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新中国见证者----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隔长安街相望,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

我第一次去天安门广场距今约20年,中秋前夕本想预约国庆当日升旗仪式,但想想每年国庆升旗仪式都有好几十万人观看,由于游客太多,据说国庆头天下午14时,预约次日观升旗的游客及市民就开始排队安检了,我腿伤刚痊愈,站至次日升旗,伤腿受不了,只得遗憾作罢。

天安门城楼

国庆当晚央视晚间新闻播报,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游客达30.2万人,看着新闻中天安门广场黑压压一片人山人海,庆幸自己幸亏没去凑热闹。

以前每次来京,天安门城楼均未对公众开放,前些时看新闻才知道自2023年6月13日起,天安门城楼又恢复对游客开放了,此消息令我惊喜万分,为避开国庆小长假旅游高峰,决定预约10月8日14:00-16:30去参观天安门城楼。

10月8日起床后发现外面在下雨,天气预报显示8日整日都有小雨,担心雨天地面湿滑伤到腿,先把预约票退了吧,另选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再去参观,搜索天气预报,至12日之前均是晴天,当我再次打开微信小程序预约时却发现15日之前各时间段都约满了,顿感遗憾无比,心中这个懊恼啊,干嘛不等重新预约好了参观时间再退呢?

10点多雨停天晴,手欠啊,等到中午雨不停再退也不迟啊,现在说啥也晚了,算了,约个景山公园去逛吧。

从8日起,我每日只要有空就打开小程序看看有没有退票之类的,心想事成呵,终于约到了11日下午14:00-16:30的票,瞬间开心无比。

11日中午吃完午餐13:25出门乘地铁前往天安门,13:55到天安门西,看导航还需步行465米约8分钟才能到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排队安检

出地铁没走几步就走不动了,通往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处黑压压都是排队游客,眼看预约参观时间到了,可前面的队伍好一会才会往前挪一下,6列队伍基本都是人贴人!再急也没用,只得打开手机边看小说边往前挪。

排了一个多小时了,安检口近在咫尺,人流却如蜗牛爬行,几乎感觉不到前移,朝后一看,队伍更是长到一眼望不到头。

天安门等待安检游客

15:35我终于挪到安检口,过了安检,活动一下僵硬发木的伤腿,向天安门城楼走去。

刚排队通过安检的人潮已分散至天安门广场,一眼望去广场还是很空旷,看来天安门广场接待力的确惊人。

我边走边观望天安门,天安门城楼以汉白玉为底,朱红色台座上矗立着巍峨的城楼,黄色的琉璃瓦,朱红色的廊柱,整座城楼在阳光映衬下庄严神圣。

天安门共有5个拱形门洞,中间的门洞最大,高约8~9米,宽5~6米,古时此门唯有皇帝可以进出。城楼顶层正中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徽,正中间门洞上方则挂着巨幅毛泽东画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两幅大型标语分列画像两侧。

近观天安门城楼

古代帝王被称为九五之尊,天城门城楼有城门五阙(五个门洞),重楼九楹(九扇门),此建筑规制体现了古代皇权的至高无上,只有帝王家才能设五个门洞,其他皇室亲王、封疆大吏和藩属国国王家的大门,最多只能设三个门洞。

天安门在明、清两朝是皇帝颁发诏令之地,所颁诏令又被称为“金凤颁诏”。逢新皇帝登基、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将领出征祭旗、御驾亲征祭路、刑部秋审等重大庆典或重要活动时,天安门都会开五门并按规制使用。此外皇帝每年出宫祭天、祭地、祭五谷时,也会从天安门出入,其余时间天安门五门均闭门。

这五个门洞的用法也有规制,以清代为例:中间最大的券门只有皇帝才能出入,中门两侧稍矮的券门供宗室王公行走,最外面两侧的门洞则供三品以上官员通行。

城楼前的金水河不仅是护城河,更是城楼不可或缺的靓丽景观,金水河上并排而建的五座金水桥分别通往天安门城楼五个门,金水桥由汉白玉筑就,桥面呈拱形,桥身两头宽中间窄,正中间桥的桥栏柱头上雕有蟠龙花纹,其余四座桥桥栏柱头上均雕有荷花纹饰。

天安门广场每天升降国旗时,国旗护卫队也从正中金水桥出入,而游览天安门城楼的游客只能从城楼前最右侧金水桥进入天安门。

金水桥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雕有蟠龙花纹的汉白玉华表,华表顶上雕着一只石兽,据说这石兽名叫望天犼,为龙生的九子之一,望天犼天性喜欢守望,古代建筑学上一般把它雕在华表顶部。

天安门城楼外华表顶部的望天犼面朝南,意思是让皇上别沉溺于民间之乐,快回来处理政务,寓意为“望君归”。

从金水桥步入天安门,与天安门相对的是端门,穿过端门就到了午门(即紫禁城正门)。

天安门城楼后的华表

天安门城楼背面也有两座华表,只不过这两座华表顶上所雕望天犼是面朝北的,据说这是提醒皇上别总居于深宫,还应时时出宫体察民情,寓意为“望君出”。

同样的华表,同是望天犼,城楼内外却各有所指,古代建筑学家真正是智慧无穷!

存完包,按指示排队安检登城楼。

城楼坡道上的菊花

城楼两侧步道及上楼台阶两侧均摆放有菊花及盆载,应景更应季,登上城楼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隔离带后前后两排间隔一米多的松柏盆载,盆栽间隔处均有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在隔离带后参观。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并亲自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自建国至今历次阅兵均在天安门举行。

天安门城楼古时地位显要,今时更是中国的象征,是中国人民心中的圣地,今天,能亲登天安门城楼,自豪、幸福、激动......百般情绪涌上心头,眼角也湿润了起来。

天安门城楼中厅

天安门城楼内以屏风相隔分成五个会客厅和东西两个展厅,会客厅均摆放有古色古香的红木桌椅,地上也铺着红地毯,各厅正对门口屏风及两侧屏风均以水墨山水画装饰,国风环壁金碧辉煌的城楼内会客室富丽堂皇。

左侧“天安门建筑沿革”展

城楼内西侧展厅展出的是“天安门建筑沿革”,一帧帧老照片介绍了天安门城楼兴建始末,“天安门是国家象征我们都应该尊重”的巨幅标语前游客在排队拍照,在此庄严神圣的标语前我也拍一张留作纪念。

天安门城楼----国家的象征

参观完西侧建筑沿革展,向右继续参观中五厅,进到天安门城楼难抑内心之激动,在正中厅隔离带前拍照留念。

天安门城楼中厅留念

参观完五个会客厅,继续参观东侧展厅,东侧展厅主题为“天安门百年回顾”。

天安门百年回顾

一幅幅照片介绍了新中国历届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奋斗历程。

天安门百年回顾

一帧帧阅兵图片不由让我想起电视观看阅兵盛况时的情景,当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自天安门广场经过时那种自豪让我泪不自抑,更何况今日亲登天安门城楼呢?

天安门百年回顾

拭去眼角泪水,在东侧展厅左侧国徽前排队拍照。

我和国徽合个影

城楼正对中厅的部位无遮挡,游客可倚栏眺望天安门广场,巨大的国庆花蓝传递着全国人民为国庆生的喜悦,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思绪万千!

站在城楼望广场

天安门城楼限定每位游客参观时间为40分钟,好短啊!再看一眼夕阳下的天安门广场,随人流从右侧下城楼。

本想趁此观看降旗仪式,奈何从城楼下来却不让游客原路返回,只得遗憾作罢!


L's L 2023年10月11日游,书于10日15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