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微课第十节第一讲

大家晚上好,我们的叙事实战技术的微课呢,今天就来到了我们的最后一讲,首先接着上次,就是我们最后讲到了一个修复性的调解会议。在这个会议当中,我说了还有一个问题也非常重要,我要单列出来给大家讲,那就是道歉。

道歉为什么很重要呢?是因为它在修复坏名声的同时呀,开启了一个期望身份的故事,我们在接触到这类案例的时候,了解到了很多的受害者,他们其实是非常期待来自于伤害他们的人的一个道歉的,当侵害人能够道歉的时候呢,就会有一个态度和信息传达出来,他此时也不想这样的行为再发生了。而这个态度对于受害人来说,在情绪上是一个缓冲。哪怕受害人暂时还无法接受。当然了,道歉有时候呢也并不好使,也不是说只要道歉了,似乎这个事情就应该可以有个结果了,我给大家说一个案例啊,就是在一个地面课程的练习当中呢,有一个学员,提到一件事儿,就是他有个朋友,我们给他取名叫小强吧,有一次小强要求他们帮他督导一下,可是呢,在约定的时间,小强竟然爽约了。然后在第二天,小强就开始逐个给他们道歉,他们当中有一个人的反应就是不接受他的道歉,这个让小强很受不了。

小强意思就说,我明明给你道歉了,为什么你不接受,而拒绝接受小强道歉的这个人的想法是,因为小强平时是个很重视礼节的人,而且他观察他早上的表现,他是知道他这样做会让别人不高兴的,所以他就认为说,你明知故犯,那么如果我要是原谅你,接受你的道歉的话,你下回还会这样继续不尊重我的。那么,小强为什么会这样做呢?难道小强真的认为他们是不需要被尊重的吗?结果呀,后来有一次机缘巧合,有一个机会我在另外一个场合遇见了小强。我通过观察他的人际互动模式,并在适当的时机,和他做了一下沟通,才发现小强有个模式,就是他总是以一个弱者的姿态示人,尤其是在心理圈的朋友当中,在人际互动中呢,以自己的弱小,来将他人强制性地推到了一个强者的位置上,然后小强就可以理所当然地提出,你应该帮助我,因为你比我强。

那么,在这个关系的互动当中,他首先破坏了人际交往规则,有意爽约,并不马上作出道歉的回应,其实他在当时也可以做道歉的,但是他不,他是到第二天早上他才来做。然后当激起了这个关系的冲突之后,他在试图以道歉开始互动,将自己摆在了一个我认错我道歉,你们就必须配合我。这样的一个模式。而当有人开始不配合的时候,他就攻击对方,让这个关系进一步恶化。从而强化,也破坏了两个人在关系当中各自的价值。这个案例后来还是专门做了督导的。小强也意识到了他这样做的背后的根源,可是意识到,不一定就能够改变他的行为模式,只有在与他互动的人也有意识的不在每次都原谅他,他才会有意识地在行为上有所改善。可是呢,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觉察的,有人就会原谅他,因为原谅他的人需要通过原谅他人来证明自己的宽容。

所以小强如果自己不觉察,这个模式不大容易改,也因此他同样的沟通模式,有些人就会很反感,有些人就会无所谓。而如果小强要是有觉察呢,他自己就会思考,从而就会在他的行为上的会带来一些变化,如果他没有觉察,那么他就会想当然地认为,一些人对他很友善,而一些人呢对他又很强势。但是在冲突调解当中呢,我们是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来针对个人的问题做咨询的。

下面我要给大家讲一下,关于在调解当中道歉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我们在与侵害人单独面谈时,需要了解和评估,侵害人的道歉是否可信?他是否是真诚的,这个道歉,会不会是一句空话。而且侵害者这个时候做这个道歉,会不会是为了逃避谴责。还有侵害人的这个道歉是不是能够给他自己本人的行动,或者是生活能够带来什么变化,能够带来什么不同。还有道了歉,侵害人的言行会有改变吗?是不是在道歉的同时他还需要有一个行动上的承诺呢?还有,这个侵害人还要考虑到他的道歉是否能够被受害人接受。

而我们在与受害人单独面谈的时候呢,也需要了解和评估一下,这个道歉受害人是否必须得原谅,如果受害人要是接受了这个道歉。受害人是否有我很天真这样的一个心理感受,他是不是也得接受别人对他的一个评价?认为他傻。

