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性侵,沉默不是平抚伤痛,而是纵容造业

撰文|道丰

图片 | 杨菲朵

曾经做过一个话题调查最难以启齿的秘密,发现虽然这个世间,可能有千百万种事情,可是在这个话题中,最常见的却是“性侵”事件。而且从问卷中看出,大部分都是孩提时所遭受的性侵,是最难以逾越的鸿沟。

在这些成人“孩子”的描述中,最常的表现是:恐惧,害怕见到那个曾经对自己性侵的人;觉得自己脏,对于自我的价值感很低,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不敢和别人说,甚至有些孩子当时和母亲说了,母亲反而斥责她、骂她;不再敢相信爱情,很难去信任异性;长大以后的婚姻生活,会因为处女情结而被绑架,觉得恐慌,生怕自己的爱人知道,充满了不安全感,甚至婚姻也会出现问题……

这其中,有男生也有女生。

在这个话题的后面,通常也会有很多的朋友安慰,但是最多的回复是“报警”,要让TA绳之以法,勇敢一点、不能怕,你没错!这些安慰、支持,确实给了被性侵者很多力量,但是创伤却无法因此愈合。

就连拳王泰森儿时也曾经被性侵,快50岁的时候,他才向外说明这件事情,在此之前从未向任何人吐露过,这是他的秘密。

或许没有经历过的人,看上去会觉得很难以理解,为什么明明你是受害者,而这般的反应,却像是一个做了错事的人?为什么不去报警?为什么不去告诉别人?为什么要自己承担?

和一位做咨询的朋友聊起来这件事情,她听完这个问卷,久久沉默……

然后抬起头,她跟我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希望能够帮助到别人。我点点头,那一刻,我从她的眼神中,看到了坚定和力量:

你说的那些经历过性侵的人的感受,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也曾经历过。

或许,你们很难明白,为什么明明是被害者,而我们却不敢说,还一次次用这把别人曾经伤害过我们的毒箭,来刺伤自己,不断地朝自己捅刀子,贬低自我价值?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耻辱,谁又愿意在把伤口袒露在别人面前呢?这份耻辱,它更像是一个信念,是教育、是整个社会,也扎根于自己内心的认知。

那时候我五六岁,晚上所有的孩子都在客厅的凉席上睡着了,爸爸妈妈在另外一个房间。小孩子睡觉很沉,突然半夜醒来,感觉自己被抚摸、被亲……是身边的堂哥,他大约十五六岁,那时候,经常住在我家,在我爸爸妈妈看来,他也是孩子,跟我们没什么两样,所以孩子之间也没有明显的界限,就连睡觉也没有明显的分区。想睡在哪个房间都可以,夏天经常在客厅看着电视就睡着了,父母给盖个毯子,也就睡客厅了。而那晚,似乎也和往常一样,只是那刻,让小小的我突然不知所措。

那一刻我本能地僵住了,不敢动,就只能紧闭着双眼,装作不知道、没有察觉的样子。当时特别害怕,想反抗,可是又害怕身边其他兄弟姐妹知道了怎么办,太丢脸了。就一直不敢动,任凭他的手在我身上上下,甚至触碰生殖器……直到他起身离开,我赶紧跑到别的地方睡了,等他回来,我已经不在那个位置了。

第二天,我就开始躲着他,他再怎么叫我,我也不走上前。后来,去了外地读书,他也会在那个城市。每次见到他,绝不单独和他一起出去,一定要有大人陪伴才敢一起。他有时候会当着大人的面抱我,我会跑,被他抓住,我双手抱胸,不动。

大人经常也会在旁边看到,可是也不说什么,只是觉得把我俩关系很好,也不阻止。再后来上大学,毕业后,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说帮忙找关系考公务员,我回复说,谢谢,我不去。

那个时候,很恐惧、害怕的,没有什么力量,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离他远远地,只有这样自己才安全。似乎也只有这样,自己就可以把曾经经历过的一切当成一个梦,从来没有真实地发生过。但是内心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觉得自己很脏,感觉自己成了妇女,甚至还担心自己会怀孕。后来13岁左右来月经的时候,甚至不敢和母亲说,当时以为自己终于病发了,甚至以为自己怀孕了,特别恐慌!

