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有感

       昨天在网上闲逛,无意中被网友安利了一部片子《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我就赶紧去找资源看了看,是部06年的老片子。至于直观感受,我觉得好坏参半吧。


       松子。第一个印象是那个留着蘑菇头,穿着一件红色连衣裙和红色皮鞋,在河边唱歌的小姑娘。但画面定格的确是一张她做鬼脸的照片,刚开始我很不理解,后来看完整部片子才明白其中的深意。按结局来讲这是一部绝对的悲剧,但电影过程中充满了黑色幽默,有的时候甚至让人笑出声。我喜欢这样的电影,有笑有泪,能让我跟着线索一直走下去,不至于半路就放弃这不电影。

       松子在电影里曾经说了几次:“我以为我的人生就这么完了”。但每次这么说的时候,都会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我并不认为是她的那些男人毁了松子的一生,我体会更深的是家庭带给松子的伤害。


       松子作为长姐,得到父母的关注很少,尤其是父亲,她渴望被父亲关注和关心,所以她竭尽全力的在表现自己,想博得父亲的眼球和青睐,然而并没有取得成功,直到她发现她每次做鬼脸的时候,都能博得父亲一笑,她就开始对父亲做鬼脸,以至于这个鬼脸变成了这不影片的线索之一,承担了整部影片大部分的黑色幽默。松子为了让父亲满意,她把自己培养成了父亲希望的样子,一个美丽端庄的音乐老师。带着学生在船上唱歌的时候,松子的人生多么美好。如果那个时候她能遇见一个合适男人嫁掉,以后相夫教子,估计也能平稳的度过一生,不过那就没有《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这部影片什么事了。


        松子的学生被怀疑偷钱以后,松子为了维护自己的学生,被指控偷钱,她出卖自己的色相和尊严,却换来了同事和学生的背叛,在这种情况下,松子不得不跟自己的第一份事业说再见。松子受了这么大委屈,跑回家,和病床上的妹妹倾诉,并跟妹妹谈论跟男人约会的事情。遭到了妹妹嫉妒心和父亲的大发雷霆,把本来回家寻找安慰的松子逼出了家门。在这里我想说,如果再松子收到伤害的时候,家里能给她一丝温暖,让她倾诉,让她依靠,是不是也能摆脱后面被嫌弃的一生了?所以影片最后看到松子父亲在日记里写的:“今天没有松子的消息。”觉得很讽刺,作为人父,早干什么去了?其实他才是毁了松子一生的罪魁祸首啊。也是提醒了我,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趁着今天有能力去爱一个人的时候,就竭尽全力吧,不要让明天的自己后悔。


       电影里松子的第一个男人是作家女八川,喜欢家暴,逼良为娼。松子为了他跑去找老家的弟弟要钱。弟弟居然也是让松子去陪酒。松子不是没有努力过,是跑去应聘,没有成功才伸手向家里要钱。她拿着钱给作家,作家对他仍然拳打脚踢,即使这样,松子还是没有还手。作家在第二天自杀了,目睹了爱人在面漆死去的松子并没有我预期的脆弱,而是半年以后给前男友的对手当了情妇。松子用情很深,一旦爱上一个人就要倾尽所有的感情。她甚至跑到男人的家里去挑战男人的正妻。最后男人以:“我跟你在一起不过是为了满足我比不过女巴川的自卑感,而且你的身体很性感。”这样一句话结束跟松子偷情的生活。

       松子凭借着性感的身体当上了陪酒女,一时红遍大江南北。但好景不长,松子很快就成为了隔夜的黄花,无人理睬。结识了她的第三个男朋友,但这个男人用松子的钱包养了别的女人,在争吵中,松子将他杀死。从此松子开始了亡命天涯的生活,在此期间她结识了理发师,她的第四任男朋友,两个人收获了平淡的爱情,就在松子又沉溺于爱情的时候,她不幸入狱,8年牢狱生活,理发师没有看望过她一次,但松子每天都靠着对理发师的想念,度过每一分每一秒。出狱后松子看到理发师一家三口,自己非常难过的离开了。


       最后一个男人是松子之前的学生龙洋一,长大后是个小混混,跟松子重逢以后很快坠入爱河,但依然是个喜欢家暴的渣男。电影里的松子居然说:“打我也好,骂我也好,只要别让我一个人。”这里真是气炸我了,三观尽毁,在心疼松子的同时,真是恨铁不成钢啊!最后龙洋一入狱。松子开始了万劫不复的颓废生活,无心打扮,每天只有吃喝看电视,身体发胖发臭也不在乎,开始成为一个“活死人”。最后松子追星我觉得那就是在寻找心灵慰藉了,整个人已经废了。就在这种时候,她遇见了她曾经的好朋友,给了她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她先开始抵触好朋友的帮助,最后自己想通,想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的时候,被一群小鬼打死了。看到这里我觉得是最委屈的。但影片就是想用这种结尾来升华松子可悲的一生的情绪。


       松子,穷尽一生想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属,终不得,着实可怜。可我又想问,为什么不能一个人好好活下去?把爱别人的力气都拿来爱自己,结果会完全不同吧。与其守着摇尾乞怜得到的那一点温暖,为什么不自己强大起来温暖自己?很多人说这个人好自私,只爱他自己。其实他只是爱自己多一点,甚至可以说,他只是爱自己比爱你多一点罢了。爱自己不等于自私,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人或多或少的要学会爱自己,因为只有懂得爱自己,珍惜自己的人,才知道怎么去健康的爱别人。不要用松子这种盲目的爱包容人渣,我们可以有选择的爱别人,但前提是,值得才可以。

�z�.A�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