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文品 || 三梦

门口的樱桃树

淑芳这一辈子几乎没做过什么好的梦,年轻的时候忙东忙西,苦日子似乎没有尽头,整天工作农忙,为了养育六个儿女,她的黑夜比别人的要短一半,后来迫于现实的压力还是把老六送人了,就更是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更别说做什么梦了。

印象里,她记得自己做过的第一个梦是在遇见刘书的那一天下午。刘书是个大学生,学画画的,那年下乡采风,一眼看见在樱桃树下睡着的淑芳,她见她睡得那么甜,不忍吵醒她,可又时至正午,太阳直直地透过叶子的缝隙照过来,他看见她的眉毛微微皱起,便站在一旁,替她挡了一个下午的阳光。

淑芳醒过来,看见自己旁边站着一个人,模样俊俏,外表斯斯文文的,挠头的样子显得比隔壁村的小虎子还要憨厚,便问他,你是哪里人?从哪里来?

他不知如何回答,只是继续挠头憨笑。

淑芳扑哧一声笑出来,邀请他去自家做客,喝碗茶水再走。

淑芳自地上站起,走在前头,走出两米远,左右两侧清风,她回头看刘书站在原地还未回过神来,她又跑回来,牵着他的衣袖一路领着他回了家。

刘书就此留了下来。

后来两人结婚,生了六个孩子,日子过得不咸不淡,苦日子过了大半辈子,也不觉得辛苦。

老六送人的时候,两个人倚在在村口的樱桃树下,老六趴在远方亲戚的背上哭得声嘶力竭。两人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淑芳抬头看着头顶行将就木的樱桃树,说你知道遇到你那天我在樱桃树下做什么吗?

刘书说不知道。

淑芳说,那天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人,他说他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还说是为了来找我的。我醒来以后就看见了你。

淑芳看了一眼老六离开的方向,夕阳已经落下,人也已经走远,她再也看不清了,连轮廓也看不清。她又说,可是我好恨你,如果你不来的话,我们就不会和小六分开,我也就不用承受这么大的痛苦了。

淑芳抱着刘书哭,一直到夜幕降临,刘书扶起眼睛红肿的妻子时,突然听到她的声音,如同做梦般的说话声,她说,谢谢你,谢谢你来了。

老六离开后,淑芳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晚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

但是她开始做噩梦,有时候梦见流血的木偶,有时候梦见哭泣的洋娃娃。每当淑芳从噩梦中惊醒,刘书起床去给她倒一杯热水,端到床边来,他让她给他讲那些噩梦,一边在纸上画着,然后耐心的告诉她,这都是假的,不信你看,木偶会说话,它没有心,但是会伤心也会流眼泪呢。

淑芳的噩梦被刘书硬生生给全改编成了童话故事,加上手绘的故事情境,淑芳的梦境开始改变。很长一段时间里,淑芳终于不再做噩梦了,那段时间尽管很短,但确实她最快乐的时候,她跟刘书说,还好遇见了你,是你装饰了我的梦。

刘书笑说原来你也会读诗呢。

他就像是一个织梦者,一点一点地替淑芳绘制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

但是老六的失踪最终导致了那个美丽世界的毁灭。

淑芳大病一场,卧床三个月,一直昏迷不醒。刘书每天在床畔照料她,依然每晚给她说童话故事。

三个月后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淑芳醒不来了,可就在这个时候,淑芳却突然醒了。彼时刘书正去厨房倒给她擦拭身体的温水,突然就听到了淑芳的呼唤。

刘书端着温水踏进卧室,布满老茧的双手依旧有力,地上却洒了些水,它看着淑芳,眼睛布满泪滴。

淑芳朝他招手,他走过去,跪在她的床边,握住她的手说,你回来了,我一直在等你。

淑芳说,嗯,我回来了,因为我知道我再等你。所以我回来了。

那是淑芳这辈子做过最长得一个梦了。也是最糟糕的一个梦。

淑芳说她先是去到一个山道,两边高山直上云霄,山道口站着仿佛是一家三口的鬼魂,两大一小,小鬼被牵在中间,她感觉有什么在召唤自己,于是她走过去,小鬼让到了两旁,淑芳走到他面前。

我就是那个时候听到你的声音的。淑芳说。

可是我又不得不往里走。

我不想走。

我又继续往里走,仿佛没有尽头,后来也没有光了,不知道走了多远,我依稀听到了河流的声音,但是很快又听不到了,又过了很久,我又听到河流的声音,我走过了一座桥,之后我走过很多桥,我走得很累,但每次我最累的时候总能听到你的声音。我有想过往回走,事实上我也这么做了,但是我走过了比来时还要远的路,也没有再见到刚开始的那个山道,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不管是怎么走都是在向前,我再也回不去了。

那你是怎么回来的呢?

