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名校毕业的苏明哲为什么输给了苏明玉

《都挺好》剧情挺好。

我这种很少追剧的人,也经不住各种媒体的狂轰乱炸,凑着热闹在它余温未了的时候赶快追了一把。

剧看到一半,我就觉得最有意思的是苏明玉和苏明哲两兄妹。苏明哲和苏明玉是兄妹中比较像的,都勤奋好学,都想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苏明哲跟妹妹明玉说:“像我们这种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家庭,考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所以为了考学,你一定要全力以赴。”

1  苏明玉赢了自己的榜样——大哥苏明哲

在剧中,明哲从清华大学毕业以后考上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在母亲的全力支持下去美国留学,成功拿到绿卡。但在中年时突遇美国经济环境不好,面临失业的窘境。多亏明玉在暗中帮助才重新找到工作。由于新工作地点在上海,因此开始了跟妻女两地分居的境况。在将要面临妻离子散的现实面前,他放弃了现有的工作,放下自尊回到美国,接受了可能要从事出卖劳动力的蓝领工作的现实。

明玉学习成绩非常好,有考取清华大学的机会和潜质。她一直把大哥明哲作为自己的榜样,把出国上名校作为自己的梦想。但是,在重男轻女的母亲的安排下,明玉只读了不需要家里出钱的公费师范学校。她赌气离开了家,十八岁以后再也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明玉最终靠自己的实力闯出了一番天地,成为苏家三个子女中最成功的一个。虽然,不承认自己是苏家的一员,但明玉明里暗里帮助苏家解决了几乎所有的矛盾。

看剧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貌似起点很高的哥哥苏明哲赢不过低起点的妹妹苏明玉呢?

苏明玉是个让人敬佩的女强人。她不仅有情有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一流的。不管企业和家庭里有多么奇葩的事情发生,她都能从容应对,用四两拨千斤的姿态轻松地解决。真可谓是劈山开路、遇水架桥,问题处理得就像她在剧中的人设——即干脆又漂亮。

再看苏明哲,尽管在国外生活多年,他的很多观念和思维方式依旧是陈旧的、落后的。比如,对于苏大强的愚孝,让苏大强的作找到了出口;只顾及面子,不顾及自己实际支付能力,一味充老大的心态;遇到家里出了问题不先了解情况,一味埋怨家人的错误做法,被网友笑称自带“失望”体质。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对**太失望了。”

2  思维方式才是决定胜负的决定因素

明哲、明玉最大的区别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苏明哲虽然名校毕业但学习的知识大多都在“术”的层面。一旦失去这个优势,就只能面临失业的困境了。一个没有做管理层能力和潜质的中年程序员,在企业里当然不如一个精力和创新能力都如日中天的年轻员工更有竞争力。

在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后,苏明哲沉浸在悲痛中,不顾妻子的劝说和自己面临失业的处境,选择马上回国,放弃了陪同上司一家出游的机会。这次出游是苏明哲和妻子三番五次地邀请好不容易才促成的。如果说因为母亲去世着急回国延迟出游时间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让自己的妻子代劳给上司致电说明情况并请休假的做法,就明显缺少了诚意。直接的后果就是苏明哲从国内回美国以后很快就接到了被裁员的通知书。

在处理苏家问题的时候,他也抓不住问题的重点,看不清家里所有问题的根源不是儿女不孝顺,而是苏大强想要“扬眉吐气”过日子的作。他不仅没有妥善解决父亲苏大强的养老问题,还频频拖累他人,甚至不惜把自己的小家置于风雨飘摇之中。在看剧的过程中,发现苏明哲处理的所有问题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最后由苏明玉出面收拾这些烂摊子。

明玉虽然只是家门口普通的师范大学毕业,但是在贵人老蒙的培养和引领下,加之自己的聪颖和不懈的努力,眼界和格局都很不一般。

最经典的是苏明玉化解二哥苏明成与女上司周姐之间恩怨的一段剧情。苏明成参与女上司周姐投资的项目失败后,两人反目为仇。周姐利用一切机会打击苏明成,把苏明成从公司扫地出门不说,还放话说除非苏明成换行业,否则根本找不到工作。为了帮助苏明成,苏明玉利用合作关系辗转找到周姐。利用自己的一段经历告诉周姐利用职务之便打击报复,赢了也胜之不武。况且“风水轮流转”,做人做事要给他人和自己留有余地。

这段剧情我回放了很多遍,有两个收获:一是在帮助二哥明成解决与周姐的恩怨,明玉并没有以自己的背景去震慑周姐,而是放下身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反复劝说无果的时候,才说出了“风水轮流转”的话。告诫周姐拼死对抗,只能两败俱伤,没有赢家。选择合作反而会带来双赢的局面。这一次软硬皆施的对话帮助苏明成解决了工作和生计问题。

第二个收获是,明玉在面临女上司的打压时,头脑非常清楚。她不纠结于恩怨,也不巴结讨好,更不埋怨不公。而是把所有精力投入在工作上,用业绩和实力说话,很快就与原来的女上司平级了。再后来这位曾经的女上司一直屈居在明玉手下。明玉也曾想过报复这位曾给自己穿小鞋的女上司,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宽容和谅解。

苏明玉的处理方式着实令人敬佩,就是男人又有几个有这种魄力和胸怀。

她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和矛盾的根源,在此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既快又准。在面对复杂问题的时候,该慢则慢,耐心等待时机、挖掘事实真相,不会贸然出击,甩出她的搭档柳青不止十条街。但是,一旦查明真相则当机立断,方法手段亦不失生猛。以至于他的师傅老蒙总在企业上市前,面临家庭利益和企业利益纠缠不清,力求解决之道时,也会征求明玉的意见。

这么看来,名校毕业的苏明成在职场的失败跟十八岁独立生活的苏明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

3  没有正确方法的勤奋离成功还差一个光年的距离

小时候,师长们常常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过了不惑之年才明白,没有正确方法的勤奋与成功之间的差距至少有一个光年的距离。苏明哲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勤奋好学,想通过考学改变命运,最终也实现了上世界名校的梦想。但是名校的学习经历并没有改变苏明哲的思维方式、拓宽他的视野。他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性格特点跟父亲苏大强如出一辙。在名校学习的经历反而助长了他一味要强的自尊,导致他管中窥豹认识不到事物的本质,掌握不了正确的方法和思维方式,不能够妥善恰当的处理和解决家庭以及工作中面临的种种矛盾和复杂问题。所以,一直想要通过勤奋学习改变命运的苏明哲最终到了要在美国从事蓝领工作谋生的境地。


我记得央视曾有过一段关于放羊娃的经典采访。记者问放羊娃:“你放羊为了什么?”答:“卖钱。”记者又问:“卖钱为了什么?”答:“娶媳妇。”记者问:“娶媳妇为了什么?”答:“生娃。”记者问:“生娃为了什么?”答:“放羊”。

如果这个放羊娃不转变思维方式不学习正确的方法,即便勤奋到极致大约跟父辈相比也就是放500只羊还是放50只羊的差别。当然,放羊娃的例子很极端。在《稀缺》这本书里,把这种目光短浅和狭窄的思维方式称为“管窥效应”。

“管窥效应”产生的原因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之所以提到放羊娃的故事,只是想举个极端的例子说明正确的方法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如果不从根本上进行思维方式的改变,即便是苏明哲这样上了世界名校的高材生也不能游刃有余地解决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

正确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没有正确方法的勤奋和学习是没有意义的。

爱因斯坦说过: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