我们也要做好准备,对于侵犯人来说呀,有时候有的人可能还真的没有准备好进行道歉,也就是说在关于道歉还是承认的这个选项上,也有可能侵害人更愿意选择承认,我承认我做了,做都做了,我认了,你们要打,要杀,随便你。

那么叙事理念是如何看待道歉的呢?就是人们通常认为,道歉应该能够终止冲突故事。但叙事的视角认为,道歉不仅仅是问题故事的终结,它还可以是一个例外故事的起点。然而我们也要清楚,道歉又只是这个例外故事中的意义蓝图上的一个点,他还需要和行为蓝图上的其他细节联系起来。也使得这个例外故事的行动计划得以执行下去,使关系的冲突转化成为关系的修复。

如果这个道歉没有行为蓝图上的细节来支持的话,那我们宁愿先不要听他的道歉,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如果由侵害人的口中,亲口说出了,道歉这个词。那么,作为叙事冲突调解师,就可以问他,关于道歉的历史以及对道歉这件事情对于侵害人的影响和意义。顺着这个线索讨论就一定会有行为蓝图上的细节来支持,侵害人有时候都意识不到他为什么想到道歉,这个背后所隐藏着的价值观。

那么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些提问的事例,仅供参考。请大家在使用的时候结合来访者的文化背景,还有结合自己的语言表达风格,重新组织问话。

就对于侵犯人我们可以这样子问:

第一个,在道歉的心态下,你会做一些什么不同的事情呢?

第二个,你觉得做些什么对方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呢?

第三个,你觉得道歉对于你来说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第四个,你觉得对方如果不接受道歉的话,有可能是因为什么呢?

第五个,如果对方不接受道歉,会对你接下来做事情有影响吗?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这个是针对于侵害人的一些问话。

下面我在给一些针对受害人的问话:

第一个,你有想过他会道歉吗?他的道歉,会让你对他有不同的看法吗?

第二个,他要怎样做?你才会认为他的道歉是真诚的。

第三个,你们两个人需要在道歉的基础上做些什么,才会让道歉不会成为一些空话。

第四个,你有想过你的拒绝会对他有怎样的影响吗?

以上是关于在修复性调解会议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道歉的意义以及如何使用道歉。

下面呢就进入到我们叙事实战技术微课堂的第十讲叙事理念在职场中的应用。讲到职场了,就不可避免地要谈到职业与我们个人的关系,而我们的课程内容:叙事疗法的技术也是基于一个叙事的隐喻,我们的故事总是循着一定的主题来展开的。比如说,我们说一个故事总是由一个问题叙事和例外叙事构成的,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外化对话的技术,发展当事人的单一故事的叙说方式,呈现他没说出来的丰厚的故事内容,从而找到当事人所在意的生活、价值、目标、信念等人生目标。

叙事取向的咨询师必备的基本功,用我们熟悉的一个词呢,说来就是悬浮注意力,那么在叙事疗法的理念当中呢,具体体现就是——不预设,双重倾听,解构,重新建构。

那么,在职场当中我们要解构什么呢?我们大部分人的人生的发展规划,似乎都是由父母做主的,如果我们对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是比较满意的,那我们就继续好了。如果眼下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或者是工作状态不满意,那就要来看看我们在这个工作中寄托的是什么?要看看我和工作是什么关系。彼此间都承载了对方的什么?而这就是职场当中一个重要的话题——职业生涯规划。

如果说人生发展规划,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由我们的父母和重要他人帮我们做了的话,我们现在也正在这条路上行走着,生活着。那么,职业生涯规划是属于我们个体的,我们今天的第一个话题就是要重构职业规划对我们个人的意义。

我们在上一讲也讲了叙事冲突调解。所以我们今天的第二个话题就是来看看叙事理念下的冲突与职场人际关系。以上的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呢,大家认为应该什么时候做?怎么做?为什么需要做呢?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认为的?我给大家讲一个曾经的案例,有一个大一新生,他是带着困惑来的,他是因为到底打工还是不打工来求助。

