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夕阳下靠你的肩膀(《三体III》续写)(软科幻小说)

 程心和关一帆走出了小宇宙之门。他们涉足的地方向有点软软的。两个人对视了一下,手拉手越过了门。

时间真空。

很奇怪,他们只是从小宇宙出去,不应该存在时间真空。他们一会儿就完全恢复过来了。这时智子也出来了。

他们环视了一下这颗星球。地上有一些灰色的“小草”,远处有一排比较高的东西,但不能确定是什么。他们随及抬头仰望星空;然而接下来的场景让三个人都震惊了:

星星变得异常巨大,能有月亮那么大,但是几乎不发光;因为现在是黑夜,所以天空都被这样的星星填满了;然而最令他们吃惊不是这个,而是:他们居然能看见星星的内部构造,就像一颗恒是多剖面一样清晰。

“我知道了。”关一帆沉默了许多。

“我也知道了,”程心随及回答道,“可是你不是说,二维空间从三维根本看不到吗?”

关一帆没有回答,因为他也想不清楚。程心看向智子。

“我不知道。截止我知道的时间,三体还没有资格研究维度(宏观),所以我对这方面的了解甚至不如关博士。”智子说话明显失去了平日的底气。

三人都意识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宇宙大部分已经二向化。有点可笑的是,关一帆那时候向褚言说出的那个比喻,现在已经成真了。

“是不是这样一个模型,我们的三维宇宙就是一大的薄级,张一百六十亿光年宽的薄纸,这张纸上的某处粘着一个小小的四维肥皂泡?······”

距离这句话说出已经过去几十甚至正上百亿年了,可关一帆却觉得历历在目。

然而他们又想到了一个东西:魔戒。

如今,他们虽然不是飞船,但是他们有智子,其作用等同于飞船。三人的心情变得复杂起来。他们曾经都是茫茫宇宙中的不起眼的文明;但是对于现在的宇宙而言,他们直接多了一个维度优势:就算他们是最低技术文明,他们也是二维生物的神。

“我想我知道我们该怎么做了。”智子若有所思地说。

“我们应该像魔戒一样等待,我们应该把这个黑暗的秘密告诉‘孩子们。’”程心说。

“意义不大吧,但是这感觉挺妙的。”关一帆耸了耸肩。他对这个宇宙充满了兴趣,急切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他明白,现在他们三个没法在二维宇宙中穿行。现在他们能做放的就是等待;如果这片三维石块消失了,那他们三人就必须面临“死亡”。当然他们的记忆体还在小宇宙,所以这并不算真正义上的死亡。他们可以复活。但是……

“你害怕吗?”关一帆转头看向程心。后者面无表情:“我当然不怕,说实话我现在还活着有一半原因是避免人口减半。”程心说出口又发觉话不对,“哦,对不起,你知道的……”

“没有关系,我明白。”关一帆看着程心,他的眼神似乎在说着什么。

智子回来了。她刚刚操纵机器人组装了一个中型居住所,这居住所本来是三体人移民备用准备的,没想到在这儿派上了用场。

接下来的几天,三人生活在一起,没有担心,没有忧虑。在这个几百亿岁的宇宙眼里,他们终于变成了虫于。

不管怎么样,历史的车轮总算又启动了。


三人在这几个月里都看到了一个现象:二维恒星似手变得越来越多,并且体积也在缓慢增大。边说天空总是出现一些不发光的白线,长得能有几“光年”长。他们心里都明白,是三维碎块在缩小。三维在向二维跌落,就跟魔戒的下场一样。

但是他们谁也不怕;在离开小宙前,他们已经做树了必死的打算。

真奇怪,程心想,她,也许还有他和它,心已经跟着宇宙一起走向了死亡,或者说早就死了。

不要想过去的事了,现在,一切都新的开始了。

三人生活了四个月。这个三维碎块仍然在缩小,但是它趋整坚持了四个月,并且还有不少时间,所以可以感知道这个三维率块是相当大的。

可是谁知道宇宙的三维空间究竟还有多少呢?

然而,这个事情并不是困扰关一帆的。他关心的还有一件事,在程心看来是杞人忧天的事。

关帆找到智子,向她说明他心中的问题。

“宇宙的寿命真的不是你该关心的事。”智子对他说,“我们无法准确测量现在的时间,我们对二维宇宙的规律的了解为0。关心宇宙的未来,不就跟一只蚂蚁担心上帝快死下样可笑吗!”

