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 MVP,MVC,MVVM模式(Android)

前言

当我们接手一个项目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个activity或fragment动辄上千行甚至上万行代码,这给阅读带来很大的困扰,如果想读懂代码,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跟精力。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想必大家都了解,随着人员不断变动,需求不断增多,在没有严格代码规范的前提下,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偏好把需求做完,最后是代码越堆越多,维护性越来越差。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往activity里面堆代码呢?究其原因,是因为android里面xml视图功能太弱,activity不仅要承担视图显示,还要加入控制逻辑,承担太多职责,代码就会越堆越多。
在MVC之前,有些人会考虑把activity的控制逻辑抽成Manager,但是也没有一致的规范标准,只是让代码看着清爽了些,并没有从本质上把问题解决掉,也就是View层跟controller层并未解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VP出现了,虽然可以代替activity处理大部分控制逻辑,但是MVP也存在瑕疵,代码量变大,接口变多等,因为Presenter要持有view的引用,感觉两者并未完全解耦。此时MVVM出现了,好像就是为了完善MVP的不足而设计的,在这种模式下,viewmodle跟view之间的交互是通过Data Binding来完成的,Data Binding可以实现双向的交互,这就使得视图跟控制层之间的耦合度进一步降低。

一. MVC

Model-View-Controller.png

MVC全称Model View Controller,如上图,是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缩写,用一种业务逻辑、数据、界面显示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

其中M层处理数据,业务逻辑等;V层处理界面的显示结果;C层起到桥梁的作用,来控制V层和M层通信以此来达到分离视图显示和业务逻辑层。

Android中界面部分也采用了当前比较流行的MVC框架,在Android中:

视图层(View)

一般采用XML文件进行界面的描述,这些XML可以理解为AndroidApp的View。使用的时候可以非常方便的引入。同时便于后期界面的修改。逻辑中与界面对应的id不变化则代码不用修改,大大增强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控制层(Controller)

Android的控制层的重任通常落在了众多的Activity的肩上。这句话也就暗含了不要在Activity中写代码,要通过Activity交割Model业务逻辑层处理,这样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Android中的Actiivity的响应时间是5s,如果耗时的操作放在这里,程序就很容易被回收掉。

模型层(Model)

我们针对业务模型,建立的数据结构和相关的类,就可以理解为AndroidApp的Model,Model是与View无关,而与业务相关的。对数据库的操作、对网络等的操作都应该在Model里面处理,当然对业务计算等操作也是必须放在的该层的。就是应用程序中二进制的数据。

一. MVP

Model-View-Presenter.png

MVP框架由3部分组成:View负责显示,Presenter负责逻辑处理,Model提供数据。在MVP模式里通常包含3个要素(加上View interface是4个):

View

负责绘制UI元素、与用户进行交互(在Android中体现为Activity)

Model

负责存储、检索、操纵数据(有时也实现一个Model interface用来降低耦合)

Presenter

作为View与Model交互的中间纽带,处理与用户交互的负责逻辑。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MVP的优点如下:

1、模型与视图完全分离,我们可以修改视图而不影响模型;

2、可以更高效地使用模型,因为所有的交互都发生在一个地方——Presenter内部;

3、我们可以将一个Presenter用于多个视图,而不需要改变Presenter的逻辑。这个特性非常的有用,因为视图的变化总是比模型的变化频繁;

4、如果我们把逻辑放在Presenter中,那么我们就可以脱离用户接口来测试这些逻辑(单元测试)。

一. MVVM

Model-View-ViewModel.png

View

View层做的就是和UI相关的工作,我们只在XML和Activity或Fragment写View层的代码,View层不做和业务相关的事,也就是我们的Activity 不写和业务逻辑相关代码,也不写需要根据业务逻辑来更新UI的代码,因为更新UI通过Binding实现,更新UI在ViewModel里面做(更新绑定的数据源即可),Activity 要做的事就是初始化一些控件(如控件的颜色,添加 RecyclerView 的分割线),Activity可以更新UI,但是更新的UI必须和业务逻辑和数据是没有关系的,只是单纯的根据点击或者滑动等事件更新UI(如 根据滑动颜色渐变、根据点击隐藏等单纯UI逻辑),Activity(View层)是可以处理UI事件,但是处理的只是处理UI自己的事情,View层只处理View层的事。简单的说:View层不做任何业务逻辑、不涉及操作数据、不处理数据、UI和数据严格的分开。

ViewModel

ViewModel层做的事情刚好和View层相反,ViewModel 只做和业务逻辑和业务数据相关的事,不做任何和UI、控件相关的事,ViewModel 层不会持有任何控件的引用,更不会在ViewModel中通过UI控件的引用去做更新UI的事情。ViewModel就是专注于业务的逻辑处理,操作的也都是对数据进行操作,这些个数据源绑定在相应的控件上会自动去更改UI,开发者不需要关心更新UI的事情。关于对UI控件事件的处理,我们也希望能把这些事件处理绑定到控件上,并把这些事件统一化,方便ViewModel对事件的处理和代码的美观。为此我们通过BindingAdapter 对一些常用的事件做了封装,把一个个事件封装成一个个Command,对于每个事件我们用一个ReplyCommand<T>去处理就行了,ReplyCommand<T>会把可能你需要的数据带给你,这使得我们处理事件的时候也只关心处理数据就行了,再强调一遍ViewModel 不做和UI相关的事。

Model

Model 的职责很简单,基本就是实体模型(Bean)同时包括Retrofit 的Service ,ViewModel 可以根据Model 获取一个Bean的Observable<Bean>( RxJava ),然后做一些数据转换操作和映射到ViewModel 中的一些字段,最后把这些字段绑定到View层上。 上面三部分的分工很明确,要不要把一部分逻辑放到activity 或者fragment来做是取决于你的提到的操作逻辑是什么,如果这些逻辑操作是可以通过修改数据(这些数据绑定到UI)来更改UI或者你的操作逻辑是业务逻辑或者修改数据,那么这块逻辑你完全可以在ViewModel 里面做。如果这些逻辑操作只是和UI有关,而且不能通过Binding的方式更改数据源去反馈到UI(比如说 简单的对话框、PopupWindow等)是可以考虑放到View层去做,但是如果这部分操作逻辑涉及到业务和数据相关的,那么建议不用放到View层做,View层主要职责是和UI相关的、没有数据,没有业务。

关于data binding可以参考Google-data-binding

PS:该文章仅供自己学习之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