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eta历年高考寄语精选

2015年 大学的用处

各位同学:今天大家就要步入高考考场了,在这里 cnBeta 编辑团队和往年一样,要祝大家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考出好成绩!你可能知道一句流行语,叫做“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不知不觉,这句话几乎成了万金油,适用于消除任何一种努力,勤奋,苦难和付出的作用。高考临近,这句 话也同样被用来形容考场上的各位同学——似乎大家十余年寒窗苦读,自己和家庭都变成了围着考试转的机器,结果所有这些,完全不能保证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
且不说什么二代或学霸碾压众人的故事,就说你费尽了心血去追心仪的异性,结果人家看都不看你一眼;想减肥想运动,一顿饭把一个月减下去的都吃回来;想自己期望的大学时候心比天高,看着模拟考的成绩才发现命比纸薄;总希望过不一样的人生,活得精彩,却被生活琐事和做不完的题一直压着。
到了大学会好点吗?可能更糟。
你大约也听说过那个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在你将要进入的大学里,也许每个班都会有那么几个同学始终缺席。他们是保留学籍出去创业——或者说“改变世界”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共可以出去最多两年不回学校,这创业过程还可以算进学分。
看起来创业真的是一个天上掉下的大馅饼——你可以光明正大玩上足足两年,不用学习和考试。然而,大学里的上课出勤率本来就低到忧伤了,要是现在“学生创业者”已经发展到人都不在学校,可能当初他赌上全家,为高考付出的一切,才真是“没有什么卵用”。
我相信这几年的考生,都会生活在比以往更开明的家庭里。家长顶多担心一下,但大多数情况下还得支持孩子独立自主的决策,不能把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也不能做什么都是“我是为你好”。这也没错。可是这样一来,当你真的做出要影响一生的重大决策的时候,就必须学会自己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
所以,请暂且容我就此啰嗦两句。
和其他一些地方的高中一样,大学这几年是学生们从单纯的学习,向走入社会过渡的重要时段。在校园里,学生们被鼓励冒险,他们有学校和家庭作为后盾,犯了错可以被原谅;走出校园,自己的事就得自己办,自己闯的祸也得自己扛。我认为所谓“学生创业”就已经是校园之外的事情了,学生们只有在学会自己承担责任的前提下,才可以踏出这一步——否则所有的痛都是由家长来埋单。
去年,我结识了一位“90后创业者”。他开办了公司,去创业,然后失败了。不同的是,他扛下了自己欠的债,几十万元,他咬着牙一直在还。
“他不知道到底要多长时间能把这笔钱全部还清,但还债已经完全变成他生活的一部分了。除了日常的基本开支以外,他能省则省。每个月工资发下来的时候,先得把这个月的还款额交清,然后再考虑接下来是否还有生活费可以用。每到周末的时候,他窝在自己的房间里看书,有的时候会出去跑步缓解一下压力。”
这样的人,我敬他是条汉子。
过去的一天,你撕掉所有做过的习题,看过的书,想跟过去来个彻底的决裂;今天以及以后的日子里,一直到你走出校园以后,你都会日益深刻的体会到,你走出的每一步,都在深刻地影响着你的未来,也许也是别的很多人的未来。所有的过去,和所有的未来一起,组成了我们的人生。
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即将展开的多姿多彩的画卷,岂止不是“没有什么卵用”,它有用的很!你也许要用尽一生来学习的,名叫“责任”的那门重要的课,就在此时,奏响了上课的铃声。
祝各位考生在接下来的考试当中好运!
LJ 执笔
cnBeta 编辑团队全体成员
2015.6.7