这个呀,因为我还是想回来,所以我就回来了。

刘书去世的那天,阳光正好,不服老也闲不住的淑芳刚从山里回来,正在门口编织竹筐的刘书兴许是有些累,拉着长椅里,坐在门口的樱桃树下乘起凉来。

我先睡会,最近这几天都好困。

哎,你睡吧。一会中午饭我叫你。

嗯,哦对了,小孙子好像跑远了你看看他在哪。

放心吧,刚才我回来的时候还看见他和隔壁小秦在河边玩呢。

嗯,那我就放心。

刘书睡下后再也没有能醒过来。

下葬的那天淑芳的眼睛是红肿的,但谁也没有见她哭过。

淑芳开始变得少言寡语,也不到处跑,整日整日的坐在门前,盯着樱桃树下刘书最后睡着的地方发呆。

儿女们见她日渐消瘦,凑在一起商量主意,却始终没有一个好办法。

一日,淑芳依旧坐在门前发呆。突然就听到小孙子的哭声,走到樱桃树下一看,只见一条蛇盘卧在椅子上,像是在晒太阳一般。

儿子出来刚要打,淑芳拦住了他。

她说我认得这双眼睛,儿子心想这简直荒谬,不曾却发现老母亲的眼角湿润了,那蛇趴着一动不动,儿子虽担心,但也想让老母亲哭哭,小时候好朋友随同父母离开的时候,自己也是表面倔强,心里却难过得要死。那时母亲告诉他哭出来,哭出来就好了。父亲的永远离开一定让母亲很难过,但此时的他想让母亲哭出来,话到嘴边却又咽回去。

一念及此,儿子退到一边,留母亲独自一人在树下。

儿子走后,那蛇却像是有所感应,竟懒洋洋地转过蛇脑袋,正对着淑芳,就像是在看着她一样。

淑芳蹲下来,是你吗?

那蛇丝丝地吐着蛇信子,脑袋上下摇晃,那样子分明是在点头。

我知道你会来看我的。

你变什么不好,偏偏变一条蛇,你明明知道我最怕蛇了,如果我要是认不出来你怎么办。你要是变成咱家的老黄牛,我就肯定能一眼认出来,也不怕被儿子打跑。

你说你,留了在村里面,大学也不读了。你说你图个什么,你说你是来找我的,可是那个时候你还不认识我呢,怎么就知道是我,如果真的是来找我的,那你怎么能先走了呢。

还有啊,我找到你的那副画了,是在收拾衣物的时候发现的,你说你这人,怎么能在别人睡着的时候就偷偷地画人家呢,那个时候我们都不认识,不过我很喜欢那副画,就没舍得烧,你不要怪我啊。

还有一件事,三儿媳妇怀孕了,他们非要我给取名字,你知道我的,我没什么文化,我想到个名字是“三梦”,也不知道好不好。你在的话一定可以取个好名字的。

我前些天做了一个梦,就是你走那天的前一晚。我又梦见了那条山道,我正要迈进去的时候身后有什么人拉了我一把,你说你这人,怎么能随便进入别人的梦呢。

你等等我好不好,我知道那条路很长,你等等我,我们一起走。

点击可看后续的故事呦。《外婆的情书》


本文由人间文品专题助力!

人间文品专题隶属于渐行渐远渐无穷小岛,欢迎你的入驻。

人生漫漫,渐行渐远。

此专题的意义是为了给热爱文字的你提供一块风水宝地。我们一起进步。

参与方式:你可以投稿到日更大挑战专题里,也可参与小岛话题#人间文品发起文章自荐。

我们会从中精心挑选一篇优秀的文章,录入人间文品专题,百万权重为你的文章点赞助力。

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人生漫漫,我们携手一起渐行渐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