“我并不是单纯地想这个,哎算了算了。”关一帆摇了摇头。

人类对宇宙的研究随着“田园图景”的提出都化为了泡影。所以关一帆一直都在思考一些终级问题。他甚至还尝试算过宇宙大一统方程,结果发现自己能算的连个零头都算不上。

人类明明那样渺小。

关一帆尽量不过自己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对于程心,她从来不去管关帆的私事,因为她和道太阳系人类与银河系人类在学术和思想上简直天差地别,她是不会帮上忙的。因此程心仅仅只是帮关一帆排忧解闷,沉浸在愉悦的三人世界。

在这刻,她终于可以放下责任了。

在一天下午,关一帆与程心正在维生仓里“种地”。其实与小宇宙的生活不同,维生仓中的种地工作会比较便捷但是无法维持很久。智子已经很努力在改善这颗星球的环境了。但是离大面积种植还有一段时间。

天空突然出现了什么东西,若隐若现的,像只一片银箔一般。关一帆注意到了这个东西,站了起来。

程心也看到了。她轻声问关帆;“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我当然知道,我太清楚了。”关一帆实然激动地握住程的手,“说实话,我很紧张!”

“你在干嘛?”程心看到关一帆这副模样,突出了声。

智子突然从房子里走出来。她远远地就向关程二人喊道:“二位!你们看到了吗?”

程心好像明白了什么,但她没有说什么。她欣慰地笑了笑,又看向天空中那个若隐若现的东西。

那东西越来越近了,似乎是直奔他们来的。只是这东西摇摇晃晃,速度还飘忽不定。这东西的构造有点儿奇怪,但是程心点儿也不惊讶。她平静地看向这张维片。

人类来拜访魔戒了。

飞船越来越近了,大概在这颗星球的半卫星轨道的附近停了下来。然后飞船就静止了一段时间。

智子突然调出了控制页面(只有三体人能调出),上面似手显示着一段进度条。

智子说:“那个飞船用的格式太奇怪了……虽然表然是正常格式,但是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理……”

程心与关一帆没有说什么,他们等待着。

“1,3,5,7,11,13,17。”

这是一句问候语。

智子点了点头。她启动基地万用天线,用相同的格式回复了飞船,并且她学着魔戒,征求关于对方的一切相关资料。三人等待了一个小时。他们并不清整对方的时间流速是什么情况,但不得不说,二维生物在他们看来真的很脆弱。飞船在了维空间里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不知是不是他们的幻觉,他们甚至能看到里面的二维生物。

一个半小时后,智子接收到了消息,是关于对方的所有信息。一般来说,智子并没有能力解译这些系统,但是这份资料自带自译解系统。因此智子开始解析资料。

同样地,智子也给对方发送了64个点。

一个小时后,智子解读完了。智子将数据传输到程关二人的个人终端上,随后便开始了三维生物与二维生物的对话。

(注:以下对话经过智子翻译,原文现已无法解译)

智:你好。

对面:你是谁?

智:我是泡沫。

对面:什么是泡沫?

智:就是大海中的泡沫。

对面: ……那这个泡沫是谁的呢?

智:是我自己。

对面:你是说,你是飞船本身,或者飞船的AI操作系统?

智:·……

对面:那么这片三维空间对你来说,是类似于大海的东西?

智:是水洼……海干了。

      对面:为什么这么小的空间里聚集了这么多像你一样的东西?

      智:海干了泡沫就要聚集,水洼也在干涸,泡沫都将破裂。

          对面:所有的泡沫都在这里吗?

        智:不不不,也许就我一个。并且把海弄干的鱼不在。

          对面:对不起,这话很费解。

        智:把海弄干的鱼在海干前上了陆地

         对面:那你会攻击我们吗?

        智:我是泡沫,马上就死了,谁都不会攻击。低维威胁不到高维,低维的资源对高维没有用。

          对面: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智:快离开水洼,你们是薄薄的画儿,你们脆弱,在水洼里很快就会变成破裂……

智子关闭了接收天线。

飞船继续停留了一会儿,就离开了。

关一帆程心久久来说话。他们似手都受到了不小的震撼。而他们对它们来说,是类似上帝的东西。

飞船之后的命运他们就无从得知了,但是他至少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朋友们。”智子突然把手搭在程关二人的肩上。她神色凝重起来,紧张中带着些许轻松。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要给你们看个东西。”

二人跟随看子走进生存仓。智子走得很慢,她上一次这么认其地对待一件事物也许就是罗辑了。但是程心从智子的眼里读出了从来没有的东西:羡慕。

智子走到控制中枢。她没有操作什么,只是拉开了个抽屉。程与关凑上前去看。

里面是一个u盘。

程心认识,因为她出生的这个年代还有这个东西,是用来辅助电脑用的;但是关一帆不知道,他所在的年代u盘已经灭绝了。智子将U盘取出,并找了一个转接头,接到计算机里。但令程心没想到的是,显示屏上的时间长达一个小时。

“这是什么东西,传输速度这么慢?”程心问。“这是危机纪元的东西了,但是这个却是在威慑纪元产出的。并且是在三体制造的。”

“什么?三体造过U盘?”