我就问他,你怎么想啊?如果你选择打工,会有什么发生呢?他说,我担心毕不了业。我又问他,那你如果不打工呢?他说因为他穷,同学也会笑话他,赚钱是因为家里比较贫困,想挣点儿零花钱。大家注意到没有啊?这就是一个冲突,也是个两难问题,是吧?所以我就问他眼下这个矛盾,对他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呢?他还希望这么继续下去吗?他说,我就是想有没可能有个好的解决办法。我问,你说的解决办法具体指的什么意思呢?他说,就是怎么可以不影响毕业还能打工。我就说,那好,我们来分两步谈,我们先来谈谈,影响毕业的原因,有可能有哪些呢?他就列举了考试成绩,上课签到,还有作业完成等等,然后我就又问他,那么如何能保证这三个因素都不受影响呢?那么,通过对这三个因素的具体讨论呢,这个学生对于自己的选择也就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了,并且在行动方案的制定上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而且通过进一步探讨,他为什么这么在意,可以打工这些事儿,对于打工的好处的探讨呢,让这个学生还明白了一点,虽然可以挣钱,但他更看重的是社会实践,他觉得现在打工了,就给他了一个与社会接触的机会,通过打工也可以早些进行人际关系技巧方面的锻炼,他以前的生活是由父母和家庭的出生环境决定的。他希望以后的生活呢他自己就可以来做主,他想过上比他父母更好的生活,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的生活也能够得到改善。

我们看,通过这个咨询,解决的不光是这个学生努力学习不挂科的问题,还解决了他今后要奋斗的目标,而如果要是这个学生在更早些的时候就做过这种职业发展规划的话,那么上了大学他就不会这样苦恼了,好在他有这样的苦恼呀,还知道要找个人来谈谈,看看自己的想法可不可行?有些同学可能直接没想这么多,就采取行动了。

因为我也同样接待过一个大学生,第一学年就因为挂九科留级了。他就是一心想着打工赚钱,他觉得我的考试都过了,可是由于他平时出勤不够呀,所以人家老师就没有给他过,一下挂了九门。我们想想,通过这次两个小时的咨询,这个学生呀就学会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且也知道如何规避风险了,是不是?当然可能也有人要说了,这么早就要开始生涯规划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他就没有生活目标,如果没有生活目标。那他的行为是以他当下的快感和舒适来评估的,那他就很容易厌学,虚拟游戏成瘾。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年轻人的梦想是什么?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年轻人,我只说来到我们工作室的年轻人,他一般他是这样说的,他有房有车,想做富二代,我爹没钱。想当官二代,我爹没权。所以说呢,摆在我们一些人的面前的是什么呀?是我不想当穷二代,我不想做穷二代。当我问到一个来访者,我说那你的梦想,那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时?他说不知道,我只是想有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吧。当我问他什么是好一点的工作时,他回答说,就是轻松一点,不要太辛苦,然后呢?挣的钱够我的花销吧,当我想做我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不用去省我的饭钱。然后当我问他,那你觉得你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有可能达到你这个目标呢?他说,我也不知道。我们来看看他的工作期待,简单的概括起来呀,可能就是一句话,有房有车。

但是我要走怎样的职业道路,就是要到哪些企业,哪些部门去担任哪些职务,才有可能挣到买房买车的钱呢?而这些职位又需要哪些才能?需要承担哪些责任?一般是有怎样的职业履历和学历的人,获得了这些职务呢?这些具体的问题。

不要说知道其大概答案,就是意识到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设计一条这样具体可行性的一个执行方案的人,他也不是很多。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这些年来重视教育。但是呢,重视的只是正式的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最重视理论和知识教育,但是,怎么去获得和应用知识的方法论。我们目前,不仅仅是重视不够,甚至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也就是说很多人都欠缺一项技能——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技能。

我们从小所接受的教育是回答正确答案,标准答案,而这个答案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是这个答案?而不可以是其他的?我们不知道,我们的思维方式被训练成了简单的二分法,对错,是与非,好与坏,快乐或痛苦,而其他的选项呀似乎都不对了,时间长了呀,我们就会以为,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的逻辑。

例如,我给大家再举个例子,这是我听到的一个故事,但是对我震撼非常大,所以我的印象也比较深刻,说是有一些入伍的新兵在练习打吧,有一天将军到这儿来视察,他对这些士兵说我来秀秀枪法,让你们看看什么叫神枪手,他打了第一枪,报靶员说,八环。士兵这个时候还都在偷偷的笑,第二枪还是八点几环?就这样打了好几枪,但是没有一个十环。士兵们这个时候都大笑起来了,就等着看这个将军的笑话呢,就看他怎么说,将军就打了最后一枪对报靶员说,你不用报靶数了,直接把靶纸拿过来,等到这些士兵看到靶纸上的图形时都愣了,靶纸上由弹孔构成了一个五角星。

