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别大海

我们围坐在一起吃饭,圆形炕桌支在床上,我费劲地盘好腿,坐在最里面,旁边是三胖,小舅妈和鸿波坐在床沿,小舅坐在床边的凳子上。

桌上有红烧鸡翅,辣白菜炒肉,土豆炖茄子,黄瓜拌蜇皮……一个铝制锅胆盛着新焖的平整的米饭,清理阳台的时候,我看着这锅饭架在大炒锅里足足蒸了半个小时,这太费火了——我提醒小舅妈。小舅妈(大海的妈妈)说,大海在的时候,都是他用电饭锅焖米饭,她不太会使唤电饭锅,况且最近忙的,电饭锅塞哪去了也不知道。

吃饭的时候,对面的电视一直开着,日光灯管和几根电线凌乱交织在视线上方,桌子下面铺着一块缝缀过的花布,枕头和床尾也各有一块,这样床就不容易被弄脏了。床里面,靠墙的一侧,堆着一溜杂七杂八的东西:报纸,小人书,笤帚疙瘩,印有广告的扇子,还有我们的背包。

饭菜很可口,三胖说她来干活的主要动力就是冲着饭菜好吃,昨天小舅妈还包了韭菜猪肉馅儿的饺子呢!大家一听都笑了。小舅是木匠,挤在屋子里的几件厚重的家具都是他的作品,包括眼前的饭桌,棕红色的油漆表面分布着圆形印痕,热菜端上桌盘底会被粘住,等到热气散尽,要将盘子挨个端一下,使其脱离桌面。

我们围坐在一起吃饭,人间看上去坚实可靠。在这座陡坡之上的楼房顶层,南窗俯瞰大片的楼房,千家万户,层层叠叠;北窗外的树冠按部就班地抽条、开花,眼下正值葳蕤时节。

这都六月了。

一个月前,五月一日,仨胖子相约来到小舅家,见大海最后一面。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二胖一鼓作气爬上七楼,也是她率先推开大海的房门。

正月里见过大海一面,他和以往一样犟,执拗地要掌勺做饭,还认真地整理出密密麻麻的菜单。三胖删删减减,留下六道菜交由他做,结果不出所料,他的体力明显不支,最末尾炖的一锅鱼全靠我照看着收了汁。我和二胖说,大海是个战士,斗志昂扬,不服输,这病换成是我,早就走四个来回了。二胖哼了一声,"大胖啊,"她说,"你回来得还挺频。"四月里,听三胖说大海拎了海鲜去她家,姐弟俩又吃了一顿,不过那次,大海的体力更差了,躺在沙发上歇了挺长时间。

二胖推开房门走了进去,她喊了声大海,见大海昏昏沉沉,有气无力,二胖退了出来。我们坐在门厅的马扎上,过了一阵儿,大海在屋子里叫起来,"哎呀哎呀疼死我啦......"他叠声叫喊,声音响亮得不像奄奄一息的病人。二胖脸色都变了,这是她第一次听见大海喊疼。叫声退去,大海清醒了,三胖和我进去看他,大海躺在三只樟木箱拼成的床上,盖着薄薄的被单,面颊青白凹陷,眼睛睁得很大,他的眼神似乎被虚空中的某个点拽住,使他不得不聚焦那个地方。大海的样貌异常平静,这让我想起老早之前刻过的一枚印章,是一位打坐的僧人,虽说刻得不怎么着,但是怎么看都像大海,干脆强行送给了他,他接过去,隔着眼镜细细打量,笑得露出了牙齿的豁洞,他说了好几遍:"太像了,这就是我,就是我!"