2014年 选择与幸福

人生当中考验无数,我们国家考试也是花样繁多,但是我们只愿意把高考特意拿出来,跟大家一同的去牵挂,去祈祷。因为我们这些编辑本身,所有人都经历过这种刻骨铭心的体验。自己在高考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这种事情我们从未忘记。
对我们来说,它意味着人生的一段乐章终于到了最高潮的时候,在考试过后,音符戛然而止,一段我们并不熟悉的历史将就此开启。只要努力学习,别的什么都不用管的这种生活画上了句号。我们必须拿着自己在过去的十几年培养出来的那种韧劲,那种拼命的精神,却扔掉那个时候所获得的知识本身,投入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领域,那就是生活。
有些人在高中或者更早,就早早的放弃了拼命读书,好像看不到尽头的那种极限体验。其实学习这种事情看起来比较艰苦,实际上却是对以后更加艰苦的人生打的一剂免疫针。如果你一上来就没有过练习关卡,而是直接进入游戏的话,那么玩起来吃力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游戏根本不能读档。
当然,对于生来就处于简单模式的同学,也没有必要强制的给自己加压,除非是为了选择一下不同的人生体验——那自然就不在我们所说的范围之内了。可是,“选择”这个词,正是我今天想说的重要的事情。
从小我的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吃,从没去过中学的食堂,跟同学去吃饭也不用我点菜。所有吃的东西都是家里人给我准备好的,而且我也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或者讨厌吃什么,别人问我想吃的东西我都会说随便。在大学住下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了一个根本性的难题——没有人管我吃饭。如果我不自己去想要吃什么的话,那就要饿肚子。
我被迫挪着沉重的双腿走到食堂,拿着菜单仔细端详。我决定按顺序把菜单上的盖饭每天依次吃一样。结果并没有按原计划实现,因为不到一个月,我就完全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菜了。我发现,父母在家里其实是费尽了心机,要做一些符合学生营养的菜,讲究荤素和粗细搭配,每天吃的都不重样。当我发现我可以连着一个星期吃同一种盖饭的时候,简直高兴坏了。
有一次,我单独要了一碗米饭和一个凉菜,加起来还便宜过盖饭的价钱,就在服务员鄙视的眼光下那么吃着。还有一次,在一个人口干舌燥地到达外滩之后,在旁边的一家全家发现便当时那份激动的心情,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那是我第一次吃到便利店的便当。后来,我走过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的一个目标就是一家挨着一家,把我没有见过的餐馆全都吃完。
11岁就在霍格沃茨,吃着连薄荷硬糖都有的豪华大餐的同学,自然是幸福的。但是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仅仅吃着父母的饭菜长大,没有出去过,没有见过世面,不知道外面的菜也好,风景也好是什么样。不参加高考,不上一个家门之外的大学,也许就一辈子没有机会再去体会那些东西。“第一次去麦当劳怎么办?好紧张啊,要怎样才能装的像一个经常去的人的样子”,这样的问题,不是互联网可以回答你的。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知道自己有不同的选择,并且在尝试后,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如果你尝过一次生平最好吃的饭菜,它却不在你的城市,或者你的国家,也许它会就此成为你一生的思念。
我们所说的幸福,从来就不是只把自己局限在一种固定的生活模式里,而是指当你想要改变这种模式的时候,你可以轻而易举的去做。就像那个奋斗一生以后的富翁,和渔夫一起在海边打鱼的例子。不需要奋斗就实现和富翁一样的人生理想,代价就是把别人的消遣,当成了自己的饭碗。
我们这一代人正经历着,或者已经完成了人生中最大的选择之一——这当然不是选择哪一所大学那么简单,而是选择当大城市中的漂流者,还是回到小城过安稳日子。
真正的在大城市体验过,你才会产生那种痛苦的抉择。但是,如果你从没有在大城市谋生过一段时间——而不是旅游——你就算一直呆在小城市里面,也不会安心。你的心中将永远有那一份得不到的骚动存在。而基于你个人经验作出的选择,会让你每次都不后悔,会让你保持自己内心的安宁。
即使你奋斗一场,结局依然是回到生你养你的城市,过着平凡的日子,也许和端着爸妈给的饭碗的那些人并无二致。但是,你的体验和他们不同。它丰富了你的内心,让你成为一个不管面对何种情况,都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选择的人;让你可以经得起诱惑,坚守自己的责任。
知识不一定会改变命运,高考更没那么神奇。但是高考,以及随之而来的东西能改变的,将是我们的内心。它将教会我们体会到选择的乐趣和幸福的真谛。
祝大家考出好成绩。加油!
LJ执笔
cnBeta编辑团队全体成员
2014.6.7