我们且不论这个故事的真假。我在听到这个故事时确实对我影响很大,为什么我才是个听故事的人,我在内和士兵的想法是一样的,就是等着听听,看看这个将军会如何解释他没打出十环这件事情,就是什么时候呀?我们的思维形成了认为只有十关才是唯一好的一个神枪手的标准?太可怕了,是不是?十环是神枪手,能打出一个五角星的人,为什么在刚开始的几枪,就会被嘲笑呢?而叙事疗法的理念就是破这个二元论的,他重视了一个人的成长历史,他重视社会文化的宏大话语对一个人的影响和束缚。

叙事理念的思维方式,它能够让人在宏大话语的影响下仍可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所以既然父母和老师教育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目标。好,那我们就在后现代思潮的影响下,重新描绘我们的梦想,所以虽然后现代反对结构化,他认为没有什么可以被预先设计,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具后现代思维框架的生涯规划,来让我们挣脱束缚我们的观念,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这就是我们还需要做生涯规划的意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除了刚毕业的学生,有职业规划的问题,就是已经就业的人也是需要的,现在职业倦怠的现象发生了也比较普遍,有些人觉得工作没意思,那么职业与我们个人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职业倦怠的概念是啥?职业倦怠是指个体在工作的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而且是一种最容易在助人行业中出现的情绪性耗竭的症状。助人行业,我们这个心理咨询师,也是一个助人行业。医生和老师也是一个助人的行业,对吧?一般认为呢职业倦怠是个体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是个体伴随与长时期压力体验下而产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

职业倦怠最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两类,一类是行为及情绪上的表现,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低落,烦躁,易激惹,常常迟到早退,对周围的人呀、事呀都漠不关心,还有一个是自我认同及个人价值感上的体现,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下降,对前途呀感到无望。甚至开始打算跳槽,甚至转行,而这个时候其实跳槽或者是转行,如果不想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话,那新的工作很快也会厌烦的。所以说呀,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工作对于我们个人的意义是什么?先找到工作对于我们个人的价值感和意义,才能在行的蓝图中找到相对应的行动方案,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长久,做得风生水起。

那么,叙事理念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怎么做呢?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这份工作是你真正想要的吗?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工作需求背后的需求。你以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那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要犯自己误导自己的错误。我们的需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它可以表现为不同的形式,我们也有可能被某种表面化的需求所迷惑了,那么只有找到符合我们内心深处的需求,才能有助于实现我们真正的人生目标。

这个其实有一个现成的需要层次理论可以帮大家来做一个这样的鉴别,以及动态的一个规划,就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在这里我们就那个话题不展开说,也就是说我们要清楚我们不同阶段的人生目标和需求,而这个还是会变化的。所以对于自我认同的职业规划就可以帮助我们看清楚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和目标的距离。也就是说叙事取向的生涯咨询就是我们让来访者对其职业生涯进行说故事,解构及重构故事的历程。

在咨询师和来访者处于心理治疗这个期间,我们所面对的不单单是一种工具或者是技术,而是来访者的生命故事,反映了来访者的生命态度和生命抉择。因此对于生命持有积极态度非常重要,因为同样的故事不同的解读,就会释放出不同方向的能量。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的故事,所以我们就要善于去发现故事当中积极的因素。因为只有这些积极的因素才会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咨询师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来访者发现故事背后的意义对其生涯发展起积极作用的故事线索。我们帮助来访者通过外化式对话,将他过去及现在的经验以生命故事的形式显现出来,在显现生命故事过程当中就能够呈现出来访者的性格、兴趣、能力和价值观。从而描绘出我是谁?我如何成为了今天的我,大家还记得我给你们布置的第一道课前思考题吗?时间轴那个技术那个方法如果是用于生涯规划的话,可以重起一个名字叫生命线。这个技术可以用于个体来访者,15岁以上他在回想与分析过往的事件当中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技术,有哪些积极与消极的事件对自己发生了较大的影响,具体的操作步骤是:

在一张白纸上画一条横线,最左边由出生开始,延伸到最右边的现在。我个人在实践当中的经验是,右边年龄的上限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的。比如说年轻人,右边的最大年龄可以限定在来访者现在的年龄上加20岁。如果是老年来访者呢?可以请来访者回忆对自己的现在有重要影响的事件,按时间顺序一一标出,在横线的上方标注有积极影响的事件,在横线的下方标注有消极影响的事件,离横线的距离远近的位置表示该事件影响的程度。