那时候,对于“性”,我的认知几乎为零。

后来谈了恋爱、结婚,也不敢和对方说,怕对方对自己有成见,觉得自己脏。自我价值感特别低,性爱中,总是害怕对方会知道,甚至脑海中还会浮现小时候被侵犯的感受。

学习心理学,开始接触各种疗法,也经常找咨询师做自我疗愈。慢慢地处理了很多自己以前的创伤,可是这个问题却始终都不肯面对,或许更准确地说,是不敢面对。

成长了五六年以后,也开始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必须解决,错不在我,虽然自己小时候没有力量反抗,但是现在自己已经长大了,我不想再背着这个包袱一直往前走了,我想收回自己的力量。

但勇敢一点,不要怕,这些道理自己跟自己说了无数遍,可是真的没用。似乎待在这个受害者的角色里,会更安全一些吧,至少我就不用对自己负责任了。

当自己意识到,想要成长,我必须迈出这一步,而且愿意迈出的时候,是我在一个成长治疗小组里待了半年多,对这个成长团体有了安全感,对于咨询师也很信任,自己内在也愿意承认这份责任。

当时使用的是“心理剧”疗法,会选择几个代表作为那个时候的自己、表哥、现在的自己……当情景重现,看着小时候的自己所经历的事情时,本能地别过头去,不愿去看,还是想逃避。

团队不断地给予力量,喊出那句“我不怕你”,一遍、两遍……自己上前把代表表哥的男士拉出心门(在心理剧中,外在的门,也就等同于你内心的门,把那个人推出现实中房间的门,也就是把他推出你的心门,不要再让这个人影响到自己。)

人的潜力真的是无穷的,整个过程中,表哥的代表也在尽全力不让我拉出去,而我使出自己全部的力气,甚至扒着墙,拉开门,最后把他推出去。那一刻,自己一下子瘫坐在门后面哭了,身体好累,但是心里突然清净了、干净了。

我拥抱着那个小时候的自己,不断地和她道歉,我一直错怪她了,我一直总是觉得“你为什么不反抗,你太懦弱了”,可是这样的批判,让自己一次次受伤,一次次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一次次重复以往的伤害。我们互相拥抱,互相表达着彼此的爱,她不怪我,她知道我尽力了,而现在她也走出来了。我也感谢她,谢谢她一直没有放弃我,一直都在等待我。

那天结束之后,回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和爱人的互动中,我也能够打开自己,我感觉自己是纯洁的,是值得被爱的。那晚,被他拥在怀里,感觉自己幸福地像一个小女孩,心中充满了安全感,还有坚定地幸福,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疼爱的,是一个美好的女子。

看着她面部的表情慢慢舒展开来,我仿佛看到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这朵花儿等待了许久,而今终于敢于绽放,释放出本就属于自己的美丽。

我想起《生命的重建》作者路易丝.,她曾经5岁时遭遇强暴,少年时代一直受到凌辱和虐待,后来逃到纽约,成为一名时装模特,和一位富商结婚,14年后被丈夫遗弃。而后开始创造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不仅疗愈了自己,更帮助了千千万万人改变了生活。

在这本书中有一句话:过去已经无法将我羁绊。看到这位朋友,她现在的状态,也正是这句话的映现吧!

我问她:你参加心理剧成长,似乎是几年之前。我们相识很久了,也经常会谈到这个话题,你经常避而不语,为什么今天你愿意跟我说出来呢?

她微微一笑:因为成长也是一个需要阶段、连续性的事情。

得到咨询师的帮助后,虽然自己内在的负面信念消除了,但是结束完,也特别想把这段经历告诉我爱人,因为我的意识里,在亲密关系中,彼此应该完全接纳,我期待他的接纳。但是当时一起上课的伙伴告诉我,不要告诉他,别让他去承受这些,潜意识好像又被压上了一块石头。

后来,我在咨询中,接触到了好几位和自己情况相似的来访者,我也一遍遍问自己,要不要分享出来?也许自己的经历无法帮助对方彻底地疗愈,但是,我希望能够给相似经历的人一些力量。

前一段时间,我和爱人沟通了这件事情,就只是当成一件事情去沟通,我放下了期待,只是想听听他的看法,就像一个伙伴一样沟通。没想到他听完以后,把我拥入怀中,竟然什么也没说。但是,我感觉到了他的那份心疼和爱,我知道自己是被包容的,就如往常一样。