2013年 青春追梦,永不放弃

今年,全国高考考生数量连续第5年下降。5年前,也就是我高考之后一年,中国有历年最多的1050万人参加高考,他们中大多数出生在1989或1990年。现在,他们当中600多万人已经大学毕业,面临着前无古人,也可能后无来者的就业压力。
跟他们相比,你们其实很轻松。中国高校的全面停止扩招将从今年开始实施,你们在高考中面临的竞争将不会比我们更激烈,但你们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将比我们好得多;与你们之后的考生相比,你们也还不会赶上人口红利退潮带来的经济紧缩。
没错,当你终于不用整天围着学习成绩转时,现在是你抬起头,看一看身边的世界,关心一下你的未来,接触一些社会议题的时候了。
你们很早就接触了网络,但我敢打赌,你们接触的只是你们感兴趣的那一部分。你们打网游加微信是跟自己的同学朋友玩,在微博里关注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人。高富帅、屌丝、富二代、拼爹、社会不公,你们知道这些词指的是什么,你们只是觉得无聊,不感兴趣,跟我没关系。只是,你走出高考考场用不了多久,这些东西就会一下子变得很重要,它们会迫不及待的涌到你的眼前。
中国年轻人活得太沉重太现实,甚至连中国最一本正经的报纸《人民日报》都要发文章关注年轻人没梦想。对于我们以及我们之后一两年的大学毕业生来说,确实如此。我们进了大学校园,才刚刚抛掉身上沉重的学习枷锁,还不知道青春是什么东西,它就“终将逝去”了。我们当中的很多人,不是不玩不疯,是还没有来得及学会怎么玩怎么疯,就被抛进了找工作买房结婚的赛道里。这些你们的学长学姐们打开电视,刷刷微博,偶尔看到国外都是玩票的少年,十几岁就有大发明,二十几岁就能穷游世界,干这干那,他们只能看着。只能看看而已,仅此而已。
但我希望,你们不要这样活。作为一个IT资讯网站的编辑,我希望你们再苦再累也要有一颗玩心,开得起玩笑。每天再忙,也要发展一门自己的爱好。
我们会经常报道一些有创意的人,所谓“极客”或者“创客”。他们玩Adurino,树莓派,定格动画,3D打印,Excel作画,每天吃的早餐都能在盘子里摆出花样来。对他们来说,似乎身边万物皆灵感,一颦一笑总成诗。如果你小时候被钢琴小提琴素描折磨的头痛,但现在又忘得差不多了,也许是时候重新拾起乐器或画笔。当你举手投足皆可化成作品,和人分享,这该何等惬意,又是何等叫那些放弃梦想的人羡慕?
毕竟你我相隔没几年,我们所在的社会不会有根本性的变革,你们还是有很大可能眼看着青春溜走,然后叹息着变成没有梦想的人。
我想说,承认青春逝去,承认它终将逝去,你就输了。
承认青春总有终点,就是承认在那个终点,你不会再有任何野心。可是人生总有艰难时,你扛不住的时候,这个终点对你来说很容易提前到来。你就很容易提前放弃一切努力,随波逐流。
承认青春总有终点,甚至高考失利,都有可能成为你自认的终点。有多少风花雪月都发生在大学,有多少工作需要本科文凭?想一想,一旦考砸了,又承认人生总有一刻要放弃,那很可能就在此刻就放弃掉了,然后带着一丝不甘心去搬砖。
我想说,你自己以为你该放弃了,那你就没有机会。如果你自己永不放弃,那机会就永远存在。
期末挂科了,我们不放弃。恋人分手了,我们不放弃。考公务员被挤下来了,我们不放弃。毕业没赚钱先要还助学贷款,我们不放弃。奋斗了18年才能和舍友一起喝咖啡,我们不放弃。
本文不仅是写给考生们,更是写给我们自己。高考不是青春的终点,也不是青春的起点。它只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激励我们所有人继续前行。人生路上,梦想永在,青春永在。只要我们心中永不放弃,青春就永远属于我们。
愿我们以此共勉。
LJ执笔
cnBeta编辑团队
2013.6.7