我把生命线技术在使用的时候我做了一下调整,就是在时间线上相当于三岁的这个点上垂直再画一条竖线,上下各分三段代表影响程度,分别为一般,大,非常大。这样来访者在评估事件对自己的影响大小时会更清晰一些。当来访者标完这些事件后,我们可以请来访者按照时间的顺序针对每一个故事进行叙述,进入到故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来访者当时的行动与想法以及对该事件的领悟等,生命线的运用可以帮助来访者回忆过去一些重大事件对自己现在生活的影响,通过对重要事件的叙说来加深来访者对当前自己的认知。

在生命线这个技术的使用当中具体的提问示范我给大家了,那么具体怎么做大家也都是知道的,我再帮大家再梳理一下这个其中所包含的技术:

第一个,是什么牵引你来到目前的工作中,如果可以的话请给你的这个主题命个名。这一步是什么呀?是外化的命名,也是意义蓝图上的一个问话。因为他问的直接就是这个主题将来显现的直接就是特殊的价值观,信仰,希望,目标或者是承诺。这是关于意义蓝图上的一个问话。

第二个,是你能想一个故事或者描述一个事件,来强化刚才说过的价值观,目的,希望,信念吗?这步在做什么呢?是在单一故事丰厚化,具象化。也是从意义蓝图问到了行为蓝图上,我们是通过故事的具象化来找例外线索的。

第三个是,这个事件是什么时候发生的?这个大家很清晰啦,是时间上的具像化,对吧?时间维度上的。

第四个,这个事件(这是个命名)对你而言很重要,有多久时间了?请给他标示出来具体的日期。这个具象化的问话,你看有什么?有程度也有时间,对吧?

第五个,谁对支持这个想法有所贡献?可以包括不认识你的人,比如说作家或者是电影小说当中的人物。这个是回溯对话。

第六个,还有其他人和你一起学习或者是发展了这样的一个想法吗?也是回溯对话,对吧?

第七个,这个想法涉及到的文化历史或者是传统,家族,宗教信仰是什么呢?这个是在问意义蓝图上的一个对话,价值观、信念。在问以上的话的时候呢,我们可以在纸上这条生命线上的位置,写下相关的年份以及有关的社会事件,也可以写下产生这个想法的地点。这一步就是具象化,因为细节可以增加我们的代入感。后来我让大家在做完了这个作业之后,还让大家思考了几个问题,而这些思考的问题也可以当做在这个生命线技术当中的提问参考。

例如:当你看到现在呈现的价值观、信仰时你是什么样的感受?你注意到了什么?当我们了解了这些价值观,信仰之前的来历时。或者说在当下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还是对生活抱有更大的希望时,这个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会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变成了可能呢?第三个是如果我们希望能得到支持或者是鼓励,以更坚定我们的价值观、希望和信念,我们的人际关系网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有可能和谁,发生更紧密的联系,谁可能在哪方面给我们支持?第四个,我们用什么方法做到这些呢?第五个,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支持鼓励彼此?让我们的价值观、信仰能够持续下去。

以上就是生命线技术的具体的使用方法,大家可以自己先做做看,如果做不下去呢,也觉察一下是什么原因,如果还有疑问呢,也可以在我们的讨论群里提出来,我们再看。我们可以发现当我们去讲一个故事的时候呀,这个故事一定是有主人翁的,是有主角的。所以我是谁?他这个主人是谁?他的目标是什么?他要干嘛?他要到哪里去?透过这样的一个时空的一个思索,他克服了哪些障碍?从而达到了他的目标?所有这些信息都会包含在他的讲述当中。而以故事的方式去表达,在这个表达里就是这个来访者对生命意图性的理解,也是对他生命意义的理解。然后还是通过这些理解,来采取了生涯上的行动和选择的。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初中生的生涯规划的故事,这是个男孩子,学习成绩中不溜,中考很勉强的身份考上了一个重点中学的,但他与家人了关于上不上高中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按这个孩子说的,他就是只是想证明一下他能考上高中,但将来并不想上大学。而家里人认为说你一定要有上大学的目标,如果有这个目标,那就上高中,不然的话高中就不用上了,直接学个技能算了,他们就这样来到了工作室。

