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ETO产品分析:为避免成为月抛产品,还可以做些什么?

ZEPETO的这种贴纸式生产人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它的火爆和曾经一度刷屏的H5《刷屏全家福》,如出一辙。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所说,“为了使他人按照我们的愿望看待自己,而在他人面前展示自我的努力”。

这款软件的火爆,正是在于此。

历史总是会重复上演,变的是外在玩法,不变的是人性。(文章长,可直接下拉到文末看重点)


一、产品简介

ZEPETO是一个3D捏脸软件,本质是一个内容社交产品,用户通过制作工具生成3D人物形象,并通过形象互动。

二、用户、场景、需求

用户:主要是年轻人,15~30岁为主

需求:想要通过虚拟人物表达自我,展示完美的自我,获得朋友的认可

场景:对3D人物形象通过多种工具装扮,展示个性自我;分享虚拟的自我形象与朋友社交互动

三、关键功能

1、首页

首页提供一些单人、双人、多人等场景的玩法,生成照片可以分享。如果选择两人或多人玩法,但只有一个角色,生成的照片就是两个或多个一样的角色。

其实只有当用户关注了别的人物,才可以多人一起真正玩,但这里没有任何提示如何添加好友一起玩。建议这里应该增加社交入口,增加关系链推荐,如热门人物,已关注人物的关注(二度关系链),引导用户添加好友。

用户生成的照片主要应用场景是分享到第三方社交媒体,沉淀不下来内容,用户则容易流失,建议用户生成的照片可以用不同主题沉淀,通过评论点赞等互动。

2、发现

这里沉淀了用户发表的个性签名,对于热门人物在此处以五大板块重点展示,对于普通人发表的个性签名,隐藏于右上角,并在街道展示,同时推荐部分用户吸引关注。用户可以通过点赞完成互动,并可以下载对方表情包,直接聊天。

除了给头部用户给予曝光外,长尾用户也给予部分曝光。建议增加关注信息流,提高强关系社交;增强普通人物个性签名的曝光入口,长尾流量得不到曝光,在火爆之后,会造成此部分用户流失。

查找好友:就像QQ有QQ号,抖音有抖音号,这款软件也有号,叫代码。

对于内容社交产品,代码的主要作用于app之外的社交关系,应当通过用户分享出去的内容,如视频、图片等,加强社交号的曝光与回流。


3、人物手势动作

手势动作是展示自我重要的一环,也是这个产品社交主要载体。用户通过消费金币或看广告,可以解锁更多人物动作。可通过生成图片、录制视频,分享自己的形象。消息:用户互动的消息、系统通知也会在这里展示。

这里主要是为了让用户创作内容,但只能对手势动作改变,脸部编辑、衣柜、个人空间都在个人中心,建议同属于满足创作需求的功能:脸部编辑、衣柜、个人空间、手势动作都放在这一个入口。

保存个人图片可以放到个人中心,录制视频还有更多想象空间,录制视频加入音乐,承载抖音部分功能,满足更个性化需求。

4、聊天

对于即时社交产品来说,希望跟对方发送消息后立马得到回复,此时需要单独聊天入口。而对于内容社交产品,用户没有很强的及时回复需求,单独聊天入口略显累赘,建议可以把手势动作入口的消息通知合并到这里来。

5、个人中心

脸部编辑:可以通过模版、自定义编辑,完成脸部装扮

衣柜和个人空间:可通过消费金币和看广告,解锁更多个性化装扮

个性签名:跟我们常规理解的个性签名不一样,这里的个性签名,需要用户选择手势动作加上签名生成,这是社交的重要载体,用户通过手势动作及签名认识互动

个性签名隐藏在此处入口较深,用户不知道通过个性签名沉淀内容下来并与其他用户互动,从而导致工具属性较强,主要应用场景是在第三方社交网络分享,建议个性签名放在手势动作这个入口,引导用户生产内容。

表情包:对脸部进一步编辑,可以生成表情包分享,也可以跟朋友发消息时使用。分享到微信是图片,并不能当作表情包在微信使用,建议可以参考即刻,把表情生成在微信QQ可以使用保存的表情包,引起更多分享传播。


四、总结

用户主要的需求是用工具制造3D形象,并生成个性签名、照片、视频分享。目前产品工具属性较强,内容、社交关系沉淀不下来,同时用于社交的内容不明确,是照片、个性签名、视频还是三者都有?目前来看照片、视频用于分享回流,但沉淀不了社交关系,个性签名用于沉淀社交关系。为避免成为月抛产品,可优化的点如下:

1.优化工具使用

如上所述,整合脸部编辑、衣柜、个人空间、手势动作的使用

2.优化内容沉淀与社交

用户主要应用场景是把照片放到第三方社交媒体分享,工具属性较强,用户留存低,同时产品忽视了个性签名的内容沉淀与分享。

建议个性签名放在手势动作这个入口,引导用户生产内容,同时用户生成的照片可以用不同主题沉淀,让其他用户评论点赞等。

建议增加关注信息流,提高强关系社交;增强普通人物个性签名的曝光入口,长尾流量得不到曝光,在火爆之后,会造成此部分用户流失。

3.聊天

对于非即时社交产品,一个单独的好友列表用来发起聊天,略显累赘。

首先应该是把内容沉淀做好,再把社交关系链做好,建议可以把手势动作入口的消息通知合并到这里来。

4.其他:生成图片、生成视频、生成表情包、社交代码等可以参见上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7评论 3 118
  • 睡的时候,不辜负床。 忙的时候,不辜负路。 饿的时候,不辜负胃。 爱的时候,不辜负人。
    慢慢花开阅读 166评论 0 0
  • 开始写作以后,我尝试梳理并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思维逻辑。 在这方面,我自己也曾非常困惑,在我自己训练过程...
    学无止境i阅读 1,795评论 4 69
  • ,冬天最适合写书。因为够冷。好的故事,都是无情的人写给有心的人读
    CNBLUEone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