2012年 笑对人生梦

一年后或是四年后,要么是十年后,你再回到当初的考场,也许会想不起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如此紧张,如此期待进入完全陌生的下一个四年。在这四年中发生的事情,也许将搞的山无棱,天地合,去掉所有犄角,才气,不服输和愣头青,留下一个油头粉面,西装革履,手里拿着文凭简历和一大堆准考证的茫然的小伙子或是小姑娘。
四年如梦,如果沉浸入梦中,醒来时,怕是将不知此身在何处。
我们喜欢把尚未到手,又没见过的传说中的好东西比喻成梦幻一般。不过做梦本来就没那么美好。有美梦就有噩梦,或壮丽或惨烈,更多是迷迷糊糊,浑浑噩噩,醒来反正都记不得梦到了什么。是的,因为我们晚上睡觉时,本就是如此做梦的。
正因为这样,我才认为将大学比喻成梦,是何等的恰如其分。因为一方面,大学生活如梦一般随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看到无数意外,却可以毫不吃惊;另一方面,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现实社会的事情,也会折射进大学的校园。这夹杂着天真和世故,想象和实际的环境,让人不愿从中苏醒。有时候,醒来发现实在天寒地冻,就回去考个研,考上了,就能睡个回笼觉。要是能出国,还能做个洋气的梦。
进入学校的目的是什么?是学到知识吗——尤其是学好专业课的知识?这个问题,不同的人说法不一样。但是,假如我问你,愿意做梦还梦见自己一直写作业嘛?那你的回答是什么?
除了极少数热爱某一领域,并且早就清晰的决定了人生路线的同学,大多数人还是总有一天会告别学校去找工作。这就是梦醒的时刻。所以,很显然有一个最正确的做梦方法,摆在我们眼前:去想办法做一个漂亮的美梦,记住梦里你是怎么做的,醒来后,你就能把人生活成梦境的延续。
那什么是美梦?有一种美梦,就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做梦的时候,尽可能大胆,海阔天空。不要觉得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当你冒出这个念头的时候,就已经差不多输了。
大学四年,就是这样。我想,今后一定有比高考和之后的填报志愿更加要命的考验和抉择摆在你面前,现在的勇敢,不放弃,不后悔,都可以帮助你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说罢了大学的梦境,还有一种可能我们也不得不面对,那就是失眠。没得梦做了,怎么办?
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往前走,但有些人注定要走在更加崎岖的路上。遭到淘汰也好,家境变故也好,积劳成疾也好,飞来横祸也好,摊上一样,就足够让你觉得,眼前的一切,宁愿是一场噩梦,醒来就没事了。
是的。如果遇到噩梦,醒来是唯一解脱的办法。你也许不能立即摆脱窘境,但你可以选择是不是醒过来,微笑着爬起来,继续走。
在一直拼命的路上,有时躺下,打一个短暂的盹,也不失为人生的一个小小驿站。这种选择,越来越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打着Gap Year旗号做白日梦之前,不妨先想一想,你的目的是做梦这件事本身,还是让自己休息一下,快乐一点。
生命漫长而又短暂。它隐藏无限的可能,却随时都可能戛然而止。所以,想好该做的事,要做的事,就尽快的去做,才不至于有可能留下遗憾。这也许就是做梦时“心想事成”的准确含义吧。
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在这两天内心想事成,好好考。度过这两天,你的梦中奇遇才刚刚启程,你完整的生命画卷才刚刚展开。
cnBeta愿做你盗梦空间里的陀螺,默默陪你共同度过人生的每分每秒。