“是的,是为了更好了解人类些冷门但独特的科技。“智子说,“读取慢是因为U盘仍是二进制的,我们的量子计算机早就已经不适用了,所以先要把文件格式转换。另外,这文件体积确实不小。”

“那你为什么还留看它?”关一帆不解。

“你待会儿就知道了。“智子虽然在回答关一帆,但眼睛却盯着程心。“两位人类朋友,你们对三体一二舰队了解的很有限吧?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就让我给你们说一下吧。”

“为什么···”程心低着头默念道。

关一帆听了智子和程心的话,有些不明白,但出于礼貌他没有问下去。他拉着程心的手,与智子对面坐下。

“三体舰队真的没有太多的密秘,说真的。其实你们一直不知道。三体第一自队真的比你们想像的弱。”智子看了看天花板,程心并不知道她又想到哪个人了。“第一舰队的90%的战舰跟自然选择、蓝色空间差不多,仅仅只是驱动方式不同。剩下10%的战舰都远远高于人类,但是真正能派上实战的真的不多……我们没有想到地球人的技述术爆炸如此悲怖。几乎超过了我们们的底线……你知道吗!如果没有水滴,我们可能其得要败在你们手下……但是我们必须装出不在手的、样子——虽然可能真的不在乎,但是对于思维透明的古三体人而言,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他们做的很好;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99%的三体人并不知道实情。

“当然也归功于罗辑,三体第一般队离开了三体和太阳系,为三体长保存火种出了一份力……但是,关博士应该明白,其实三体第一般队早就全灭了,对于它们毁灭的事情,我也是什么都不知道……”

关一帆默默地点了点头。他其实还想:如果不能二向化,那所有的三维实物都难逃一劫。

“不过,有一艘飞船很特殊,并且一直存活到我知道的事最后时间;我曾经的操作者也在上面。”智子转头,用火烈的目光看着程心,“并且,云天明也在其中。”

程心的心动了一下。

“事实上,云天明的三体之旅都是在这艘船上度过的,要说这个飞船·····嗯···你们道万有引力号吗?大小和速度都很相似,所以云天明领了块地,种了几十年的庄稼。

:可能其得要败在你们手下.····但是我们必须装出不在手的释子一虽然可能具的不在乎,一但是对于思维透明的古三体人而言,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他们做的很好子;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99%的三体人并不知道英情。

“当然也归功于罗辑,三体第一般队离开了三体和太阳系为三体长保存火种出了一份力...但是,关博士网应该明白,其实三体第一般队早就全灭了,对于水它们毁灭的事情,我也是什么都不知道·····”

关帆默默地点了点头。他其实还想:如果不能二向化,那所有的三维实物都难逃一劫。

“不过,有一般飞船很特殊,并且一直存活到我知道的事最后时间;我曾经的操作者也在上面。”看子转头,用火烈的目光看着程心,“并且,云天明也在其中。”

程心的心动了一下。

“事实上,云天明的三体之旅都是在这艘船上度过的,要说这个飞船·····嗯···任们道自然选择号吗?大小马速度都很相似,所以云天明领了块地,种了几十年的庄稼。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在三体星系毁灭后,飞船上幸存的三体星人滋生出了高级情感;比如共情、善良、狡猾,不过这些并不妨碍三体人生存,反而出乎意料地加快了三体星系时代的发展。

“你们可能一直以为云天明有能力查看的智子传回的信息吧?实际上在三体里系毁灭以后,三体人直接送了他一颗智子。对于星系时代的三体和面临打击的地球,智子已经不再重要了。所有智子确实都撤出了太阳系。只有云天明用智子跟着,一直伴随着你,程心小姐。她陪伴你走过了你的前生。”

“因为智子能接近光速,所以智子没有二向化,而是一直跟随着星环号。因此他才到蓝星上找我的,对吧?”程心问。

“也许吧。”智子的表情突然缓和下来,“他是个好人,程心。”“关于云天明的还有,但是等一下再说。”

智子顿了顿,接着讲:“注意,所有的智子都撤离了太阳系,抱括控制我的智子,因此我也不再是之前那个机器人了,出了记忆与外表相似外,我重新全面开级了一番。”

这时,里示屏上的进度条已到达尽头,解析完成。但是智子并来点确定。

“朋友们,我现在告诉你们这个儿盘是什么。云天明一直深爱着你,程心,他爱全人类的全部原因就是因为你。他当然也知道人类早已无可药。因比他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你,包括这个。”

智子指了指U盘,“这是他送你的最后一样东西了。这是他的意识,全部生物意识,现在已经解析完毕,你只要点确定,他就会以数据形态从备份数据中活过来。当然,由于技术原因,他不有一年的寿命。”

智子微笑着看着程心。后者有久久不说话。关一帆见程心这样,便对智子对了下眼色,两人准备出去。

“等一下,”程心突然抬头。她静静地走到操作台前,眼中闪着泪花。出乎智子和关一帆的意料,她伸手把U盘拔了下来,抱紧在怀里。

“我失去过他两次,我不能再失去了。”程心的眼神实然变得坚毅,“我希望他能陪我走完余生,你们也一样。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不要再分开了。”

在宇宙的某一处肥皂泡上,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和一个机器人,再一次紧紧抱生了一起。蓝色的夕阳慢慢落下,照在程心的肩膀上。也许在此刻,什么有已经不重要了。

没有爱的文明,毫无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