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个人努力没前途,不妨搞搞差异化

你好,我是圆乐,自由之路同行者,专注职场与个人提升。

01

正确但可惜的信条

今年,圆乐和别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迷信个人努力。”

年初,从济南回北京的高铁上,圆乐和老板说:“你知道像我这样成长背景的人来说,放下个人努力的执念有多么难吗?”

圆乐忘了当时前后语境了,只记得当时说这个话是想告诉老板,当我做一个管理者的时候,我不可能靠凡事亲力亲为地硬拼把公司做好的。

我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去培养人,梳理流程,建立体系,然后让体系和团队协作把公司运行起来,如此才能真正做好。

这是对自己能力的认怂,是一个管理者对自己定位的清醒认识。

虽然我们工作也很努力,但这个努力是动脑完善方案的努力,是对队员辅导、激励等谈话上的努力,而不是亲自上手证明自己有多么优秀,有多能熬的努力。

一个管理者太迷信自己的能力,大概率他会成为团队的灾难。

这个月,圆乐和一个面试者说:“不要太迷信个人努力。”

他是一个农村奋斗出来的研究生,算是鱼跃龙门了,可是他太迷信自己的努力了,工作了N年并没有太大的提升。

当他不断强调靠自己的时候,圆乐反而觉得他在团队协作上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他笃信的信条是:凡事靠自己!

凡事靠自己没有错,在你没有团队的时候,当你还在为生存找工作而奔波的时候,当你面对问题无所适从的时候,确实你需要鼓励自己“凡事靠自己!”

可事实上,努力只能解决生存问题,你有多努力决定了你生存下线的高低。

你很努力能保证你不会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是改变不了向上的大局。

圆乐和一个新晋的管理者朋友说:“不要太迷信个人努力。”

由于个人能力突出,责任心强,朋友被任命为管理者。

他以前很努力,当了领导他更努力了,凡事亲力亲为,自己干得又苦又累,队员慢慢也变成看热闹的心态了。

结果可想而知——团队做不出来成果,经常被领导点名批评、当面训斥。

他是通过个人的努力而得到认同的,因此从内心里相信只有自己努力才有好的结果,从而不知不觉中陷入了能力陷阱而无法自拔。

太迷信个人努力,往往容易事与愿违地打击了团队成员的积极性。

太迷信努力的重要性,很容易让他看到队员的问题,进而忽视了发现别人优点的机会。

努力没有错,不过它只是成事的基石,起点,或称之为敲门砖、门票。

如果你太迷信个人努力了,那么你容易认为个人努力就是成事的全部,如此你的起点可能就是你的巅峰。

当你对此有了清醒的认识,你才能真正走出对个人的迷信,转而利用团队的力量,进而创造出个人无法企及的成绩。

只有你清醒认识个人努力的局限性,你才会转而提高自己的认知,提高自己的专业度。

而不是事情没做好总归因到自己努力不够,进而一头扎入更没日没夜的加班中。   

有时候道理很正确,也能帮我们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正是一丁点的小甜头让我们深陷“正确”的理论中而无法自拔,从而失去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你说可惜不可惜?

02

12个小时+与7个小时工作制的网约车司机

上一次去燕郊办事,回北京约了个网约车。

和以前一样,从燕郊回北京的网约车很难打。

等了好久才有一个开出租车的大姐接了单,平台说费用以司机车上的计费表为准。

以前圆乐公司的第二生产厂在燕郊,4年多时间打了很多次车,这次打车的费用是最贵的。

这就让圆乐想起上次在燕郊遇到的另一个网约车司机。

对于绝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每天出车的时长都在12个小时以上。

在北京,他们一天的收入也就600元左右。

而这位哥们说他每一天都在1000元以上,我以为他一天也是12个小时以上。

没想到他竟然说:“我一天出车七八个小时左右,中午回家吃饭睡个觉!”

后来,圆乐和其他网约车司机说这事,有人说这个人吹牛。

圆乐当时也不太相信,不过我们先听听他的逻辑。

在燕郊约车进北京,今年圆乐约了几次反正都不是很好约。

那次和家人一起到潮白河玩,走累了,饿了,想约个车回家,可是约了好久才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接了单。

过了一会儿,有男的打电话来说他的车是出租车,没有办进京证,问开他自己的车来接可不可以?

圆乐只想回家,所以连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不多会儿,一个穿戴整齐,平头老帅哥开着黑色的大奔来接我们。

上车,里面一尘不染,车新,空间大,上档次,所以圆乐肯定觉得自己赚了。

上车后,司机师傅问你刚才约的时候预估多少钱,圆乐说了一个数。

他说:“一般到你那个地方不止这个数,不过既然你约时软件上显示这个数,那么就按照这个数算一口价了。”

他说的时候也是客客气气地说,没有让圆乐感觉自己非要占他便宜的意思。

路上,他就聊到自己当网约车司机的成功经验。

他问:“你是不是发现车叫不到。”

圆乐说:“是啊!”

师傅明知故问:“你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

他说:“在燕郊约车,单子一般派给本地牌照的司机,而进京就要办进京证,不然被拍了以后就得不偿失。”

“这还不算,即便你办了进京证,把人送进去了,你也只能空车回燕郊,因为北京是不给非本地牌照派单的。”

“同时,北京约去燕郊的车,出租车是不会接的,因为出租车公司要求不能出京,否则要罚款。”

于是,这个哥们,用燕郊本地牌照的出租车接单,然后用北京牌照的好车接客。

到了北京,定向往燕郊接单,如果没有往燕郊的,那么就接到机场的单子。

然后,从机场接那些回燕郊不好打车的人,且可议价。

如此,他每天来回北京和燕郊大约四个来回,8趟,每单基本都在120-150之间。

圆乐听完深深地体会到同样是开网约车,司机和司机还是大不一样的。

有人通过动脑,发现规则上的问题,然后赚取了差异化的钱。

而有人为了赚得更多,可能一天从出车12个小时增加出车时间到14个小时。

为了避免平台时间限制,多买个手机或多装一个约车平台,更努力地奋斗。

也许两者都感叹自己的聪明,一个工作7个小时1000元+,一个12个小时+600元。

何止开网约车这件事情,其实,世间的很多事情不也是这样吗?

有人不喜欢思考只忙于工作,每天也觉得挺踏实的,就是做不出成绩,还要挨批。

有些人到点就下班,虽然领导也不高兴,但是看在优异成果的面子上也只能忍气吞声。

有人说领导区别对待,其实是没有看出门道来。

不是说加班就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差还不加班才不被认同。

能拿好结果不加班不可怕,可怕的是加班了还拿不出结果来。

其实,

如果做事的方式、方法、方向不正确,那么你再着急再努力也很难获得好的结果。

只有你停下手里的活,认真动脑子的时候,你才能从与他人的差异化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因此,无论作为管理者,还是做一个普通人,凡事只相信自己。

非要亲自上阵硬刚同事和事情,不见得是最后的胜利者。

一点愚见,仅供参考!

我是圆乐,觉得有启发,点赞,点关注支持我

以上内容,为个人浅见,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