LJ执笔
cnBeta.com 新闻团队
2012.06.07

2011年 献给即将握住自己命运的孩子们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3万人,较去年减少了24万人,录取率达72.3%。随着时间推移,正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考之外的道路来证明自己。在每年看着学生们攻克书山题海,家长们操碎了心的这幕活剧的过程中,其实我们的生活正悄然改变着。

我的同学里,我知道的已经有8个分散在几个国家留学,我的表哥今年在机票最便宜的时候去了日本的福岛。而不仅是留学,有些人干脆选择跳过了大学四年直接去混社会。我的一个好朋友读完高中就在互联网圈里一直摸爬滚打,他已经认识了很多人,正趁着这股中国互联网的新泡沫开发自己的项目,而他还比我小一岁。作为社会新鲜人,我虽说比学校的其他同学还好一点,但也深切的感觉到自己缺少的东西实在太多。

这几天,正是高三同学们做最后一套模拟题,然后就放假去睡那坐卧不安的“放松觉”的时候,南方科技大学录取的第一批新生,正在争取不参加高考的权利,而他们的校长也因为受到莫名的阻力而烦恼着。这是高考这个制度正在日益被撬动的最新注解。如果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也不用在意家人的担忧,高考其实并不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炼狱。

但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依然无可争议的是那933万把自己命运交给这次考试的孩子们。他们当中,有从小学习一直很好,承载着家里几代人希望的好苗子;有带着村里爹妈还没捂热的辛苦钱,梦想花个十年二十年,和城里孩子一起喝咖啡的娃儿;有自己想发展兴趣爱好,却无奈在家长重压下放下,一门心思扑到学习上的同学……他们仍是这个社会18岁里的大多数,他们仍是当年的我们。

为了这些同学,我们仍要献上我们从不减量的祝福。首先,竭尽全力考好眼前的考试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仍有更多的话想说。

高考也许是考生们作为孩子,最后一次听从父母长辈的安排,最后一次为了满足他们的愿望,而决定自己的人生路。从这以后,一切就都看自己的了。他们可能没法选择喜欢的大学,但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度过大学四年。喜欢不喜欢课程都没关系,因为可以随便翘课。在大学,课堂不仅在校园内,只要愿意的话,你可以走遍世界——前提是跟导师打好招呼。

而大学之后,如何证明自己,方式可能更加五花八门。你可以出国——其他同学也许比你多出去两年;也可以考研,考公务员——重温一下高考这样紧张的日子。当然,也可以出外闯荡,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也可以安心的念完所有课程,回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里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命运,从这一刻起,开始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这一刻,应该正是第一科刚考完不久。如果考生访客朋友还能抽空来看CB,那就能看到我们满载的这份祝福。愿将要握住自己命运的孩子们,都能一切顺利。

再一次祝各位考生好运!

LJ执笔
cnBeta.com 新闻团队
2011.06.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308 鸽子Bobo 广州第一次打卡+2017.01.04+非暴力沟通训练营.第三期”。 希望通过学习如何...
    鸽子Bobo阅读 168评论 1 0
  • 7月25日 凯晟这两天在吃饭、运动两方面进步很大。厨房阿姨打的饭菜,每餐都能吃完,有时还增加肉类。 运动方面:从2...
    杨晓姝阅读 327评论 0 1
  • 十六岁的时候崇拜表姐邻居家的哥哥,羡慕他上了大学,不用再辛苦的背书做题了,加上对大学的向往,就辗转要到了这位男孩子...
    孟一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