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有感

2018年,我县教体局要求新教育在全县各个学校全面推开。做为伊川教育的一员,水寨小学仅仅在五个人参加了一次学习培训后,就仓仓促促地开始了新教育实验。在这近一年中,我们一边学习新教育理论,一边践行新教育推行的十大行动。我们在学习中进步,在探索中成长。通过这近一年的学习与摸索,我们收获了教育幸福,感受了教育的快乐。下面我就新教育,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学习之力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学习永远贯穿人生的始终。一个人要学习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一个学校要学习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自参加新教育实验以来,我校先后参加新教育培训及到新教育实验学校参观达三十余次,参与人数近二百人次。我们学习,携着问题去,带着经验回。比如,为了缔造完美教室,我们参观了伊河学校、白元二小、彭婆小学及吉么小学。通过学习,我们各班有了班徽、班名及班训,班级文化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习即拿来,学习他人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合理筛选优劣,拿来为我所用,提升发展自己。又如,我们到焦作待王小学及待王实验学校学习,看到社团的钉子画、纸绳画及学生四姿,回来后,我们成立了钉子画及纸绳画社团,并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了站姿、坐姿训练,使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一石之效

为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锻炼教师的临场讲话能力及胆量。本学期学校推行新教育之师生共读共写,开展了"师改书福"读书交流活动,要求教师写随笔,并在教师大会上进行交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身为学生时期语文从没考过及格的我,深知自己的文化素养功底差,但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五十多岁一直都在教数学的我,做为校长,必须带个好头,硬着头皮第一个吃下螃蟹。在第一次读书交流会上,我第一个交流了自己的拙作《坚持与付出》。虽然是恨不怎样的短短几百字,可换来了同志们的阵阵掌声。这给校长面子的掌声,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拉开了水寨小学师论书福读书交流活动的序幕。通过教师们的共写随笔,提高了教师的表达能力及写作水平;读书交流,给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锻炼的机会。或许是我这一石子击起了千万朵浪花,或许是自己这一砖头扣开了金玉之门。现在水寨小学的教师们,写随笔的人达百分之九十五,随笔共写了近八百页三十五多字,美篇做了一百四十多篇,每周五师论书福读书交流活动连考试也没有间断,仍然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并掌声不断。教师们也从相互谦让不自信的念稿读文,变成了你争我抢信心满满的亢奋演讲。

三、团队之功

一个人走路会走的很快,但一群人走路将走的更远。水小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全体家人为构筑理想课堂,相互帮助,彼此鼓励,把教学教研搞得有声有色。他们除了坚持利用每周学校组织的公开课、示范课、散研活动,研课磨课,共探优质课的真缔外;还自发联系,牺牲中午晚上休息时间,相互讲说,同研说课的真法,使各自的授课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在今年的优质课大赛中,我校参加十几人,获市一等奖1人,市二等奖三人,其余匀获县级一等奖。教学成绩也保持在全镇第一。

四、坚持之彩

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会精彩。凡事之成功,都不是一时之兴所能取得的,都是长时间坚持的结果。自从加入了新教育,我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多到校,把教师前一天的随笔一一整理并打印出来;教务主任韦晓平坚持凡事自己先做;新教办主任韦向乐坚持统计评价每位教师的随笔、美篇;少先队辅导员赵丽坚持把各个社团搞的有声有色;韩薇坚持中午不休息为奇妙想社团加班加点;胡幸幸坚持利用大课间业余时间排练合唱;张炎尘坚持星期天教学生戏曲;全体教师坚持与学生共读共写;……

从事新教育近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着。五月三十一日,我们学校代表水寨镇到实验小学参加全县合唱比赛,临回时学生一声声门岗爷爷的问候赢得了众人的点赞。这不正是我们从事新教育所带来的变化吗?

新教育倡导"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我们指亮了前进的航向。我们行动着,收获着,坚持着。想信我们水小的将来将更加精彩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