——大海很清醒,他说自己没力气说话是因为失血过多。我们去另一间屋子关上门商议他身后之事,他又叫小舅妈过来传话,说不用花钱置办那些东西,他穿自己的衣服走就行。

"他说他的,咱们预备咱们的。"赵姐(大海的女友)斩钉截铁地说。她正在忙着缝制一条蓝色的小被子,按照她北方老家的习俗,这是避免逝者膝盖着凉的。另外她还要赶制个小枕头,枕头两侧还要绣上两款不同的花儿,也是她老家的习俗,"可好看了!"她说,并让三胖帮她画两个花样子。鸿波(大海的妹妹)则急着去买寿衣。

大海的遗愿被置若罔闻,即便在这个时辰,也跟平常日子没什么区别,他的建议不见得会被全盘采纳,他依旧被视为心智尚未成熟的弟弟、没啥威信的哥哥以及冒傻气的男友。

二胖表情凝重,若有所思,她合计着去哪里搞点止疼药。我的脑海也翻腾着,我判断着大海将会去个好地方,临终时的神志清醒是个明显的吉兆,我想我要不要回家念几段经文为他助力……门厅的佛龛里安坐着大海供奉的地藏菩萨,菩萨一直微笑着,被灯光照耀,被香蕉和芒果簇拥。

鸿波买好了寿衣,二胖搞到了药,三胖的花样子也画好了,赵姐又有了新想法,她猜测大海想吃点东西,她张罗着用高压锅压点牛羊肉汤……五月四日下了一整天的雨,这天凌晨,大海离开了尘世。我们忙碌的一切看似都和他相关,实则又和他不沾边。止疼药没吃,肉汤没喝,赵姐做的小被子三胖画的花样子都没用上。鸿波买的寿衣里包含了全套的衣物铺盖,大海被穿戴整齐——但这并不是他想要的。至于我诵的经,能管用吗?连我自己都疑虑重重。

五月余下的日子里,暖房工程启动,三胖和鸿波马不停蹄地来小舅家帮忙清理房顶的杂物,老两口也跟着忙乎,监督她们别误扔了他们攒下的东西。窗户换成了新的,大海的床也拆掉了,三只樟木箱被移至别处。三胖拉我来参加劳动,她安排我锯开一张胶合板,并用速干水泥抹平阳台墙上的缝隙。

烧七的时候我们会提起大海。二七那次鸿波买了大海喜欢的皮鞋、手机、平板电脑……都是纸质的,扔进火堆里瞬间就没了。鸿波用木棍归拢着火堆,念叨着"哥你保佑咱爸咱妈身体健康,保佑我们大家都好,赚大钱……"都给我听乐了,我说大海肯定没想到过去之后担子这么重!三七那次,听说晚上有大雨,天一擦黑我们就匆匆赶到海边空旷的路口,天空阴沉,乌云低垂,远处已经打起了闪电,我们紧张地燃起一堆黄表纸和金元宝,霎时间火焰冲天,浓烟升腾,仿佛也要急咄咄地燃烧完毕。燃剩一堆灰烬和几粒火星之时,雨点落了下来,把灰烬砸出一个个小坑。"真是神了!"我们感叹,"大海莫不是当上了天兵天将,有了法力,都可以控制雨水了?!"回到家,我和三胖站在窗前,继续替大海吹嘘,赋予这次巧合各种吉祥的寓意……雨水倾泻,在空中交织成白茫茫的雨幕,我们的谈论被滂沱的雨声衬托得细弱虚浮,有那么一会儿,我们闭上了嘴巴,注视上空,默不作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和大海约好今天陪我办事。 早晨穿戴完毕,快到八点钟时,往窗外一望,大海果然正在楼下倒车。他极守时,会早到,绝不...
    三生万物Sun阅读 1,217评论 31 21
  • 外公家,是典型的甲子家庭。外公外婆育有三女两男。外公年轻时,便以出海打渔为生。当时,甲子港似乎还是有点名气的。小...
    阿然阿然林妍然阅读 306评论 0 0
  • 上周日,我张罗着请大海[https://www.jianshu.com/p/6b8784f6ee78]去“马路边上...
    三生万物Sun阅读 833评论 15 18
  • 临近新年,二胖三胖张罗着买了红色的内衣内裤、秋衣秋裤、毛衣、腰带……没等我参与,她俩就置办齐了全套的本命年装备。仨...
    三生万物Sun阅读 1,471评论 27 29
  • r ~ 序~ 我的父亲梅知龙,1922年7月出生在农民的家庭。 祖籍浙江宁波镇海人。 ...
    62041caf8461阅读 1,4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