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冬来了,荸荠甜了

文/水湄青萍

01

日子被秋风撵着追着,不觉又到了霜降时节。

下了初霜,地里的荸荠苗由绿渐黄,人们就该下地挖那扁圆扁圆的宝贝疙瘩了。

我的家乡,曾经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荸荠。因为独特的土壤条件——耕层松软,我们那里出产的荸荠皮薄脆甜,远近闻名。

说来,这也是件怪事。临近村镇,相距不过百里,但种出来的荸荠口味全然不同。个头虽大,但皮厚,吃着不甜,且有渣滓。

我想,这是上天对我们村的眷顾吧。

但显然,村里人并不觉得这是福分。被土地捆绑了多年的村民,急欲摆脱它。

于是,当年有人要收购村里的土地建纤维板厂时,人们才如此按捺不住、蠢蠢欲动。全然不管这带来的后果,是清亮的河水日渐污浊,村庄往日的静谧不复存在。

现在,村子里种荸荠的人,只剩下几户了。而我离家后,也再没怎么吃过荸荠。只是,那种一口咬下去便露出雪白果肉,乳白色的汁水在齿间流溢的感觉,连同与荸荠有关的童年回忆,却是至今难忘。

荸荠

02

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冬天,总是和挖荸荠息息相关的。

挖荸荠是一件繁重的农活,从霜降开始,要一直持续到来年开春。

一大片田地,父母两个人挖。先翻土,再用耙子把泥土小心敲松,又要弯着腰一个个从泥里抠出,扔进篓子里,是非常辛苦的。

每到冬天,母亲的手便要生冻疮,后期还会溃烂生脓。好不容易干活干到身体热乎起来,手却痛痒难耐,又不敢挠,怕碰到溃烂处,脓水会留出,真真是折磨。

虽然那会儿,我和姐姐放寒假在家,但因为挖荸荠始终是一件技术活——要是随意一耙子下去,说不定翻上来的就可能尽是残破的荸荠。考虑到这是我们家重要的经济来源,父母是不愿冒这个险的。

但荸荠藏在泥土里,总还是会破那么几个。所以,人们下地挖荸荠时,一般会准备两个竹篓,一个装没破的,一个装破了的。

破了的,没了卖相,就留着自个儿吃。儿时,我常拎着篮子去溪边洗破荸荠。篮子浸泡在水中,用刷子来回左右刷几下,那荸荠便显出亮红色的可爱模样来,让人忍不住就想咬上一口。

没破的,拿回家后,便摊在自家楼房的平顶上,晒上二三个日头。这样做,可不是要把它们整成干荸荠,而是为了更好地清理粘在上面的泥巴——泥巴晒干后,经不起细竹条扫把的几回捯饬,便整块地松落了。如此,荸荠才方便卖。

过不久,它们就会被装进袋子里,捆扎在父亲自行车的后座上,成为更多人客厅茶几上解渴的美味水果。

家里没种荸荠的,常去别人挖过的田里捡漏子。因为荸荠的颜色和泥土有几分相似,挖的人视觉疲劳,是极有可能漏下的。往往一天下来,也能捡个一大袋。

不仅这荸荠,就连橘子、稻穗、玉米,都可以捡漏子。这自然又是一桩童年乐事。

不过,大人们总是要操心生计的。老爹说:每一年,他都希望荸荠能有个好收成,更盼着它们能卖个好价钱。毕竟,年关将至,一家人都指着卖荸荠的钱,买上件像样的衣裳。重要的是,这里面还有我和姐姐来年开学的学费。

老天却不是每年都如老爹的愿。“收成好的时候,荸荠多的,真是捡也捡不过来;可碰上坏的年景,却是一耙子下去,都瞅不见一个,”老爹叹息道。

“没事儿,咱们现在的日子不是越来越好了吗”,我拍拍老爹的肩,以示安慰。

荸荠苗

03

荸荠是个好东西。生津化痰、促进消化,颇有裨益。

在我们家乡,人们多只是拿荸荠当水果吃的。很久之后,我才知道,荸荠不仅可以生吃,还能炒熟了当菜或炖汤。熟了的荸荠,完全变了风味,实在吃不惯。

可是,说它是菜吧,菜场里没有它的踪影;说它是水果吧,水果店里也未曾瞧见过。虽曾在超市,偶有看到荸荠,但我一瞅样子,皱皱巴巴的,就没了买的欲望。

也罢,且让它的味道留在记忆中吧。

后记:

说实话,在荸荠催芽、种植、施肥、收获等一系列环节中,我最清楚的只有怎么挖荸荠。还好,不久前十一假期老爹来杭州,我便有了向他“讨教”的机会。

自从打算写家乡的题材以来,我常逮着机会,就向老爹发起“十万个为什么”的猛烈攻势。老爹心里兴许还纳闷着呢:这丫头,小时候让你去干农活,咋没见你这么积极?

不过,我看得出来,我问东问西的时候,老爹说到兴头上,那叫一个眉飞色舞,心里高兴着呢。

“我们家是什么时候开始种荸荠的?”我化身一只好奇小猫,探索起自家的家族历史来。

“你爷爷那会儿就在种了。那时候,荸荠就多得整整堆满了大半个老房子呢。”老爹说。

见我满脸惊讶的样子,老爹继续说道:“那时,你爷爷、叔公、伯公三兄弟是从别的地方迁到这个村子里来的。”

“伯公脑筋聪明,就撑着竹筏沿岸做生意。你爷爷力气大,是种地的好手。叔公不会说话,便随你爷爷下地干活。三个人一起把家业做大,有了钱便购置田地,盖了老房子。要不是赶上解放,你爷爷怕是个富农了。”

我听完,乐道:“搞不好还能成地主呢”。说完,才发现自己离题了,转而问老爹:“那荸荠是夏天种的吗?”

“对!夏天割完早稻,牛耕过几遍,就可以种了。不过,之前还要催芽、育苗,然后才能将荸荠苗移到秧田。”

“再然后呢?”

“之后,就是施肥、杀虫啊”,老爹见我傻帽样儿,忍不住笑道。

“接下来,我就知道啦。等到霜降,再在地里放一把火,烧了荸荠枯黄的苗,就可以挖荸荠了,对吧?”

“不过,现在很多人在霜降之前就开始挖了,那苗还青着呢。”

“那不是不甜吗?”

“因为要趁着市场上还没有荸荠,赶早买个好价钱啊。”

现在这人,性子是愈发地急了。怪不得这外面卖的许多水果,外表光鲜,吃着却不如以前甜了。


相关文章:《最忆是乡味(1):山间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10月23日左右,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
    皇氏三墳阅读 1,422评论 0 7
  • 如今,超重的人越来越多,但无论从健康还是美观角度来说,众所周知,都需要保持体重在一个健康范围内。 要了解自己是否...
    小茶点1阅读 313评论 2 5
  • 有些故事的特点就是没有任何鲜明的轮廓,什么时候开始进入角色自然不记得,只是清楚的记得自从遇到他就变得易感了些,...
    晨晞晞阅读 214评论 0 0
  • 昨日,带还懵懂无知的小儿去他最喜欢的游乐场。那个游乐场去了好多次了,但他依然每次说要去都欣喜踊跃。虽然不善表达,但...
    陶珍阅读 144评论 3 1
  • 青州之北,皆为荒漠,人迹罕至。 又一场沙尘暴过后, 云翔从一沙丘旁爬起来,将马拉了出来,拍掉身上的沙土...
    无尘轩阅读 28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