢?考虑过吗?



也许对方的观点没有你有说服力,也许对方没有你会表达,但是你要多给到对方表达的机会,让他赢,认同他,这样他开心了,会觉得你这个人让人很舒服,愿意跟你交朋友或者合作,其实最终赢的还是自己。




性格再温柔的人,也都会有争强好胜的心。在说话上输给对方,让对方舒服,这也是为他人着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高情商会说话的人,都会懂得为他人着想。懂得为他人着想,自然也就会说话。




4


用一颗善良温柔的心来面对世界,自己会活的很开心。



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各有各的难处,多为对方着想,不要太苛求,换一个角度想问题,内心就轻松很多。



有时候我们给别人发信息,对方很久都没有回应,这时候你就开始胡思乱想,干嘛不回我信息,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想法,还是不把我放在眼里?



这样想,心里就很难受,但是如果你换一个角度,对方也许是在忙,也许是信息太多,不小心把你的内容给刷过去了。换个角度,就不会东想西想了。



有的人可能在有空的时候会回信息过来,有的人可能就忘了,永远都不会回过来。都没有关系,谨记要换位思考。



如果你埋怨,怨恨,就是负能量的磁场,心里有了疙瘩,影响你以后跟这个人的相处,做什么都会不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内心才会平静,不怨恨,不焦虑,磁场就会变成正向的,一切都是顺顺利利。



这样既放过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



你的内心会越来越柔软,内心充满善意,看人的眼神也是柔软明亮的。



眼睛里没有了戾气的人,温柔待人,世界也会温柔待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