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立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九个节气,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的每年11月7-8日之间,立冬期间,汉族民间以冬至为冬季之始。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主要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大部分人都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其实,我国幅员广大,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仅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

    但无论是否进入了冬天,那如翠如霞如嫣的春夏秋不得不与我们告别了。冬的深沉,冬的萧瑟,冬的大咧,一步步朝我们走来。我们不能评价冷酷的冬到底好还是不好,但唯有她能让我们体验着四季的交替,感受到冷暖的历练,正是这样的过程我们学会了坚持和期盼。

    当寒风擦脸而过,当冰雪纷沓而至,当开门目睹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那一霎那,我们会惊呼,万物之灵,只有冬季的美是不同于任何季节的美,她的勇敢,她的刀斧神功,她的世界,是唯一不用人类创造的世界。

      这样的立冬我们该怎样庆祝呢?这样的立冬,农民是怎样的劳作呢?

    立冬历来就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的时间。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多彩的习俗活动。做好了迎接,“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的准备。

    在汉魏时期,这一天,天子是要亲率群臣迎接立冬的,并对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进行表彰与抚恤,力求死者保护生灵。在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农民自己亦获得饮酒与休息的酬劳。

    如果按照气候划分,我国真正入冬还要要推迟20天左右。尽管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但此时地表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在晴朗无风之时,常会出现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十月“小阳春”天气。

        这时深秋霜雾咋起,北起秦岭、黄淮,南至江南北部,都出现了初霜。

    一夜之后露水打湿了土地草丛。把干涩的大地带来湿润和安慰,而经过这样霜打过后的红薯萝卜更甜更滋润。

    但处在深秋“小阳春”,稍有变脸,令人惬意的深秋天气就直逼寒冬。此时初霜期下却进入了红叶最佳观赏期,冷冬的俏丽金黄,灵动飘舞,如嫣如霞若梦。

    然而寒风料峭中,树木急剧萧条,“四季如春,一雨便冬”,有时一夜间的大风和冷空气,会把山区红叶一扫而光,城里的树也吹成光杆,使得行人脑袋缩进颈窝,夹紧腋窝加快脚步。整个冬天都要这样严阵以待。

    初雪就要来了,高原雪山上的雪也不再融化,大部分地区会有雨、雪、或雨夹雪、霰、冰粒交错,甚至如春的江南也要飘雪……

    立冬的南北两方,纵跨数十个纬度,本来的温差立冬后更加拉大。南方可能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温暖宜人。北方的早已是风干物燥、万物凋零、寒气逼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中国作为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立冬这一天总是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

    立冬后水结冰;土地冻结,野鸡和其他鸟都不见了,唯有剩下外壳和野鸡相似的大蛤(蜃)了。

    但古代冬季里拜师贺冬却很盛行,贺冬亦称“拜冬”,汉代即有此俗,宋代逢此日,也是更换新衣,庆贺往来,如过年节。清代更是“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顾禄《清嘉录》。

    只是到了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才似有简化的趋势。

    立冬是冬泳爱好者们最桀骜精彩的时刻,他们成为立冬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而人类不能冬眠,反而要立冬补冬,聚元气壮筋骨,抵御寒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国民间向来坚守时节表,即二十四节气的“节”者,是草木新的生长点也。而立冬时认为吃饺子就是有秋冬“交子之时”的寓意。

    古代还把瓜代表结实,因此立冬要吃倭瓜,倭瓜从夏天但冬天经过长时间糖化,做饺子馅,再蘸醋加烂蒜吃,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立冬种麦正当时”,农民开始入冬后的忙碌,晚稻秋收晾晒入库,小麦开始耕田耩地冬播,还要力尽冬修水利冬季积肥,为来年的生计打下基础。

    而菜农立冬后做好保护蔬菜的大棚搭建及大棚管理是重中之重,白天他们要在气温高时揭膜通气,晚上要把大棚四周严实密封。

    老百姓关于立冬谚语,生动实用。

    “今冬麦盖三层被,明年枕着馒头睡。”

    “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

    诗人们关于立冬的诗句更是诗意盎然。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唐·李白《立冬》

    “吟行不惮遥,风景尽堪抄。天水清相入,秋冬气始交。饮虹消海曲,宿雁下塘坳。归去须乘月,松门许夜敲。” ——宋·释文珦《立冬日野外行吟》

    春天万物熙熙焉,感其生而悼其死;         

    夏也百草榛榛焉,见其盛而知其阑; 

    秋也严寒霜降兮,殷忧者为之不乐;

    冬也阴气积聚兮,愁颜者为之鲜欢。

    你好立冬 ,感谢你送来了冬天。

    问好立冬,你让世界变静了,让我们的心灵也小憩了。

    我们欢迎立冬,我们做好从容与淡定,我们在四季里把岁月体味,有了冬天,春天会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7日 晴 星期二 中午在家包了饺子,等着爸爸接你放学...
    珍萍阅读 226评论 0 0
  • 北京梦之翼传统文化家塾 学子今日成长的力量 : 1,张嘉祺同学变化,越来越多了,吃饭的时候都能够心定一处,吃饭的速...
    梦之翼教育的简书阅读 228评论 0 0
  • 1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和立春、立夏、立秋合称为“四立”,在中国古代是个很重要的节日。 传...
    庚道阅读 153评论 0 1
  • 本来不打算写这个主题的,因为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个常识问题,几乎所有妈妈都知道应该跟宝宝告别,但我却发现并不是所...
    Christy毛阅读 9,746评论 0 5
  • 他说,不 不用讲得眉飞色舞 他说,不 你已把正事给耽误 他说,不 不应该回望来时路 他说,不 人生还有许多要悟 问...
    秋未完阅读 417评论 3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