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呸,乱说!

    是否有用,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判断一件事或物的基本标准。饭,是用来吃的,可以填饱肚子。衣,是用来穿的,可以遮羞护体。书,是拿来读的,可以换来黄金屋,引来颜如玉。因此,凡是有用之物格外受到人们重视,而所谓无用之物,则易遭人唾弃。

    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某市图书馆在人潮川流不息的商圈布展,一方面推销各类书籍,另一方面,邀请到图书馆古籍修复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为市民普及古籍修复技术,引得众人关注。古书有什么用?读了能考公务员,或者卖了能换钱?学古书修复技术的这些高才生工资待遇如何,他们一定很寂寞,工作很辛苦吧!这是市民在现场观看古书修复时产生的疑惑,也是大众基于当前基本价值观作出的第一判断。

    有用,即有价值;无用,即无价值。在这一潜在观念的影响下,人们作出了不同以往的判断和选择。读书,是为了增长知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引而出,在教育不均衡的环境下,在社会资源不充分的情况下,获得更优质的受教育机会,抢占更多的社会资源,考取名牌大学,找到好的工作,过上更优质的生活。一切看似科学合理。但,整个过程的潜在条件是:读有用之书。何为有用?有助于升学,有助于找工作,有助于抢占更多的稀缺资源。那么,那些看似无用的书呢,读还是不读,考试大纲以外的书读还是不读,对工作没有帮助的书读还是不读,不能直接带来物质生活改变的书读还是不读,不能直接影响生活、工作、家庭的书读还是不读。当有一天,人们突然发现,职位的上升和生活质量的改变似乎与书本无关的时候,那些风花雪月、诗词歌赋、天文地理、奇闻异事的书本并不能换来一口饭、一辆车,或者还一个月的贷款的时候,书,即无用之书,结论当然是不读。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国民读书量仅为年人均4.5本了。

    人们之所以觉得读书无用,不读书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源自基于社会基本价值观。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物质评判标准和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人们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一个考古学的教授与一个拥有大量项目的经济学教授地位相差悬殊。一个NGO组织的负责人与房地产开发商的社会影响不可同日而语。北上广的金领与云贵川的特岗教师似乎也不能相提并论。因此,如何快速获提高物质标准,提升社会影响力,是社会人思考的问题和力争破解的难题。读书,是否是条捷径,或者具有快速见效的作用,多数人表示怀疑。其次,是源自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当前的主要矛盾依然是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生产力的论断没有变,按照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我们大多数人依然处于中层及以下,实现全面小康的主要奋斗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读书,是够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推进社会阶段的提升,大多数人似乎没有想过这类问题。再次,是与大众身与灵不同步有关。即使当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东西可能依然滞后,当年吃不饱饭,穿不起衣的时候,人们很苦恼,如今,当人们衣食不愁的时候,依旧苦恼,大众如此,明星更为凸显,心理疾病似乎有大规模扩散之势。而很少人,选择通过书本的方式和路径来探索解决的办法,或者他们根本不知道,答案就在书中。最后,可能与社会大的环境和自我的习惯有关。不能否认,书香门第,爱书之人今依然存在,只是在社会洪流中显得不引人注意罢了。正如传统实体书店的陆续倒闭以及新型连锁书店的不断扩展一样,读书人与不读书人同时存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不是人们不读书了,而只是一段时间太忙了,忙忘了,但终究有一天,他们会拿起书本,认真读起书来。

    如何引导人们重拾书本,唤起人们读书的欲望和动力,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个人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思考。首先,社会氛围的营造不可缺少。一个《朗读者》节目引起了朗读的回温,一场诗词大会掀起了诗歌背诵的热潮。虽然我们不能否认社会大众有跟风的习惯,毕竟,推动一个事物的发展,需要大的社会环境。当人们逐渐发现,从国家、省、市各个层级都在重视阅读,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都在倡导阅读,当教授、明星都在示范阅读的时候,那些普通的学生、工人和群众可能也会试图走进书店,拿起书本。这是一个习惯养成的开始。其次,价值观念重塑势在必得。尊重知识,尊重书本,尊重多元价值选择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的。不简单的以物质水平的高低去评价复杂社会中多元价值的个体,是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的观点。在兼容并蓄中,学会宽容,学会思考,保持思想的与时俱进,是一个伟大民族人民已经坚持的优秀品质。这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再次,个人改变是关键。国家再大,也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家庭再小,每一个人都是组成的关键要素。国家、民族习惯的改变要依靠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习惯的养成。一个热衷阅读的民族,一定是从父母教导孩子要多读书,同学们放学后相约去书店,在长途的火车上随手一本书本开始的。当一个事不需要当成一个事去提醒的时候,这个事可能才算做一种习惯。

    世上没有绝对的有用,即使有,也有期限;而世上一定没有绝对的无用,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它随时可能变成有用,伴随你的一生,从生到死,而它可能就藏在书本了,不,它一定藏在书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