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为天.扬州篇】(一)——扬州人爱吃鹅

盐水鹅

听说很多人都有被大鹅穷追不舍的经历,在他们的印象里,大鹅是一种很有气势的动物。大白鹅的内心活动也许是这样:不要惹我,你若靠近,便是阴天。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然而,雪花花的大白鹅在我们扬州人的印象里,多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1

有次回家,老妈特地带我上街买熟菜。

老妈问我要吃什么,其实我无所谓,什么都吃,从小到大都不挑食,她是知道的。老妈爱吃鸡杂鹅杂,我说我们中午买点盐水鹅杂吧。老妈说我知道哪家熟菜摊好,我带你去。我心里暗笑,看到老妈兴致勃勃的,我也很高兴。丁沟镇的三洋河桥边有好几家熟菜摊,有一对夫妻,丈夫在三洋河桥边摆摊,妻子在镇政府对面路边摆摊。老妈带我去了镇政府对面,老妈说,她家的熟菜很卫生干净,你看到就知道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食材看着很干净新鲜,香菜翠绿。

我打量了一下,的确挺干净的。这种炎炎夏日,摊老板把车摊停在了树荫下,砧板,刀具,调料罐,玻璃小窗里的熟菜看着挺好,然后也没有蝇虫围绕。老板人也挺客气,手上忙着给我们弄菜,口头上也不忘跟我们来买菜的客人客套几句家长里短,显然来买菜的都是常客。

回到家里的厨房,妈妈把菜拆下让我看看尝尝,然后像小孩子邀功一样,问我:“你看吧,她家的盐水鹅汤色清,吃起来舒服,没有多余的杂质。”


鹅杂一般有:鹅爪,翅,肫,肝,心,肠等。糙图来自作者

嗯是的,处理得很好,鹅肫鹅肝肠鹅掌吃起来很清爽,味道咸鲜浓郁,没有鹅腥味。


2

那天阳光正好,下午我在我们小镇街上逛了一遍,发现镇上还开了扬州老鹅专卖店,烧全鹅馆,鹅汤馆……鱼米水乡的人大概就爱跟有关的水产家禽打交道吧,扬州境内,处处都能看得见卖盐水鹅的熟菜摊和熟食店。

扬州人爱吃鹅,对鹅的做法也算独到有研究,烧全鹅和盐水鹅最为显著。

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家小红帽全鹅馆(这家如今已经易主改名了),当时这家全鹅馆,算是镇上第一家全鹅馆吧。鹅肉,鹅肝,鹅血,鹅肠,鹅肫一锅煮,酱油入味入色,放入多种香料,如桂皮香叶花椒八角等增加口感,烧全鹅对我们来说算是一道大菜了。


三洋河,与长江相通


三洋河,我们也叫三阳河,桥边傍晚

三洋河桥的两边,有两家四川麻辣鹅熟菜流动摊,是一对外地姐弟开的。姐姐在桥东头,弟弟在桥西头。姐姐在桥边卖了二十多年的熟菜,她的熟菜一直很受欢迎,弟弟算是后起之秀,生意没有姐姐的好。

四川麻辣鹅许是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人的口味有所改良。记得我还是上幼儿园的年纪,爸爸爷爷在这个姐姐那里买回来的麻辣鹅不是一般的辣,每次都要关照她少放点辣椒,或者辣椒油单独用小袋子打包给我们。只要不提前跟她打招呼,她准会给你剁好的鹅肉里连着舀几大勺自制的辣椒油,红艳艳的,让人很有食欲,可就是当地人承受不了四川式的辣。

诱人的麻辣鹅,侵删

现在这对姐弟做的麻辣鹅不再那么辣了,大概了解了当地人的口味,也有可能是我们当地人适应了他们的风味,这也说不准。老爸说,在全国跑了那么多的地方,以美食著名的城市也去过不少,四川,重庆,云南,广东,福建,浙江,北京,上海,大西北……老爸说,他去过那么多地方,吃过很多关于鹅的菜,吃来吃去,还是觉得镇上的麻辣鹅和盐水鹅做得最香。

大概,我们吃的是种情怀吧,嗯。


笔者:和风细柳

欢迎评论与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