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仅仅有关美好——The Reader

我想我还是要为这个故事写点什么。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经历,看完一部电影,不管过去了多久,听到里面的配乐还是泪流满面。

这个美丽又哀伤的故事,叫《朗读者》。比起这种直白的翻译方式,我更喜欢“The Reader”,两个单词,读起来空落落的。

与世界上其他经典电影相比,《The Reader》算不上数一数二的一部作品,如果要我向你推荐电影,我可能也不会推荐这一部。与小说原著比起来,电影的情节安排较为凌乱,最终被删减到两个小时的正片中也遗漏了很多细节,所以如果单单只看过一遍电影,可能很难有深刻的感触。但就是这样一部不那么完美的电影,却是我私心里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我读过原著,看过没有收录在正片里的片段,了解了二战时纳粹在奥斯维辛建立的集中营。我从来没试图去解读一部电影背后的更深刻含义,我阅历尚浅,虽然感受得到那个时代背景下的悲剧,也不敢妄加评判。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有意避开了对这些问题的探讨,更多地去关注情感之美,人性之美。

很少有一部电影,让我每当想起它,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是一种意境,是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画面。《The Reader》的画面在色彩的运用上十分巧妙,前半部分,也就是米夏与汉娜在一起的那个夏天,整个色调十分温暖,色彩鲜艳而且对比强烈,这也正是男女主角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到了影片后半部分,色调变得单一、压抑,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米夏的一生都笼罩在汉娜带给他的阴影里。同时这部电影的配乐也是一大亮点,随着情节的发展,钢琴曲和管弦乐逐渐加入,听起来安静简单的旋律,我却能感受到微微的好奇与渴望,最后渲染出心痛和绝望。每次单单听着一首首配乐,我都忍不住落泪,很难走出压抑的情绪。

《The Reader》里,总有几个画面深深印在我心里,就像米夏的整个人生中,每当想到汉娜,脑海里总是这几个形象:她套上长筒袜,她摸着一排排书时映在玻璃上的影子,她骑自行车时随风飘动的裙摆。


2 days' trip


2 days' trip

我尤其喜欢他们俩骑车到乡村度假的那段情节,那是全片最美的情节。汉娜穿着小碎花裙子,和米夏骑着自行车飞快地经过一片金黄的麦田,镜头拉远,天空和麦田把画面分成了淡蓝色和金黄色,两个人的身影越来越小,远处传来他们兴奋的笑声。他为了筹集这次度假的经费,卖掉了所有的邮票。他们一起吃午餐,老板误认为他们是母子,米夏没有解释,却径直走到汉娜面前吻了她,眼神热烈又坚定。那时他迷恋着她,为她朗读,为她写诗,他离不开她。“我不能没有你,只是想一想就会要了我的命。”“你能原谅我吗,你爱我吗?”对她的爱,他近乎乞求。

After the kiss

为了能与汉娜在自己家里共度一晚,米夏从商店给妹妹偷了一条牛仔裤,还给汉娜偷了一件真丝睡衣。这段情节在原著中有描写,出现在了电影的删节片段中。在米夏家里的那个晚上,电影里拍的也很美。米夏穿着小礼服,打了领结,汉娜也打扮了一番,穿着一件纱质的连衣裙,齐肩的金色卷发向后拢着。她局促地坐在菜肴丰盛的桌子前,大口吃着米夏端来的甜点,看着米夏不好意思地舔舔嘴唇,但米夏只是微笑地望着她。她看到盒子里那件精致的睡衣时便红了眼眶,仔细地用手指摩挲着衣服的纹路。米夏父亲的书房里,换好睡衣的汉娜像个小姑娘一样兴奋,她蹦了几下,用手拨了拨散在肩上的头发,转了个圈。

这是米夏一生中永远忘不了的时刻,那一刻,她不是那个比他大了21岁的妇女,而是他怀里的小女孩,他的情人。


米夏家的烛光晚餐


汉娜拿着真丝睡衣

汉娜喜欢听米夏为她朗读,米夏绘声绘色的模仿会把她逗得咯咯直笑,听到悲伤的情节,她会在米夏怀里伤心的流泪。她有个单纯美丽的内心世界,听到米夏朗读《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中做爱的情节,她皱着眉头说:“这真恶心,你应该为此感到羞耻。”在单纯的汉娜眼里,书里应该都是美好的东西。

读《丁丁历险记》


读《老古玩店》

在那次美好的度假里,汉娜和米夏路过一个教堂,汉娜被教堂里孩子们的歌声吸引住了。当米夏发现汉娜时,她正坐在教堂的最后,泪流满面却又微笑地望着那群孩子,看见米夏,又轻轻地摇了摇头,好像在感叹这世上竟会有如此美好的东西。就因为这一个细节,以后不管知道汉娜曾犯过多大的错,我都会原谅她。米夏后来把汉娜葬在了这里,也是希望她能在这里得到永远的纯粹与安宁吧。

