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说,还能看什么书?

“除了小说,还能看什么书?”

这是前几日和人闲聊时被问到的问题,问题来得突然,没细想就随口说了几个非小说类的书名了事。

事后回想起来,觉得不如趁此机会把看过的书归归类,一来可以看看自己平时读的都是哪几类书,二来再遇到类似问题也能不那么敷衍。

粗略过了一下,我看的书大体可用以下几个关键词来概括。

【散文随笔游记】

这类书我很喜欢,因为它带给人的东西非常丰盛。

这类书能写的东西多了去了,比如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生活方式等等。它的特点就是真实,无论作者用文字诉说的是什么,它们都是在世上真实存在过的。

真实的东西很容易触动人心,也很容易让人进入思考的状态。“思考”对我来说尤其重要,有些事只要你动脑去想,甚至会觉得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那种感觉非常好,就像你运动完后虽大汗淋漓却觉得通体舒畅。而且越思考你的思路就会越清晰,等你把事情想顺了甚至还可能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收获,总之那感觉无与伦比。

虽然这类书的文笔大多质朴,远不及名著那华丽的辞藻来得让人赏心悦目,但它却远比名著更接地气更能打动人心。

【专业性倾向】

这类书特别长知识。

当你对事物感兴趣的时候,你就会想要去了解它,看相关专业性倾向的书籍也就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专科出身,所以偏专业的书中一定会提到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专业性的理论,感兴趣的话就会再去找相关的资料来看,这样想看的东西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再加上感兴趣的东西又不只那么一两个,于是这类书的书单永远是长长的。

【漫画】

这是图文并茂的书。

原本作为一个动画党,对漫画感觉也就一般。但看过一些作品后,对漫画的好感有所增加。理由很简单,因为看漫画比看动画更省时间。拿海贼王举例,用一个月就能把漫画看完,如果换成动画的话起码也要好几个月。这多出来的时间,可以看其他作品。

当然现在漫画看得不多,也就偶尔遇到漫画书的时候看看,且主要还是以经典漫画为主。对漫画的欲望普普通通,属于想起来看一看,不看的时候也不会惦记的类型。

【小说】

这其实就是虚构类的故事。

这类书早年看了不少,其中以外国名著居多。谁叫当年小学有个喜欢外国名著的同学坐我后面呢,受她影响后来我也比较偏爱外国文学。除去名著剩下的小说,我一般会挑选比较知名的作者的作品来看,比如会看春上村树、东野圭吾等的。虽然高中时也有看过一些网络小说,但很快就对它们失去了兴趣。原因无它,只因过眼即忘的书对我来说不具有可读性。

这类书近几年看得越来越少,现在一年不过只有寥寥数本,是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了。

【灵修、成功学】

这类书年少无知的时候看过,为了当时议论文的论据,过后就再也不看了。

这类书完全经不起推敲,也没什么可读性。它们喜欢说故事,但通常都说得不好。看这类书的量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它们全都是一个样,翻来覆去说的都是同样的东西,各种炒冷饭,没有什么新鲜东西。好奇的话挑几本翻翻过过手瘾就好了,别太当回事,看这类书纯粹是浪费时间。

以上,就是我大致看过的几类书。

整理下来有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时间实在是太少了。

当你的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想看的东西,想了解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多。书单是越列越长,只是想看的书太多,时间明显不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曾经的我,很喜欢那个男生,真的。 那是大一的时候。初到大学,迷茫而不知所踪,每天似乎都在过着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人生...
    奋斗的小涡流阅读 259评论 0 0
  • 原谅我一开始就没品位的谈论感情问题,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人和人相处之时最重要的是什么?诚信?谦虚?幽默?体贴?精...
    凡尘白星阅读 334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