我让孩子和家人分别谈谈,上大学对于他们各自的好处是什么?对于他们的将来各自有什么影响?问这个孩子将来的打算呢?孩子的父亲就说,他能知道啥呀?他小学二年级就说他将来还要到NBA去打球呢,现在都不提了。我就注意到这个孩子的表情很复杂,羞愤,有恼火,恨恨的看着他的父亲。我就提醒他们,我们的规则是我在与其中一方说话的时候,其他人保持尊重的聆听,并且请记下听到的关于希望、信念、,追求这样一些话的一些关键词。

然后这个孩子就继续说,他将来也不知道做什么,所以想这样先上高中再说,至于大学他说他确实没想过。我们要注意啊,这个孩子这个时候说的是实话,可是通常家长听到这样的话就会说,既然你不知道,那就听我的好吧?这个孩子说,现在看着他班同学,感觉从小学到中学,他越来越不喜欢同学了。他最要好的朋友是幼儿园一起长大的一个孩子,小学也在一个班,这个孩子他是在子弟中学上学的,现在要好的同学都是他小学的同学。而初中上了三年,他也只交了三个好朋友,其他的在他看来都太虚伪了,他说人越大越虚伪,他不知道人长大了为啥要这样?拉帮结派的。这个时候我就问他,那你在哪一派呀?他说,我不在任何一派,学习好的同学都有点装腔作势,爱说假话,明明用功学习了还非要说自己也看电视了。

我说你咋知道他说谎了?他说,你问他们电视的细节他们就说不上来,要不就说我忘了。我问,那这个对他的影响是什么?他说,让他没有兴趣和他们交往。我问他那另外一些同学呢?他说,学校就两类学生,一类是学习好的和学习努力的。一类是学习不好的和学习不用功的。可是老师会说是肯学的和不学的两类。这不学的一类吧,也是怨不得人家说,上课睡觉不写作业,我也就纳闷儿了,那你还来学校干啥?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孩子对于上学还是有他的价值观的,是吧?我就问,那你呢?就说你自己是怎么样的?他说我就是对学习文化课不感兴趣,但我对体育感兴趣,可我爸说我将来要出不了成绩,又进不了国家队,就不用考虑体育的出路了。

大家注意这就是目标设定的标准和孩子的不一致了,对吧?我说那你怎么想你将来的出路呢?他说,其实我将来是想当篮球教练的。我就问他,那你知道要做一个篮球教练要具备什么资历吗?他说那还不清楚。其实,对话进行到这里大家也清楚了下面要问什么了?当孩子的目标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问他,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呀?这些能力可以怎样获得呢?所以,当我们了解到这个孩子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他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就变得不是去劝他应该听父母的话,好好上高中将来考大学。而是成为帮助这个孩子,如何实现他的这个梦想,对吧?

然后在这个梦想规划里边,这个孩子自己就会发现,他要读完高中甚至还得上大学,然后他才有可能实现他的梦想。而如果他要是考体育大学的话,那他除了要在体育运动项目上,继续专业训练,同时还必须在文化课上成绩也要加油,否则将来即使专业课过了文化课不过,他还是实行不了他的梦想。所以,透过这样的理解,对他梦想的目标的理解,再回过头来对他做学业的规划和学习行为上的规划,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时候完全就是对于他个人的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理解了,哪些东西对他来说在他的生命里是重要的。当然这里边当目标设定以后,我们就会看到它会遇到哪些阻碍以及怎么通过这些阻碍的。那些如何通过阻碍的故事,也同样是通过回顾他的生命历程,然后慢慢的把它编织起来的,他如何应对困难的故事以及他在应对困难的故事里面呈现出来的特殊的技能,知识,他就通过讲述故事把他就都编织进去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如何去讲一个生涯故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样去讲呢?可能让我们怎样去理解我们的生涯以及展望我们的未来。然后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个人他是怎么样去讲这个生涯故事的。我们可以去讲一个困惑的故事,也可以去讲一个应对困惑的故事,还可以讲一个我想要活得精彩的故事,这些都是可以由我们去选择的,我们在生命里有那么多的点,他都可能成为我们生涯发展的转折点和奇迹。只是这些点他静静地潜伏在我们的生命故事里,等着我们去慢慢的发现他,然后看到他,让他凸显出来,并且从此创造一个不一样的生涯故事。

那么我在这里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他都是不同寻常的,他也都有自己最独特的一面,尽管我们的生存环境有很多是被动的选择。但是我们可以在这个环境下,重新活出我们自己生命的意义,只要我想,我愿意。好,我们先暂时休息一下,十分钟之后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