实在忍不住安利一发,这里演技真的爆表

像上面这种前后有呼应的情节,电影里不只一处。米夏第二次拜访汉娜,进屋后看见汉娜穿着蓝色衬衣,松开了最上面的扣子,坐在桌子旁喝牛奶。而汉娜在搬走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把装牛奶的瓶子洗干净。米夏与汉娜第一次争吵,和好后,米夏为她朗读了《奥德赛》。二十年后,汉娜用录音机放出米夏寄给她的磁带,第一句就出自《奥德赛》,“告诉我,缪斯,那位聪颖敏睿的凡人的经历,在攻破神圣的特洛伊城堡后,浪迹四方。”汉娜不辞而别,米夏在她家中怅然若失,他摇晃着向后退,想找个什么东西靠着。米夏第一次收到汉娜从监狱里寄来的信时也是相同的反应,摇晃着靠在身后的书架上。米夏第一次见到汉娜的那天,天上飘着雪花,汉娜送米夏走了一段,分别时,她对他说:“Look after yourself.”八年后,汉娜被判终生监禁,米夏决定去探望她,走在通往监狱的路上,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在踏入监狱大门的最后一刻,他却改变了主意,自此一别,就是二十多年。

“Look after yourself.”

电影最后,米夏带着女儿来到汉娜的墓前,开始讲述他守护了一辈子的秘密。“那年我十五岁,从学校回家的路上,觉得不舒服,有个女人帮助了我……”这时响起了影片开头的钢琴曲,镜头渐渐拉远,米夏的声音越来越小,直到听不见。那一瞬间,我好像又回到他第一次见到她的那天,雨中朦胧的电车,昏暗的楼道,潮湿的地面,还有她的拥抱。他知道这个帮助了他的女人将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吗?他们只在一起了一个夏天,她却影响了他的一生。

这部电影由于某些大尺度的情节,国内所有视频app上都是删减了7分钟的版本,我没有看过这个版本,但这样的删减无疑会影响人们对整部电影的理解,那些片段中含有许多重要的细节,对于理清人物关系和理解男女主角之间的感情有很大的帮助。删减过的电影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反而更容易转移观众的重点,从而忽略这部影片本身的价值。也有人说,电影中没必要拍摄那么多性爱镜头,这点我并不认同。虽然性爱镜头并不是这部电影的重点,但也必不可少,一是它本身包含了许多重要细节,二是从这些细节里,人们能更好地理解米夏和汉娜之间的感情,往下发展的情节也更能打动人心,否则便不会有更加深刻的感触。

《The Reader》是美丽的,也是痛苦的。我爱这部电影,既想反复地看,又害怕它带给我的那种痛苦。越美丽,越悲伤,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看删节片段的时候,我从汉娜大口大口吃着甜点的镜头就开始忍不住地哭,我感叹和惋惜她的单纯和美丽,感叹所有美好的东西最终都会逝去。影片里有一段原著没有的独白,是米夏对汉娜感情最深刻的表达。我不畏惧,我无所畏惧,受伤越深,我的爱也越炽热,危险只会增添这份爱,让它更清晰,更丰富。我会是你唯一的天使,你生命的结局会比开端更美丽,连对你敞开怀抱的天堂也会说:“只有一样东西能让一个灵魂如此完整,那就是爱情。”我姑且相信这世上真有平行时空存在,而在那个时空里,米夏和汉娜有着最美好的结局。

Happy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朗读者》(德语:Der Vorleser)是德国法律教授和法官本哈德·施林克于1995年撰写的长篇小说。作品19...
    Sophia_wl阅读 1,907评论 2 1
  • 文.墨生花 合上手中的《朗读者》,看到书面腰封上这样一句: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但也有人说其实和爱情无关。 读书有...
    墨生花阅读 1,290评论 5 8
  • 这个社会现实得有一点公平的地方就是,你用怎样的眼光去审判别人,必定也会有人以同样的眼光去批评你。 不管穷男丑女还是...
    和平风暴阅读 183评论 0 0
  • 成熟后慢慢的体会到,做人想不明白的时候,想的多不如做的多。不愉快的人就远离一点,必须在一起要接触的人,就包容一点。...
    一缕鱼魂阅读 652评论 0 1
  • 也许明天 我的激情不再 剩下残存的躯壳 我也不留遗憾 这庸庸碌碌的世界我来过 努力过 怀疑过 遗憾也值得 也许会难...
    地球最后的夜晚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