今天正好聊到这部分,就顺其自然地讲出来了。我没有恨,也没有抱怨,如果非要去看当时发生了什么,其实那个小哥哥也挺苦的,十几岁的年纪,青春期荷尔蒙旺盛,却没有适合的教育,难免做出不当的事情。只不过,恰好这个发生对象是在我的身上而已。我是受害者,而他又何尝不是这个时代的受害者呢!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有这个机会走出来,可以得到咨询的帮助,所以,我想分享出来,给予一些力量吧!这件事情的发生没有对错,它就只是恰巧发生了,在那个时间、地点……”

佛教讲慈悲,我从你的言语、神态中,感受到了一份淡然,这是慈悲吗?

她低下头,开始沉思,然后看着我的眼睛娓娓道来:

我记得《一轮明月》电影里面,弘一法师要出家,他的妻子问他“什么是爱?”,法师回答“爱是慈悲”。

曾经我很难理解,爱和慈悲究竟有什么关系?

后来我也开始接触佛学,学习佛法,弘一法师对于爱的理解,真的很智慧。

我们平常人的爱,往往是很局限、很狭隘的。比如说,有的被性侵的孩子,告诉母亲自己的经历,妈妈反而会骂她、指责她,叫她不要说出去。这样的反馈给孩子一个坚定地信念“这是我的错,我是脏的”,甚至这个信念会一直陪着她长大。

我们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个家长会这样反馈,就像现在家庭孩子做了错事,很多家长会打孩子一样,有人会说“你好好说不行吗?非要动手!”其实这就是缺乏智慧。

人的本性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我们会时刻想要保护自己,包括自己身边的东西,也不希望被触犯。那么对于母亲来说,“孩子”就是她很重要的东西,当孩子经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母亲会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内在的这个“我”被击破了,那怎么办?

她还想要去保护那个“我”的完整,于是就创造了一个虚假的现实——你不说,别人就不知道,那样,这件事情就没有发生过。

在心理学上,叫刻意地选择性遗忘。而这种现象,则是在意识层面下的选择性遗忘。从本能上来说,就像你丢了一百万,你知道是谁偷的,你又要不回来,对方也绝对不会给你,甚至会因此暴揍你一顿。

然后你就一遍遍告诉自己没有过这一百万,你觉得这个遗忘能成功吗?

心,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越是想遗忘的东西,你就记得越清楚,因为你在督促自己遗忘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一遍遍复习这件事情,最后变成了选择性重复记忆,怎么可能真的遗忘呢?

那么对于孩子、母亲来说,就是在一遍遍地重复“我是脏的,我没有价值感”这件事情。

在佛法里面,其实我们“人”本身来说,根本没有一个恒常不变的“我”存在,那么对于这位母亲来说,她维护的究竟是什么?是自己的执着,是希望一切都好,希望孩子能够一直健康、快乐、美好。但是这个期待和现实发生了冲突,因而无法接受。

可是回过头去看那份“期待”,它根本就不真实,它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她会有自己的经历,她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安慰和支持,但是得到的却是指责,接收到的却是低价值感。

所以说没有智慧的爱,往往会变成一种伤害。

面对性骚扰的事件,去追究对方的责任,也是一种慈悲。凡事皆有因果,当我们敢于发声、敢于去揭露的时候,不仅仅是保护了自己,也在某种程度上阻止对方不再造作恶业,也保护了更多的人免受伤害。

慈悲,也是一种接纳,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不对立,而是有自己的善恶标准,知道如何做才是对对方好的,而不是一味地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的评判。

“性”不该再成为一个封闭性的话题了,地铁上性骚扰的敢怒不敢言、孩子被性侵却被责怪,这不仅仅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是我们的共业,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改变的。

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那么黄色的言论便会占据主导,不要小瞧了网络的力量,更不要轻视人的好奇心。

孩子会对自己从哪里来感兴趣,会对男女之间身体的不同感兴趣,当家长不给予回答的时候,孩子便会自己寻求答案。孩子这样的求解方向,我们真的可以控制吗?

其实“性”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自己对待它的态度。性器官,在孩子的眼中,他们就仅仅是知识,和语文、数学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们的态度,传递给孩子的是羞耻,是禁区。

这方面不仅仅是阻止了孩子的自我探索,也阻止了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因为对这部分孩子根本不知道如何防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